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貴州
貴州
貴州省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申報工作培訓班開班
發布時間:2018-12-25 09:14 來源: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25

  12月18日,由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和傳統工藝貴州工作站承辦的貴州省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申報工作培訓班在貴陽開班。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黃昌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原巡視員馬盛德出席開班儀式。

  黃昌祥指出,要堅持“文化是靈魂,旅游是載體”“文化為體,旅游為用”的理念,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讓非物質文化遺產通過旅游進入大眾生活。要抓住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契機,使“非遺”既能產生社會效益,也能產生經濟效益。對“非遺”創新性發展,黃昌祥提出了四點意見:一是“非遺”工作者要增強文化自信,努力做有責任感、有使命感的“非遺”工作者,把“非遺”保護好、傳承好、發展好,讓多彩貴州文化風行天下﹔二是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創新工作方法,培育優秀作品,發出貴州聲音,推動“非遺”工作再上新台階﹔三是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原則,開展“非遺”各項工作,抓普查、清底數,抓傳播、擴影響,抓示范、樹標杆﹔四是樹立爭先創優意識,強化使命責任擔當,做一行愛一行,爭做文旅工作的業務能手。

  馬盛德指出,貴州“非遺”資源豐富,傳統文化特色鮮明。“侗族大歌”“二十四節氣——石阡說春”已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貴州“非遺”保護工作做得有聲有色,現有1個國家級生態保護區,3個國家級生產性保護基地。貴州非遺傳承保護設施建設也比較全面,比如傳習所、傳習館、“非遺”展示館等已成系統成網絡。過去在民族地區,普查工作存在一些困難,因此部分有影響力和代表性的項目還沒有進入到國家級保護名錄,因此,啟動第五批項目培訓、申報和評審很有必要。培訓工作是常態化的工作,也是基礎性的工作,每一個“非遺”保護工作者、研究者、傳承者都要不斷地經過培訓、學習和交流,加深對“非遺”的認識,保護、傳承和發揚好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貴遺產。

  來自全省各市(州)、縣(區)的130余名“非遺”保護工作者參加培訓,培訓內容主要有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現狀、問題與對策,第五批省級“非遺”項目申報的意義及要求,國家級“非遺”項目申報的路徑方法等,馬盛德、潘昌初、朱偉華、唐亞平等省內外專家受邀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