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桂林有禮”促進旅游購物市場良性發展
發布時間:2022-11-07 15:3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07
  日前,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發布《中國好禮產業促進計劃2022年度推薦產品名錄》(以下簡稱“中國好禮”),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的13件產品入選,其中大部分是旅游商品。近年來,桂林市重點打造“桂林有禮﹒旅游商品”品牌,豐富旅游商品市場,不斷引導旅游購物市場良性發展。
  躋身“中國好禮”
  在今年“中國好禮”活動報名推選期間,桂林市貿易促進委員會和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務管理處(桂林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直屬單位)從“桂林有禮﹒旅游商品”品牌產品中選出了一批具有桂林地方特色,且能代表桂林的傳統文化、非遺和文博文創特色的產品。經過層層篩選,13件產品躋身“中國好禮”推薦名錄。
  吉象如意文房伴手禮是桂林漓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選送的作品。公司負責人張應軍介紹,吉象筆架採用原木雕刻而成,沉穩大方,搭配漓江水牛角材質斗筆,自然朴實、晶瑩剔透。產品整體協調、清秀高雅、創意十足,讓人耳目一新。
  桂林廣恆工藝品有限公司的獲獎產品剪紙系列團扇的創意來源於桂林的城徽象鼻山和日月雙塔。“桂林圓竹剖絲團扇制作技藝是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此次獲獎有助於更好地繼承和發揚團扇文化和剪紙文化,傳承非遺技藝。”該公司總經理邱燕珍說。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務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桂林此次選送的產品特點鮮明,如地域文化突出、外觀造型設計好、色彩設計協調、功能實用、產品安全、便於攜帶、符合綠色環保可持續發展理念、經濟適用、價格具備市場競爭力等。”
  “被納入推薦名錄的產品將與‘中國好禮’進行品牌聯名,列入貿促系統重點展會的宣傳品推薦名錄,並將推薦參與貿促系統主辦的國內和國際展會大型活動展示。”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務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說,此次桂林多件產品入選“中國好禮”,為桂林旅游商品打入國際市場開辟了新的平台和渠道。
  持續打造品牌
  “經過多年的發展,‘桂林有禮﹒旅游商品’已經成為桂林市專門為游客打造的城市特色紀念物專有品牌。該品牌滲透了桂林城市印象、旅游商品市場規范、桂林歷史文化傳承、城市品牌宣傳、助力鄉村振興、文創產業發展等內涵,是桂林建設世界旅游城市重點培育的旅游商品精品品牌。”桂林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子西說。
  據悉,從2017年起,桂林市啟動“桂林有禮﹒旅游商品”品牌建設工作,連續兩年舉辦“桂林有禮”旅游商品創意設計大賽。2020年8月,在桂林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及桂林市文化體育產業投資發展集團的指導下,首個“桂林有禮”會客廳對公眾開放﹔同年,桂林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聯合桂林市商務局、桂林市農業農村局舉辦了2020年首屆“桂林有禮﹒旅游商品”品牌產品評選。
  桂林市還每年遴選一批優秀產品參加“廣西有禮”廣西特色旅游商品大賽,今年共有16項產品獲獎,其中金獎兩項。今年9月,2022中國—東盟博覽會旅游展上,“桂林有禮”城市市集第一次亮相,非遺、美食文創、桂林特產等15個品類參展。市集裡非遺產品團扇、石畫,傳統小吃馬蹄糕、糖畫,羅漢果、桂花茶、桂花糕等產品深受游客青睞,還有不少游客親手體驗了蠟染、草編等非遺手作。“桂林有禮”城市市集還獲得了2022中國—東盟博覽會旅游展最佳組展獎。
  不斷規范市場
  為規范、發展桂林旅游購物市場,讓游客放心購、導游放心講,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務管理處、桂林市導游協會和桂林市城市旅游服務協會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免除游客購物的後顧之憂。
  “我們鼓勵導游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向游客宣傳推廣‘桂林有禮﹒旅游商品’品牌。”桂林市導游協會會長余芳表示,導游協會計劃與城市旅游服務協會共同對導游進行培訓。
  此前,桂林市城市旅游服務協會和桂林市導游協會就推進“桂林有禮﹒旅游商品”品牌建設達成戰略合作協議,旨在共同宣傳推廣“桂林有禮﹒旅游商品”品牌,營造桂林旅游購物新氣象,引領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桂林市城市旅游服務協會法人代表宿劍文表示,下一步,協會將配合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務管理處開展“桂林有禮﹒旅游商品”品牌產品甄選,深挖渠道,配合服務商做好“桂林有禮﹒旅游商品”線上線下的展示銷售平台建設、推廣和營銷。
  據介紹,目前,桂林市正推進“桂林有禮﹒旅游商品”在桂林城市旅游服務中心、旅游商品購物點以及A級旅游景區、酒店、民宿等的布點工作。
  “‘桂林有禮﹒旅游商品’是桂林市重點培育的旅游商品精品工程,今後將每年舉辦一次產品征集或產品設計活動。”王子西表示,下一步,桂林市將深入挖掘具有較強文化屬性和獨特創意的“桂林經典”旅游商品,按消費對象分層次、分等級推出系列產品,豐富桂林旅游商品市場,提升旅游商品品質,促進旅游購物市場良性發展。(鄺偉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