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四大古鎮有法寶 廣西文旅故事新
發布時間:2023-03-14 09:2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4

  前不久,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確定了第一批廣西地名文化遺產千年古鎮、千年古村落名單。其中,桂林市陽朔縣興坪鎮、貴港市桂平市羅秀鎮、玉林市容縣容州鎮、賀州市昭平縣黃姚鎮入選廣西地名文化遺產千年古鎮。

  據悉,這四個古鎮都有1000年以上的歷史,文化內涵豐富、獨具特色,古建筑傳統風貌保持較好,知名度高。而這些特質也成為這些古鎮不斷吸引游客的法寶,讓古老的地名綻放新的光彩。

  “古風”迷人

  大年初二晚上,黃姚鎮沿襲世代相傳的習俗,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提燈晚會,當地人稱為舞魚龍。古鎮的上千名居民自發地集中起來,在“魚王”的帶領下沿途向觀眾展示光對陣、提燈、五花陣、扮飾、扮龍、舞魚、舞獅、舞龍等傳統節目。如今,“魚龍鬧新春”已成為黃姚古鎮新春期間的經典民俗活動,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體驗。

  黃姚鎮屬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鎮內以山水岩洞多、亭台樓閣多、寺觀廟宇多、楹聯匾額多、祠堂多、古樹多著稱。

  黃姚古鎮懸挂了很多燈籠,布置了很多彩燈。一入夜,燈光襯托著古建筑、亭榭、古街,再加上特色的民宿、商鋪、景點,整個古鎮的夜景如夢如幻。游客悠閑地走在石板街上,在路邊攤隨意買上點豆豉、辣椒醬、黃精酒等特產,或是走進一間精致的酒吧或者小店小憩一下,整個身心都放鬆下來。2021年11月,黃姚古鎮入選第一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名單。

  近年來,黃姚古鎮非常注重歷史和民俗文化的傳承和利用,每年都舉辦獅子廟廟會、寶珠觀廟會、七月初七取水節、七月十四十五柚子燈節等民間傳統節慶活動,讓游客不僅能體驗山水古建筑之美,更能領略風土人情,體會“月照千古明月夜,萬家燈火映黃姚”的風採。

  來自深圳的游客王先生說:“黃姚古鎮的節日氣氛挺好,到處都挂著紅燈籠,有古香古色的韻味。我還參加了舞魚龍,回憶起小時候過年時的情景,真是很多年沒見到這種場面了。”黃姚古鎮以獨特的民俗文化和風情慰藉了許多異鄉游客的鄉愁。

  同樣在興坪鎮,自古以來就有“九月十九”趕廟會的習慣。每逢農歷九月十九,村民就自發來到集鎮,開展舞草龍、跳大頭狗等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悠長的歷史與極具特色的民俗相融,造就了興坪鎮獨一無二的旅游環境。

  “古城”引人

  近日,容州鎮的容州古城景區內張燈結彩,盛唐古裝走秀、歌舞劇表演、漢服巡游,茶藝、書法、弓箭體驗等一系列漢唐集市精彩活動每天都吸引游客上萬人次。

  說起容州,最著名的就是江南四大名樓之一的經略台真武閣。它坐落在繡江北岸的一座石台上,是一座屹立了400多年的合木結構樓閣。它最奇特之處在於二樓的四根懸空頂梁柱,四根柱子承受了上層樓板、梁、柱和屋瓦的千鈞重量,柱腳卻懸空不落地。好奇的游客都會伏下身來,用手掌從柱子下的空隙穿過進行驗證。

  除了真武閣,歷史悠久的容縣還是廣西最大的僑鄉,民國時期出了一批抗日名將。依托真武閣等遺跡和僑鄉文化等,近年來,容州鎮加快旅游開發步伐,建成了兩大具有文化特色的景區。其中,容州古城是由容州府、真武閣、博物館、開元寺、貴妃巷彷古特色街等組成的大型彷古建筑群。民國小鎮則以一條火車鐵軌為中軸線,鐵軌兩側是造型別致彷民國時期的洋樓建筑,分別以民國將軍的姓氏命名。小鎮還建有民國將軍展覽館、容縣黨史陳列館等。

  每到夜晚,容州的這兩大景區就燈火通明、人如潮涌。節假日更是上演精彩的演出。游客可以登船夜游繡江,在江面上欣賞容州的流光溢彩。容州古城和民國小鎮集旅游、休閑、娛樂、購物等功能於一體,完善了區域旅游環境和商貿環境,增強了容縣周邊地方商貿及社會經濟活力。

  同樣,興坪鎮也利用得天獨厚的山水資源,吸引投資近30億元建設了“三千漓”文旅項目,以“漁樵耕讀”為文化主線,打造集休閑度假、主題住宿、親子營地、文創市集、餐飲娛樂等於一體的漓江畔風情度假小鎮。自2019年3月開業以來,小鎮重現搖曳多姿的漓水生活場景,還原千年漓江生活原圖,將最美的山水和最美的文化變成一種新的度假生活方式,成為桂林國際旅游勝地建設的一張新名片。

  “古食”誘人

  說到桂平羅秀鎮,可能廣西人馬上就會想到“羅秀米粉”。羅秀米粉因產於桂平市羅秀鎮一帶而得名,起源於明代,口味韌脆爽滑,是桂平著名的特產之一,被譽為“中國一絕”。

  羅秀米粉絕就絕在韌性超乎尋常。2020年,貴港市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等部門組織媒體進行“貴港記憶 遇見非遺”大型直播公益活動,記者們親自體驗了用羅秀米粉蕩秋千和拔河。在現場,工作人員用剛切好的粉絲150根(重約200克)挂在橫木上作為秋千,一名女記者坐上去蕩了起來。據說這把粉絲能承受70公斤的重量。

  “這種米粉不添加其他物質,純大米制作,煮時不粘不糊,透水透味,口感軟、滑、爽、韌、透。”羅秀米粉協會會長盧堅介紹,羅秀鎮的先人們很早就開始把大米浸泡後磨漿,蒸制粉皮再晒干切成細粉絲,制作美味可口的食品。經歷幾代人的傳承優化發展,如今的羅秀米粉制作方式有選米、浸泡、磨漿、過濾、蒸粉、成型以及晒干、起皮、切粉絲、晒粉絲等18道工序。

  為了做好傳統與現代技藝的融合,羅秀鎮積極改造優化米粉制作工作,在保持傳統工藝特色的前提下,融入現代化的烘干設備,極大地提高了生產能力。

  據悉,羅秀米粉非遺傳承人韋瑞員一直堅持用山泉水和手工制作米粉。但最近幾年他也購進了一套烘干設備,在保留古法工序的同時又提高了米粉產量。他家的作坊每年生產米粉超過1.5萬公斤,收入超過10萬元。

  近年來,羅秀鎮積極打開新思路,深度挖掘羅秀米粉的產品文化,加強品牌營銷,持續進行媒體宣傳。如今,在桂平城區和各大景區都能見到羅秀米粉粉店和特產店,讓游客既可以品嘗新鮮米粉,還可以將干粉絲和沖泡型即食米粉帶回家。羅秀米粉也成為桂平旅游商品的一張名片。

  羅秀鎮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羅秀米粉從2003年的125家小作坊,年產量50多萬公斤,發展到如今公司企業10余家、作坊100多家,年產超2500萬公斤,年生產總值3億多元,產品熱銷全國各地及東南亞一帶。經過多年的發展,米粉行業已經成為羅秀鎮的支柱產業。(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