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入境旅游何以出彩
發布時間:2023-05-11 12:3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5-11

  4月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友誼關、東興兩個邊境口岸重現往年大量越南旅游團隊排隊入境的熱鬧景象。今年五一假期,來自越南的入境團隊數量更是達到一個小高峰。入境旅游熱成為五一假期廣西旅游市場的一大亮點。

  旅行社提前謀劃

  據了解,今年五一假期,越南放假5天。為充分利用這一時機,廣西的旅行社提前謀劃越南游客的組團工作,邀請越方旅行社管理人員到中國踩線。

  3月30日,十余家越南旅行商代表前往廣西考察旅游市場,期望促進雙方跨境旅游業務發展。越南旅游俱樂部的代表梁韋營介紹,他們來考察廣西南寧、柳州等地旅游資源,了解酒店、餐飲、旅游產品等,便於為越南游客定制相應旅游線路。

  4月5日,廣西寰海國際旅行社組織越南的32名旅行社計調、導游到廣西考察。“隨著越南經濟的發展,民眾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出游的熱情也越來越高,越南游客從廣西入境中國的人數不斷增多。”廣西寰海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周寰說,公司多年來一直深耕越南客源市場,今年五一假期接待了29個團976人次。

  “我們剛在廣州參加完廣交會,並在當地游覽和尋求商機。中國的市場前景很大,且旅游名勝豐富,希望兩國民眾常來常往,我也計劃每年帶家人到中國旅游。”首次到訪中國的越南華人楊耀文說道。

  廣西憑祥和平國際旅行社總經理梁雲燕介紹,五一假期前公司已提前到越南對接接待工作,對導游進行強化培訓,使其能盡快帶團,服務好游客。

  據了解,五一假期,廣西有10家旅行社參與越南游客赴中國旅游組團工作。其中一位接團導游介紹,4月29日至5月2日,友誼關、東興兩個口岸匯集了眾多入境中國的越南游客,入境旅游呈現火熱態勢。

  多渠道合作交流

  “二月二、龍抬頭,敲銅鼓、添糧倉,賓朋敬酒長桌宴、中越攜手友情長……”今年農歷二月初二,2023年中國—越南國際邊關“春龍節”暨胡志明足跡中越友誼之旅線路發布會在崇左市龍州縣水口口岸舉辦。

  崇左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陳紅在會上表示,崇左將與越南方面共同努力,把胡志明足跡中越友誼之旅打造成為中越兩國重要紅色文化旅游品牌,開展更加密切的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動。

  2月22日,中國廣西與越南河江、廣寧、諒山、高平邊境四省黨委書記新春會晤暨聯工委第十四次會晤舉行。其間,雙方共同簽署了《浦寨(中國)—新清(越南)跨境旅游合作區備忘錄》,各方就合作區范圍、規劃開發事項、聯合推廣宣傳等內容達成共識,標志著中越跨境旅游合作邁出關鍵一步,為加速跨境旅游市場復蘇,深化拓展中越跨境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礎。

  3月28日至3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謝日萬率團赴越南共商加強旅游合作與執法監管等具體事項。據介紹,下一步,雙方將進一步強化旅游合作,共同推進雙方旅游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近年來,隨著中越雙邊合作關系的進一步深化,廣西已逐漸成為越南游客入境中國旅游的“黃金通道”。

  乘高鐵“說走就走”

  據悉,從廣西各口岸入境中國的越南游客,首選是乘高鐵旅游,時間一般是4至6天。以高鐵為交通工具,既可以隨到隨走,還能大大降低出行成本。

  “中國的高鐵非常舒適,服務也很好,是我們團隊出游的首選。”越南導游楊慶芳介紹,自己從事導游工作近10年,一直服務從友誼關入境中國旅游的越南籍游客。現在,乘高鐵從南寧到廣州等周邊省會城市3小時左右,到桂林等區內主要中心城市2小時左右,這對團隊出行來說十分便利。

  為做好越南游客乘高鐵出行的服務工作,今年五一假期,南寧東站增加工作人員,為持護照進站乘車的越南籍旅客開通團體旅客綠色通道。在實名制驗證口、安檢口、檢票口、電梯口等處設外語引導專門人員,讓越南旅客享受貼心服務。

  “廣西與越南山水相連,是越南游客熱門旅游目的地之一。”越南導游裴圓說,廣西山清水秀,旅游資源豐富,越南游客到廣西旅游非常方便,也喜歡到廣西旅游。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對外交流合作處處長程大興表示,廣西與越南接壤,推進中越旅游合作發展,對雙方人文交流、經濟發展以及“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鄺偉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