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舞劇《絲路花雨》亮相2023年國家大劇院新春演出季
發布時間:2023-01-28 10:26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1-28

  1月23日,甘肅省歌舞劇院攜中國經典舞劇《絲路花雨》,繼2009年、2011年之後,第三次登上中國表演藝術的最高殿堂,用一場精彩絕倫的藝術盛宴,拉開了2023年國家大劇院新春演出季的序幕,向首都各界群眾送上新春的祝福。 

  舞劇《絲路花雨》是甘肅省歌舞劇院以舉世聞名的敦煌壁畫和絲綢之路為題材,以和平、友誼為主題,通過敦煌畫工神筆張和女兒英娘與波斯商人患難與共、生死相交的故事,將瑰麗多彩的敦煌壁畫搬上舞台,形象地再現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歌頌了勞動人民創造敦煌文化的光輝藝術形象,贊美了古絲綢之路中外各族人民友好往來、民心相通的動人故事。舞劇《絲路花雨》取材於敦煌莫高窟壁畫藝術,博採“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民間歌舞,融合了中國古典舞、印度舞、黑巾舞、波斯馬鈴舞、波斯酒舞、土耳其舞、盤上舞、新疆舞等各種藝術形式。該劇被廣泛稱贊為“活的敦煌壁畫,美的藝術享受”,被譽為中國舞劇的裡程碑,首創於1979年,一經推出,便轟動海內外。2008年為慶祝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獻禮演出時,在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原甘肅省文化廳的組織下,甘肅省歌舞劇院再次修排了新版《絲路花雨》(2008版),並不斷地進行了創新和超越。

  1月24至27日(正月初三至初六)期間,舞劇《絲路花雨》持續在國家大劇院上演,康琦、周虹、席佳麗等3位“英娘”輪番上場,與全體演員一道,把來自絲綢之路的新春祝福送給首都廣大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