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南寧青秀山“賞花經濟”增加消費活力
發布時間:2022-05-23 10:58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2-05-23

  青秀山風景區作為南寧市唯一一家國家5A級旅游景區,緊緊把握時代脈搏,立足獨特的生態環境和花卉資源,以科技種出百花,以美學塑造風景,以活動打響品牌,以創新拉長鏈條,做大做強“賞花經濟”,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據統計,今年春季賞花期兩個月內景區總收入近2000萬元。

  青秀山風景區專門成立亞熱帶園林植物研究中心,組建專業科研團隊,開展珍稀花卉植物的品種選育和擴繁攻關。目前,景區已掌握文心蘭、蝴蝶蘭等蘭花的催花技術,每年組培蘭花苗20萬株﹔已掌握德保蘇鐵、篦齒蘇鐵等蘇鐵的擴繁技術,成功繁育蘇鐵苗6000多株,建成了全國最大的蘭花園和蘇鐵園。

  青秀山風景區貫徹園林美學理念,依山而建,採用梯田層疊的形式,一層一層種植花卉,同時在花間鋪設步道,既方便游客賞花拍照,又能有效保護花卉,實現“人在花中游,又成花中景”的審美效果。景區圍繞節慶和熱點,以時令花卉造景,佐以雕塑元素,設置了“隻此青綠”“星辰大海”“萬事如意”等10多組園藝小品。剛剛建成的莫奈花園景點,立足原有的睡蓮等水生花卉,以印象派代表畫家莫奈的《睡蓮》系列畫為創作靈感,搭建了綠色拱橋、弧形花架、綠色長椅等,極力還原莫奈筆下的美麗場景。

  青秀山風景區以活動打響品牌,充分挖掘花卉資源,舉辦各類賞花活動,持續打造賞花品牌。其中,每年舉辦的桃花節、春季蘭花展、水生花卉節、菊花展等活動,均深受游客喜愛。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響,周邊游、本地游、短途游成為賞花旅游主流。青秀山風景區依托新媒體平台,聯合新華社開展“雲上賞花慢直播”,精心打造“網紅打卡點”“春季花卉觀賞季”相關話題,單個社交平台播放量超250萬次。

  青秀山風景區以創新拉長鏈條,以“賞花+文創”“賞花+美食”“賞花+研學”“賞花+露營”的形式,拉長“賞花經濟”鏈,不斷做大“賞花經濟”蛋糕。青秀山壓花工作室是廣西唯一一家專業壓花單位,近年來以青秀山蘭花、桃花等花卉為素材,設計出團扇、鑰匙扣、壓花鏡子、壓花項鏈等文創產品,積極延伸景區“賞花經濟”鏈條,作品《熊貓》曾榮獲2020年韓國國際壓花大賽銅獎。圍繞花卉資源和賞花活動,青秀山風景區開發出系列花卉美食,如春季的石斛饅頭、石斛肉包、郁金香瑪芬蛋糕、桂花奶茶等,受到市民游客的歡迎,擴大了景區的二次消費。青秀山風景區專門興建星空露營區域,配套完備的露營生活設施,增設夜游、露天森林影院等參與性強的活動項目,形成白天賞花、晚上露營的“微度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