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壯鄉文旅春光好 不待揚鞭自奮蹄
發布時間:2023-03-17 09:5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7
  出台加快文旅全面恢復振興專項政策措施、落實“文旅+”產業融合三年行動計劃、搭建文旅產業投融資對接服務平台、推進實施重大項目帶動戰略……廣西在今年持續出實招,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守護最美漓江 打造世界級旅游名片
  2月13日,廣西出台《關於加快廣西國際(地區)航空客貨運發展若干措施》,明確從2月14日至12月31日對國際中轉旅客實施“區內國家5A級旅游景區任意游”專項活動,持本人1個月內南寧、桂林機場國際進出港航班登機牌的旅客,還可憑登機牌免1次漓江景區門票。
  2022年,桂林設立“漓江保護日”,建立健全公安系統生態環境保護機制,建立完善漓江流域生態保護補償試點機制,推進漓江風景名勝區核心區新建項目全線退距300米。
  “桂林全力守護最美漓江,努力把‘桂林山水甲天下’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桂林市市長李楚表示,今年將成立桂林山水保護研究院,籌建漓江生態文化數字中心。
  “下一步,廣西將以建設桂林世界級旅游城市為龍頭,加快‘三地兩帶一中心’升級版建設,打造山水、康養、文化、濱海度假和地質奇觀五張世界級旅游名片。”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唐正柱表示,廣西將加快推進文化旅游業全面恢復振興,發揮文化旅游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加快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強區。
  發揮地理優勢 做強做大跨境旅游
  3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恢復出境團隊旅游國家名單,越南位列其中。廣西和越南山連山、水連水。此次恢復團隊通關,廣西文旅行業一片喝彩。
  “這一天期待已久,對通關、交通、景區的設施和服務升級,以及線路規劃,我們已經做好了准備,靜待游客回歸。”廣西旅游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廣西的防城港、崇左是中越兩國游客往來的主要通道。防城港市所轄東興口岸(一橋),2019年出入境旅客突破1229萬人次,在全國同類口岸中名列前茅。
  早在2月21日,東興口岸(一橋)已正式恢復客運通關,出入境業務大廳迎來了久違的熱鬧。東興口岸(一橋)是我國通往越南和東南亞最便捷的通道之一。“此次東興口岸(一橋)客運功能的恢復,將極大促進中越兩國的交往、交融、交流,也將給東興帶來更多發展機遇。”東興市政協主席李文超說。
  2月22日,廣西與越南邊境四省有關負責人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新春會晤活動,各方就深化經貿、互聯互通建設、口岸建設、旅游等領域合作達成共識。
  防城港市市長黃江表示,防城港市正積極對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國際經貿規則,推動開展東興和越南芒街聯合考察、推介、招商,聯合打造包括跨境旅游、跨境加工貿易、人文交流在內的中國—東盟合作先行區。
  此外,2022年底,廣西還出台了《加快建設邊關風情旅游帶三年行動計劃》,提出打造“最美邊關風景道”“邊關美景”“邊關好戲”“邊關美宿”等七大品牌,力求通過3年時間的建設發展,使中越邊關風情旅游帶沿線旅游產業綜合實力顯著增強。
  龍頭企業發力 釋放產業發展新動能
  按照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加快培育消費新熱點,打造‘中國不夜城 浪漫夜廣西’夜經濟品牌”的決策部署,廣西旅游發展集團(簡稱“廣旅集團”)積極發揮龍頭企業作用,打造“南寧之夜”夜游文旅項目、三江月也侗寨景區、桂平西山泉景區等知名“夜經濟”品牌。
  廣旅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南寧之夜”項目首次推出“劉三姐”數字人導游,並設立“南寧之夜”元宇宙體驗展館,打造沉浸式體驗,以數字化賦能廣西歷史文化展示與傳播。
  1月14日,“南寧之夜”項目開街當天,吸引超過10萬名游客打卡游玩,開街50天客流超過300萬人次。
  在三江月也侗寨景區,廣旅集團深入挖掘侗族文化資源,強化“夜經濟”商業業態布局,大力開展市場營銷和品牌建設,打造集“夜游、夜演、夜宴、夜購、夜宿、夜娛”為一體的文體商旅綜合體。目前,景區內《坐妹》實景演出已實現年均開演310場,年均接待游客超15萬人次。
  今年1月,廣西出台《關於發揮廣西旅游發展集團龍頭企業作用助推文化旅游強區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大力激發龍頭企業發展活力,輻射帶動上下游文化和旅游企業協同發展。
  緊抓重大項目 推進文旅高質量發展
  “十四五”期間,廣西將繼續做大做強旅游品牌,重點打造桂林山水、浪漫北部灣、壯美邊關、長壽廣西、壯族三月三、劉三姐文化六大品牌。
  根據廣西發布的《2023年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清單》,全區將迎來131個旅游和康養產業項目,總投資約3300億元。
  業界分析,整體來看,廣西旅游的產業鏈價值鏈不斷拓展,為加快廣西經濟發展和增加百姓的收入奠定了重要基礎。從入選項目來看,廣西“桂林的山水”和“北海的海水”等優勢旅游資源繼續得到加強,同時,邊關、少數民族、紅色文化和長壽文化等資源也受到重視。
   “推動招商引資提質增效,加大力度為企業紓困解難,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班華勤表示,接下來,廣西將堅持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要、創新為本,始終保持重大項目“開工一批、在建一批、投產一批、儲備一批”的良好態勢,突出重點,精准施策,分類加快推進項目建設,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賓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