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南寧興起城市露營 家門口享受“詩和遠方”
發布時間:2023-03-14 09:2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4

  眼下正是踏春好時節,不少南寧市民游客在周末帶著孩子到各大公園草坪上晒太陽、野餐,一邊享受美味一邊享受春天的陽光,五顏六色的野餐墊和帳篷,給綠色的草坪增添了不少活力。據了解,目前南寧市共有50個免費公園,公園綠地草坪都允許進入。南寧市市政和園林管理局負責人表示,未來將進一步推進公園綠地開放共享試點工作,設立陽光帳篷區、增加配套服務設施等。精致的城市露營漸行漸近,給市民游客在家門口帶來“詩和遠方”的體驗。

  營地內容豐富

  近年來,露營正從一項小眾戶外運動,發展成風靡全國的休閑活動,南寧市各大公園持積極響應的態度。2022年邕江沿岸公園部分綠地已開放給市民搭設陽光帳篷,開展一些戶外活動。每逢節假日,邕江沿岸帳篷扎堆都成為媒體報道熱點。

  南寧市內的一些景區更是具有敏銳的市場嗅覺,將城市露營做得有聲有色。被譽為南寧市中心“綠肺”的青秀山景區憑借優良的生態,在開闊的東區開辟了露營基地。

  美食是露營不可或缺的部分。白色天幕下,腌制入味的各種美食在烤爐上翻轉,孩子們在營地裡追逐嬉戲。該露營地在每個營位上都配備了家庭平台、電烤爐、休閑桌椅等,營地推出的戶外燒烤套餐每個周末都吸引眾多市民游客預訂。

  營地有豐富多彩的活動增強游客體驗感。近年來,青秀山景區結合露營舉辦“理想森活節”,推出星空音樂會、露天電影、燈光夜游、篷友集市、好動青年俱樂部、夜觀青秀山等內容豐富的活動,滿足不同年齡層游客需求。

  目前,南寧市區內的露營地不僅數量較多,而且各具特色。在距離青秀山景區不遠處,五象新區總部基地休閑公園東門對面就有一家野螢露營集合店。復古帳篷、油燈、原木、石子……這裡以儀式感和氛圍感十足的精致野奢露營場景成為打卡拍照地,而野螢時光音樂節的舉辦也吸引了眾多樂迷。

  高峰森林公園星空營地與星月湖,並稱為“森林夜景中的明珠”,星座小屋、泡泡屋、帳篷房、康養木屋等住宿產品齊全。觀星是許多游客到這裡的目的。

  廣西體育中心還藏著一個以汽車旅游為主題的營地。這裡有機車、改裝車、露營車、各種帳篷,還有小型沙灘,每周都有不同主題的活動。尤其是“在城之洲”音樂會,每天都可以讓人欣賞到3組音樂人的演出。

  在位於孔廟旅游碼頭的南寧旅發青山下CAMP戶外露營基地,13個搭著帳篷的小院子臨江而建,每個小院各有特色。南寧旅游發展公司總經理沈鋒介紹,春節期間,公司的“青山下”和“邕江畔”兩個露營基地預約火爆,一“帳”難求,累計接待約1600人次。

  營造精致生活

  去年暑假,南寧愛琴海城市廣場舉辦了長達兩個月的“城野季”城市露營活動,推出飛盤運動、草地燒烤、籃球、射箭、套圈等娛樂項目。每當夜幕降臨,廣場上點點燈光亮起,人們歡聚在帳篷天幕下,煙花棒被點燃,吉他和架子鼓旋律漸起,酒杯相碰……市民游客沉浸其中,忘了這裡是被水泥森林包圍的城市腹地。

  “青芒露營﹒廣西規劃館創意空間”是廣西規劃館攜手青芒露營打造的城市營地,是具有北非藝術風格的露營空間﹔營地內設“接待中心”“露營裝備展示區”“BC風格露營區”“輕奢天幕帳篷區”“黑化風格體驗區”“拍照藝術打卡區”等休閑區域,涵蓋“吃、住、游、娛、學”等全方位項目內容,可開展團建娛樂、婚禮派對、藝術展覽、親子游學、創意集市等活動。

  和以往傳統的露營方式相比,精致化的城市露營不需要體驗者攜帶任何東西,更不需要擔心居住、飲食等問題,營地在提供露營環境的同時,配備了淋浴間、餐廳、游樂廳等一系列設施,幫助顧客在獲得露營體驗的同時,也能保持自己的生活水准,提升度假儀式感。

  設施齊全的城市露營基地越來越受市民游客追捧。市民劉先生就喜歡能“拎包入住”的便捷露營地。“一家老小出門,吃喝是個大工程,規范的露營地一般會推出套餐產品,提供桌椅、爐具等用具,隻需採購一些自己喜歡的食材就可以了。”

  未來前景可期

  南寧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露營作為一種旅游新業態,產業帶動作用很強,有助於拉動經濟增長、破圈融合。南寧“露營+體育”“露營+研學”等產品也在不斷開發,為露營地注入新活力,有效促進露營地的可持續發展。反過來,露營的發展也進一步推動了旅游項目建設和服務品質的提升。

  據了解,南寧的城市露營進入快速發展期,從政府層面到民間資本都在向行業傾斜。南寧市持續對邕江進行綜合整治和開發利用,已在邕江沿岸可利用地設置了200余處休閑運動場所,打造了數十個沿江公園。目前正在高標准打造“百裡秀美邕江”,在邕江南、北岸建設帳篷、房車營地,商業街區等。

  “良野隱市”是南寧市良慶區著力打造的夜間經濟集聚區。該項目佔地面積5萬多平方米,規劃有市民夜市、團建營地、音樂廣場、背包客露營地、房車露營等主題營區,是集“吃、喝、娛、購、商”為一體的城市戶外經濟綜合體。目前,“良野隱市”入駐商家已達100家以上,成為南寧市民爭相打卡的網紅夜市。

  之前從事定制游業務的馬強自2020年進入露營行業,目前正在作為主理人打造野行野宿市井營地。營地面積達100畝,由市區舊油庫改造而成。項目一期於2022年12月開業,每月營業額在10萬余元。這是他開發的第3個營地項目。“對於我們輕資產的創業者來說,城市營地是比郊野營地更好的投資方向,因為它面向的是城市周末游的人群,市場潛力大。”馬強說,創業的過程讓他很開心。

  南寧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認為,一方面,人們的休閑度假需求在提升,周末游熱度不減,露營產品的市場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優勝劣汰之下,露營行業逐漸走向成熟,最終留下來的一定是長期、專業的經營者。(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