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打造暢行交通 助力樂享河北
發布時間:2019-12-12 15:3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2
  近日,在河北太行山高速公路運行一年之際,太行山高速公路被正式命名為太行山旅游高速公路,這標志著我國第一條旅游高速公路“誕生”在河北省太行山區。
  旅游要發展,交通需先行。為給游客提供一個便捷、舒暢的出行環境,實現交旅融合,依據河北省政府印發的《河北省旅游高質量發展規劃(2018-2025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著力交通與旅游的協同聯動,創新旅游交通產品,打造“陸空鐵”立體旅游交通網絡,提升旅游交通服務品質。
  打通陸路交通  提供暢行通道
  新命名的太行山旅游高速公路全長652公裡,起於張家口市涿鹿縣京冀界,止於邯鄲市涉縣冀豫界,途經張家口、石家庄、邯鄲等5市19縣,與11條高速公路和數十條國省干線相連相通,是暢通京冀豫的又一條旅游大通道。
  據介紹,該高速公路自立項之初,就定位為“旅游路、綠色路”。從北部張家口的黃帝城文化景區,到南部邯鄲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太行山高速公路全線覆蓋河北省4A級以上景區53個。太行山高速公路的運營,縮短了區域時空,石家庄到張家口減少高速公路裡程130公裡,到阜平減少60公裡,通行時間分別節省60分鐘、40分鐘以上。“以前到白石山要先坐火車到保定,再轉乘長途班車,來回兩天緊緊巴巴的。”住在石家庄的蘭先生說,“太行山高速公路通了,從石家庄到白石山,來回一天鬆鬆快快的。”
  幾年來,河北大力實施公路建設,2016年,保定市淶水、淶源、易縣聯手打造了全長260公裡的風景大道。這不僅串聯起沿線景點,將“京西百渡休閑度假區”真正變成一個大景區,而且與京昆、張石、榮烏等高速公路銜接互通,形成了一張四通八達的旅游交通網絡。2017年修建了長達650公裡、平均寬9米,聯通三省三縣,涉及158個村庄、串聯起5個綜合旅游片區的240余處文化節點的鄉村旅游通道,既方便了游客,又惠及了當地百姓。2018年7月,承德國家“一號風景大道”如期完工並作為第三屆河北省旅發大會的觀摩項目呈現在與會嘉賓面前。
  這條具通達、休憩、體驗、運動等復合功能的旅游公路,從設計理念到線路的敲定,從施工節點到最後的驗收,始終把游客的通順暢行當作第一要務。它與1條高速、2條省道、8條縣道無縫連接,實現了旅游公路“快進、通達、慢旅”的目標。
  從“行路難”到現在的“抬腳上車”,幾年來,河北省新建改建旅游路約3600公裡,風景道2000余公裡。截至去年底,河北省高速公路通達裡程7279公裡,居全國第二位,極大地方便了人們的外出旅行。
  密織空中航道  說走就走成常態
  今年暑期,石家庄的李江一家三口來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從我家打車到機場,走了1個多小時,而從石家庄機場坐上飛機到張家口還不到1個小時。”聊起打“飛的”去避暑的感觸,李先生說,“快、方便。”
  為了讓游客體驗“快”的感觸,“通達”的便利,近年來,河北省旅游部門多次與河北航空部門協調,打造了“石張”“石—秦”“石—承”等省內支線快線,實現了省內支線快線經石家庄機場與國內干線快線的“干支”有效銜接,逐步形成集干線網、支線網等於一體的航線網絡,國內航線網絡基本覆蓋重點城市、省會城市和旅游城市。同時,充分利用石家庄機場綜合交通樞紐功能、支線機場以及各市縣城市候機樓旅游公共服務功能,適時打造航空旅游服務中心,形成與現代旅游城市體系相適應的航空旅游服務網絡。
  今年暑期,河北航空加密了至張家口航線,每天一班。再加上其他航空公司陸續增加的石家庄至張家口航線,石家庄—張家口的航班達到每天6班。此外,石家庄機場還新增了庫爾勒、呼和浩特、杭州、滿洲裡等地8條航線。
  為滿足南方游客冬季“玩雪”看長城的需求,承德普寧機場除原有通達廣州、上海、杭州等地的航班外,又增加了至瓊海、廈門的航班。
  作為著名的國際旅游城市秦皇島,其旅游主管部門視“空中通道”為拓展客源的有力拉手,既看重國內市場,又將觸角延伸至國際市場。今年7月開通了俄羅斯伊爾庫茨克至秦皇島的國際包機航線,首批85名俄羅斯游客抵達秦皇島,開啟了北戴河海濱度假生活。8月,蒙古國匈奴航空公司MR891/2航班降落在秦皇島機場……截至目前,秦皇島已陸續開通了赴俄羅斯、蒙古、越南、柬埔寨、泰國等多個國家的國際航線。
  專列成為品牌  樂享產品受青睞
  5月10日23時51分,北京—淶源“白石山京津冀文化旅游班列”從北京西站准時首發,106名游客或在豪華軟臥車廂,或到多功能車廂——包括了酒吧、茶舍、書吧、KTV等設施休閑娛樂,次日早上就到達白石山景區東門。“白石山京津冀文化旅游班列”的開行滿足了北京市民休閑度假的新需求。
  隨著大眾旅游時代的到來,京津游客“串門”游河北的需求不斷增長。河北旅游部門積極與京津相關部門加強溝通,在“旅游+專列”開行上大手筆不斷。
  早在2013年7月,北京與河北衡水之間就開通了首列城際旅游專列“衡水湖號”。“衡水湖號”旅游列車的開行,有效地擴大了北京到衡水湖一日游的旅游市場。2017年,京冀之間開通了首列“河北旅游”號高鐵列車。冠名“河北旅游”號的G6732次高鐵列車也是北京鐵路局首列進行外部特色涂裝的高鐵列車。而隨著“河北旅游”號高鐵列車滿載乘客往來馳騁,“京畿福地﹒樂享河北”的品牌傳播得更快,不少北京市民慕名乘上火車“樂享河北”。
  乘“樂享河北”號到塞罕壩旅游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說:“這趟列車一票難求,預訂非常火爆,提供的服務也跟宣傳的一樣高品質,塞罕壩的風景確實優美,不虛此行。”
  讓省外游客“樂享”河北,更要讓河北的游客暢游全國。9月2日,隨著滿載400余名游客的Y201次“冀疆情巴州行”號援疆旅游專列緩緩駛出石家庄北站,游客將在13天的時間裡暢游新疆20多處風景名勝,感受大美新疆的別樣風情。“我喜愛新疆,一直想再回去看看,‘冀疆情巴州行’圓了我的夢。”曾在新疆工作過多年的王岩女士說。
  以旅游為推手,助力交通品質的改善,為游客提供暢通舒適的出行環境,已成為河北旅游系統的共識。(任英文 周汝俊 張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