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精准“熔斷” 多渠道“引客入桂”
發布時間:2022-06-23 09:3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23

  5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印發《關於加強疫情防控科學精准實施跨省旅游“熔斷”機制的通知》(簡稱《通知》)後,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第一時間將《通知》轉發至自治區各地市文旅局,並由各地市文旅局轉發至各大旅行社、景區景點、行業協會。同時對接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中心,做好跨省游恢復工作。

  連日來,廣西各級文旅部門在積極落實精准實施跨省旅游“熔斷”機制的同時,多措並舉助力旅游市場恢復發展。目前已有多個區外旅游團隊來到廣西,在秀美的大山大河中領略壯鄉風土魅力。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市場管理處副處長唐曉寧介紹,由於各地疫情發展情況和防控措施存在差異,在跨省游恢復初期,廣西跨省旅游恢復十分有限。因此,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將精准實施跨省旅游“熔斷”機制與加快旅游業恢復發展兩項工作結合起來,利用好下一階段旅游經濟工作的窗口期、機遇期。

  6月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力戒形式主義、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工作部署動員會。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甘霖強調,要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強化關鍵環節管理,科學精准實施跨省旅游“熔斷”機制﹔加強指導統籌,切實提升集中隔離酒店規范管理能力,全面夯實“疫情要防住”的根基。

  與此同時,廣西出台了一系列促進旅游恢復發展的政策措施。6月8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落實《通知》等文化和旅游部文件要求,對無中高風險地區逐步恢復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同時明確加大“引客入桂”力度,加強省際旅游合作,對旅行社實施包機(切位)、專列(包車廂)獎勵政策。

  “文化和旅游部的《通知》來得很及時,在精准防控上是很大的進步。”梧州市的廣西周游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玉華強告訴記者,在《通知》出來前,很多旅游目的地城市對廣西的旅行團“不待見”。《通知》印發後,多地調整了防控政策,對梧州旅行團表示熱烈歡迎。據玉華強介紹,從恢復跨省游至今,公司已經接待了廣東、湖南等地多個跨省游團隊,同時與外省旅行社積極對接發團。

  “熔斷”機制的調整無疑給廣大旅游從業人員注入了強心劑。根據多家旅行社反饋,在此之前,即使廣西恢復跨省游,仍有一些景區、旅行社處於觀望狀態。“《通知》發布後,大量旅行社第一時間投入到復工復產中,恢復上班、重新招聘導游、上新產品、加大宣傳推廣……”桂林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市場管理科科長江名輝說。

  據統計,當下桂林市地接跨省團隊旅游業務快速恢復,每日接待跨省游旅行團100多個,象山景區、銀子岩景區等景區客流量明顯增長。預計到暑期,桂林跨省旅游市場將恢復至正常狀態。

  在此情況下,廣西各地紛紛加強促銷,多渠道“引客入桂”。6月14日,柳州市在廣州東方賓館舉辦“2022風情柳州文化旅游(廣州)推介會”,成為廣西恢復跨省游後第一個到區外進行文旅推介的城市。桂林、賀州兩市正在制定市級配套獎勵政策,各地文旅局和景區景點也紛紛以推介會、網絡直播等方式開展旅游宣傳活動,推出旅游新路線、新產品,希望進一步吸引外地客流。

  也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跨省游業務恢復仍在推進過程中,且數據統計顯示,目前來桂的跨省游客以老年人為主,旅游消費潛力不大。同時,在對接跨省游業務過程中,各地防疫政策變化信息需要更及時地傳達給旅行社,以便其做出相應調整,這些都是跨省旅游業務面臨的問題,也是下一步需要持續發力、進一步推動優化的重點。(郭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