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出台旅游產業扶貧工作行動方案
發布時間:2018-07-09 10:12 來源:河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河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09

  日前,河北省旅游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旅游產業扶貧工作行動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通過發展旅游產業帶動全省具有旅游資源和開發條件的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5萬貧困人口穩定增收。

  旅游扶貧是依托市場需求實施產業化扶貧的重要方式,具有覆蓋范圍大、受益人群多、群眾參與度高、脫貧穩定、返貧率低的特點。為深入貫徹落實河北省委省政府關於舉全省之力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系列決策部署,將脫貧攻堅作為全省各級旅游部門的重大政治責任和政治任務,堅持精准謀劃、精准幫扶、精准施策,堅持全行業動員、全行業參與、全行業發力,深入實施旅游產業扶貧開發工程,結合全省旅游扶貧工作實際和近期摸底調查情況,制定此《方案》。

  《方案》明確提出,按照“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產業發展、群眾為主”的開發方針,以持續擴大貧困地區旅游市場規模、助力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脫貧攻堅為目標,以10個深度貧困縣、206個深度貧困村為重點,大力實施旅游產業扶貧開發工程,實現貧困地區共享旅游發展成果,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加快建設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

  為了確保旅游扶貧落到實處,《方案》明確了10項重點工作任務,包括:組織開展旅游扶貧重點村全面摸底調查、謀劃推出和落地一批旅游扶貧重點項目、建立涉旅企業結對幫扶貧困村工作機制、完善提升旅游扶貧重點村基礎設施、實施旅游扶貧典型案例模式示范引導、組織開展旅游扶貧政策和業務技能培訓、強化貧困地區旅游資源產品線路品牌宣傳、完善旅發大會工作機制帶動旅游扶貧、發展全域旅游促進重點片區旅游扶貧、國家和省級旅游發展資金重點向貧困地區傾斜。對10項重點工作任務,《方案》逐一提出了進度安排,明確了牽頭單位和責任單位。還從組織領導、政策支持、協同機制、督查考核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為《方案》實施提供組織保障。

  從現在到2020年,河北省將支持省內貧困地區創建30家A級旅游景區、20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和10家旅游度假區,新建改建500座以上“農家樂”廁所,策劃推出50條涵蓋和途經貧困地區的旅游精品線路。省市縣三級組織完成旅游扶貧政策和技能培訓不少於2萬人次,實現對旅游扶貧重點村培訓全覆蓋。

  到2020年底,河北省具有旅游資源和開發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村將實現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完善、旅游產品質量顯著提升,貧困地區旅游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旅游綜合效益快速增長,旅游成為旅游資源富集的貧困地區實現穩定脫貧和防止返貧的重要支撐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