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支持文旅企業挺得住、過難關、有奔頭
發布時間:2022-06-14 11:1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14
  退稅減稅、緩交社保、發放信用貸款、發放文化和旅游消費券、“引客入桂”……今年,廣西實施了一系列政策組合拳,通過“降、返、緩”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同時,得益於跨省游經營活動恢復的利好影響,廣西文化和旅游業呈現加速回暖態勢。
  紓困措施精准滴灌
  6月1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全區文化和旅游系統拿出非常之策、使出非常之力、推出非常之舉,加快旅游業恢復發展。
  今年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4個部門印發了《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廣西緊扣文件精神,結合區情實際,17個部門聯合制定印發了《廣西壯族自治區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從財政補助、稅費減免、金融信貸、疫情防控等多個方面提出48條措施,支持企業挺得住、過難關、有奔頭。
  據介紹,今年1月至4月,廣西各級稅務部門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政策,為批發和零售業、交通運輸業、住宿和餐飲業、旅游相關行業及文化藝術相關行業等困難行業新增退稅減稅降費40.41億元﹔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兩項減征超過11.87億元,減征失業保險惠及25.46萬家企業、448.52萬名職工,減征工傷保險惠及24.58萬家企業。
  此外,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安排2.23億元作為中小微企業信用擔保機構風險補償結算資金和農業信貸擔保業務補獎資金,向廣西融資擔保集團注入資本金4億元,增強擔保集團資本實力﹔向餐飲、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鐵路運輸、民航五大行業發行信用類債券218億元,“桂惠貸”、融資增信等財政金融支持服務業力度明顯增大,助企紓困成效初步顯現。
  銀企對接提升融資效率
  日前,廣西喜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迎來了幾位特殊的客人,他們來自桂林銀行賀州分行。在了解到企業因受疫情影響,經營狀況有所下滑,急需資金紓困的情況後,該銀行決定為企業發放300萬元貸款。“有了這批貸款,我們酒店就可以升級改造擴大經營規模,吸引更多客人入住。”喜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說。
  與喜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一樣,廣西龍勝春秋民宿公司同樣因疫情反復,經營困難,獲得了龍勝農村商業銀行發放的100萬元貸款資金。據了解,為支持廣西文化和旅游產業恢復發展,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加強金融與文旅行業聯動,增加文旅行業有效信貸供給,豐富金融支持手段。全區各地金融部門還會同當地行業主管部門深入摸排轄區旅行社、星級飯店、A級景區等文化和旅游企業融資需求,形成融資需求清單和供應鏈企業“白名單”,引導金融機構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加大信用貸款支持。
  在創新金融產品服務方面,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鼓勵各地金融機構探索創新專門的信貸產品和抵質押擔保方式,推出酒店貸、景區貸、文創影視貸等特色信貸產品,極大滿足文化旅游企業融資需求。如針對鄉村游成為疫情防控下居民休閑首選,指導金融機構推出“民宿貸”,產品具有“無需擔保、額度高、期限長、還款方式靈活、手續簡便”等特點,單戶額度高達200萬元,為民宿經營主體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加快鄉村旅游發展。
  據統計,今年1月至4月,廣西已有超過2.78萬戶批發和零售業市場主體獲得貸款1905.78億元,1983戶住宿和餐飲業市場主體獲得貸款214.48億元,586戶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市場主體獲得貸款136.5億元。截至3月底,廣西文化和旅游產業貸款余額494.67億元,同比增長13.53%,高於全區各項貸款余額增速0.85個百分點。“金融支持和服務保障對遭受疫情影響的文化和旅游企業意義重大,隨著新的紓困政策不斷出台,文旅行業將會在後疫情時代取得更大成績。”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說。
  創新服務增強市場活力
  “大力開展‘廣西人游廣西’活動,加大‘引客入桂’力度,積極促進旅游消費提質擴容,加強宣傳營銷推廣。”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政策法規處處長邱玉紅表示,《關於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對廣西文化和旅游系統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包括鼓勵和支持當地文化和旅游企業推出面向區內游客的優惠措施,讓“廣西人游廣西”周周有活動,月月有精彩,季季有高潮﹔借助區域合作平台,主動與珠三角、長三角等發達地區對接,開展“千萬老廣游廣西”活動﹔鼓勵各地出台“引客入桂”政策,針對各旅游團隊開辟疫情防控便捷通道,並實行核酸檢測免費政策﹔創新舉辦全域旅游大集市等活動,全產業鏈拉動文化和旅游消費﹔全方位、多角度對廣西文化和旅游資源進行廣泛傳播等。
  今年的“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活動包括“桂風壯韻濃”“相約游廣西”“民族體育炫”“e網喜樂購”“和諧在八桂”五大板塊,共30個大類的重點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全區各地廣泛開展。其中,廣西新民歌大會反響熱烈,吸引了15個國家的民歌愛好者積極參與。通過舉辦線上展播、線下競演、優秀節目匯演,集聚超高人氣,呈現出“海內外同唱新民歌,千人唱萬人和”的喜人景象。
  近兩個月來,在各項優惠政策的支持下,廣西文旅市場煥發新活力。各地景區、景點妙招頻出,豐富游客體驗,拉動文化和旅游消費。在桂林市興安縣古靈渠兩岸的南陡口村、打漁村等6個村庄,當地村民自發組織賽龍舟等端午民俗活動,吸引了眾多周邊地區的游客前來觀看﹔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程陽八寨景區裡,村民們舉行跳多耶、唱侗族大歌、包粽子、制香囊等侗味十足的傳統民俗活動,吸引了大批來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崇左市龍州縣在上龍鄉紅軍古道景區組織開展了織壯錦、天琴彈唱、包三角粽等互動體驗和表演,游客在景區裡盡情地領略紅色文化、自然山水和民俗文化……據統計測算,2022年端午假日期間,全區累計接待游客約827.78萬人次,比“五一”假期上升5.6個百分點﹔實現旅游收入約58.19億元,比“五一”假期上升5.9個百分點。
  “通過各類惠企政策,鼓勵旅行社線路創新,強化旅游產品品質,提升游客的旅游體驗感,同時動員全區各地開展‘廣西人游廣西’活動,旅游市場回暖態勢明顯。”邱玉紅說。(賓陽 莫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