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唱響壯美廣西新時代交響曲
發布時間:2022-11-07 15:4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1-07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如何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在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上全力貢獻廣西力量﹔如何用好紅色資源,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華文明上更好地展示廣西風採﹔如何促進產業融合、推進鄉村振興,在增加地方收入促進共同富裕上展現廣西作為﹔如何踐行綠水青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廣西擔當,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上全面展示廣西精神,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系統當下聚焦的新命題。
  成就彪炳史冊 藍圖催人奮進
  黨的二十大報告全面闡述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求真務實,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具有深刻歷史洞察力、重要理論引領力和強大實踐指導力,全面擘畫未來,描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輝前景。報告多次提到文化的重要作用與使命擔當,明確提出要“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我們將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提升廣西文化軟實力,增強文化自信,努力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不斷激發廣西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輸出廣西精神力量。報告提出“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為旅游發展指明前進方向﹔“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進一步規范了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路徑。我們將努力通過旅游,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華文明。結合廣西文化旅游強區建設實際,將准確把握好“四個密不可分”:文化和旅游發展與新時代黨的使命任務密不可分,文化和旅游發展與民生福祉密不可分,文化和旅游發展與地方發展需要密不可分,文化和旅游發展與人民大眾需求密不可分。將緊緊抓住未來文旅發展的四大機遇,瞄准城市新場景、鄉村微度假、文化多業態以及科旅融合等賽道,全面推進文旅深度融合,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使命昭示未來 奮斗鑄就夢想
  10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了解茶葉產業的發展、漓江生態的現況、制造行業的變化等情況,並在討論時強調,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堅決做到“五個牢牢把握”,要以信任飽含信心,以信心凝聚力量,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作為文旅工作者,我們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爭取更大主動,在建設綠色發展先行市上實現更大進展,在改善民生福祉上彰顯更大力度,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上取得更大成效,推動文化旅游提質增效和高質量發展,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貢獻文化和旅游更多的智慧和更大的力量。
  勤耕不停輟 精業再篤行
  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四次全會是廣西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會議,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廣西篇章奠定基調。作為文旅實踐者,我們要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全區文化和旅游系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按照全會部署,結合全區文旅的中心和工作重點,多平台、多路徑、多方式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增強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針對性、實效性,高揚主旋律,振奮干事精神,牢記領袖囑托,肩負歷史使命,完整、准確、全面貫徹高質量發展新理念,著眼人民文旅消費升級的新需求、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構建文旅行業創新轉型和安全韌性發展的能力體系。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以擔當作為的勇毅、求真務實的作風、攻堅克難的決心、善作善成的氣魄,大膽創新探索。加大資源、政策、服務等供給力度,充分運用市場化手段,加快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揚帆啟航新征程 擔當實干寫新篇
  堅持學思踐悟,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將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兩個結合”“六個堅持”和習近平總書記“五個牢牢把握”“五個更大”重要指示的內涵要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擔負起重大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創新固守文化和旅游領域的意識形態主陣地,用好用活新媒體和傳統媒介,廣泛宣傳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引領航向和謀劃發展新篇章。
  堅持精品戰略,推動藝術創作攀登新高峰。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實施文藝精品創作“登高原攀高峰”和文化名家培養工程,落實《“廣西有戲”品牌戰略行動計劃(2022—2024)》,打響“廣西有戲”品牌,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體現桂風壯韻的優秀作品,推動《新劉三姐》等精品力作走向世界。
  堅持守正創新,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民族文化。我們將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推進文化遺產資源調查和系統性保護,實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廣西段)等一批重大工程,進一步增強文化遺產保護動力、傳承活力和利用能力,發揮文化遺產在傳承中華文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方面的重要作用,使文化遺產保護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眾。
  堅持文化惠民,提升廣大群眾幸福指數。我們將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動文化惠民中的內容創新、科技創新和模式創新,結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推動文化創作持續更新,瞄准群眾需求,為群眾帶來喜聞樂見的文化作品和活動方式﹔不斷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強數字文化資源共建共享﹔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文化惠民,更好滿足廣大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
  堅持穩中求進,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我們將堅決貫徹“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統籌疫情防控與文化旅游發展,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在全面復蘇中轉型升級,全力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著力辦好每年的文化旅游發展大會,扎實推動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繼續實施文化和旅游重大項目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優化重大項目建設機制和退出機制,推進一批大健康和文旅重大項目落地見效,培育創建一批國家和自治區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和基地,創新推動文化和旅游與一二三產業的融合發展。
  堅持規劃引領,全力打造桂林世界級旅游城市。《打造桂林世界級旅游城市規劃綱要》已經報送國家發改委審定,下一步我們將制定和實施三年行動計劃,對標“世界眼光、國際視野、廣西特色和桂林經典”的要求和“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的定位,重點培育漓江世界級休閑水岸,創新發展數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強化“桂林山水甲天下”品牌形象全球推廣。
  堅持文旅賦能,助力鄉村振興譜寫新篇章。我們將著力推進全國、全區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建設,推動鄉村旅游從資源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全面優化和提升鄉村公共服務功能,積極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斷豐富廣大群眾文化生活,提升文化軟實力。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推進鄉村非遺工坊建設,打造一批鄉村旅游文創產品,因地制宜開展“多彩非遺”品牌推介和消費活動,培育一批鄉村旅游致富帶頭人。
  黨的二十大拉開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大幕,未來五年是廣西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廣西篇章的關鍵時期,全區文化和旅游系統將緊緊圍繞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1+1+4+3+N”目標任務體系,按照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四次全會的部署要求,堅持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本、創新為要,統籌協調疫情防控與文化和旅游發展,著力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提品位、塑品牌,不斷提升廣西文化旅游特色化、品質化、國際化、智慧化水平,加快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全力推進文化旅游強區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設,為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作出新貢獻。(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