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2020年“壯族三月三﹒桂風壯韻濃”開展線上活動
“雲端”上享受民族文化盛宴
發布時間:2020-04-02 10:32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0-04-02
  受到疫情的影響,今年首次把“壯族三月三﹒桂風壯韻濃”的系列文化活動放在“線上”舉行,盡管廣大人民群眾不能在現場一起“嗨”,但線上文化活動溫度、趣味不減,文化味更顯濃厚。該系列活動對深入挖掘民間歷史文化,原汁原味還原民俗風情,助推疫情後全區文化旅游復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首次舉辦雲端上的“壯族三月三”  桂風壯韻濃度不減
  今年開啟的“壯族三月三﹒桂風壯韻濃”系列線上文化活動,以全新的形式和創意,進一步豐富疫情期間全區基層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別樣“雲”端民族文化大餐,營造奮進、溫暖、熱烈的節日氛圍,廣大人民群眾通過“雲端”相聚歡慶節日。
  廣西利用網絡互動性、互動性強的特性,把第一次大規模、集中地組織開展線上文化和旅游宣傳展示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其中,線上開展的活動內容包括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節目選播、暢享民歌優秀節目展播、非遺風彩、歌王斗歌、傳統美食展示、傳統工藝展示線上游等,全區各地人民群眾,乃至全國、世界各地的游客不受區域限制,都可以通過電視、網絡直播等看到我們精心籌備、精心制作的視頻節目內容而在雲端上“流連忘返”。根據多年來積累的素材剪輯而成的“暢享民歌——優秀節目展播”“非遺風彩”“舌尖記憶——傳統美食展示”“指尖技藝——傳統工藝展示”等視頻內容,以充分展示廣西的美好形象、美好前景、各族人民的精神風貌為出發點,由於選取的均為具有廣西特色的民族歌舞、服飾、民俗、民間絕技等,具有一定的藝術性、民族性、時代性、群眾性等,讓區內外的觀眾在一個時間段內就可以“一覽盡收眼底”,通過一個“壯族三月三﹒桂風壯韻濃”活動,能全面、深入了解廣西各地獨具特色的非遺文化,不明白之處還可以“從頭再來”,興致之余還可以留言互動,觀眾感覺“美不可言”而嘆為觀止。
  線上活動“一網通達” 首次打破觀摩活動的空間距離限制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放在線上“壯族三月三﹒桂風壯韻濃”系列文化活動上最恰當不過,該系列活動全程運用互聯網、新媒體、雲技術等手段,採用網絡直播、隨手拍視頻、話題討論彈幕互動等線上形式,廣大觀眾足不出戶就可以同時觀摩多項活動,“身臨其境”共度佳節。
  一場被稱為“雲上歌圩”的“抖音”山歌王大賽在“三月三”期間如期熱熱鬧鬧開場。該活動之前對全區各地參賽的200多名山歌王在微信群上進行了山歌“抖音”制作培訓,盡管各地山歌王對“抖音”培訓內容的掌握程度不一樣,但絲毫沒有影響到他們參賽的熱情,50多歲到70多歲的不少歌王比比皆是,他們首次在“三月三”在雲端錄制,一展歌喉更能發揮自如,把家裡、田裡的“景色”也帶到了比賽場,充滿自豪。
  “壯香糯米配紅藍,喜迎歌節三月三,因為病毒要防疫,網上對哥也好玩﹔歌海領導起航帆,以歌共度三月三,八桂歌手亮金嗓,勝過神仙把琴彈”“春風送暖百花香,八桂歌鄉似海洋,群英聚會有方向,區文旅廳來領航,過去唱歌屋外邊,今日對歌在屏前,葫蘆種在園邊上,牽藤結果轉進園”……從三月下旬至今,一場場別開生面的“廣西歌王‘雲上對歌’”活動接二連三舉行,引得各地山歌歌手紛紛通過“雲端”一展歌喉。往年佳節三月三,八桂歌海浪翻翻,歌聲飄洋又過海,今年歌節不一般,隔屏嗨歌也好玩。全區各地的“山歌王”熱情高漲,每天都把山歌大賽進行到凌晨,甚至天亮,每天數千條比賽記錄信息昭示把歌王大賽活動移到雲端是最有參賽激情的,打破了時間、空間的限制,“每天都能產生一批新歌王”“看點多,亮眼山歌曲目多”,打造場場“永不落幕的歌圩”。
  《劉三姐歌謠》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謝慶良,帶著一群小學生參加雲上對歌活動,而往年由於交通等多種限制“小歌王”難以參加,這也是“線上歌圩”的優勢,眾多的“小歌王”則參加代表著傳統文化的未來。
  作為深度打造“壯族三月三﹒桂風壯韻濃”系列文化活動之一,首次推出《雲端“醉美山歌節”》和《隨手拍壯美》,打造音色匯聚、人文非遺、豐富多彩的線上活動。呈現出各大微信群瘋狂轉發、點贊等現象,煥發出旺盛的生命力。
  總結經驗 不斷推動“線上”文化活動長久舉辦
  雖然線上與線下的感受在一定程度上會有所區別,但充分利用互聯網這個平台賦予傳統民族文化新鮮內容,展現傳統民族文化的多樣性何嘗不是一種有益的嘗試。縱觀一些外來文化之所以能迎合市場和大眾,包裝可以說起到一個較大的作用,可以借鑒外來文化的包裝模式,充分利用互聯網的傳播優勢進行宣傳推介,創造出被大眾普遍認可有魅力的新民俗、新節慶。
  “雲端”三月三,讓我們看到民族文化傳承發展既要正視傳統,又不能被傳統所束縛,通過新的表現載體、融入新的藝術元素等方式,推動廣大受眾從物質需求向精神文化渴求轉化,在享受傳統中堅定文化自信。
  今後再多增加一些互動性更強的節目,吸引更多不同年齡段的觀眾,特別是大學生等年輕觀眾參與。相信經過七年乃至更多時間的精心打造,“壯族三月三﹒桂風壯韻濃”必定為展現廣西民族文化魅力、推動經濟發展、促進民族團結的盛會,社會各界參與熱情持續高漲的重要節慶文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