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有了平台 古老絲弦正待重煥生機
發布時間:2019-12-13 15:4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3
  石家庄絲弦又名弦腔、弦索腔、河西調等,是河北省特有的古老劇種之一,也是全國稀有的地方戲曲聲腔劇種,流行於河北省大部分地區和晉中東部及雁北地區,在發展過程中受昆曲、河北梆子、京劇不同程度的影響,由於地區的不同而分成東、西、南、北、中五路。2006年,石家庄絲弦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作為第三屆“東西南北中”五路絲弦優秀劇目展演的首場演出,12月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縣鈺欣絲弦劇團表演的傳統戲《天子祿》亮相石家庄絲弦劇院,精彩演出為戲迷送上藝術大餐的同時,也拉開了本屆展演的序幕。
  本屆展演由石家庄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石家庄市演藝集團主辦,石家庄市絲弦劇團承辦。12月6日至25日,來自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邢台、滄州以及山西省靈丘縣的19個院團和班社帶來20台優秀劇目演出和1場《五路絲弦名家名段演唱會》。
  上座率穩步上升
  12月6日晚,石家庄絲弦劇院掌聲熱烈,叫好聲不斷,地道的絲弦唱腔令《天子祿》看點十足。“五路絲弦大聚首,各路名家大團圓,難得一見,太值了!”戲迷贊嘆不已,演出結束時,意猶未盡的戲迷熱情呼喚藝術家返場再來一段。
  不止這一晚,自本屆展演開幕以來,每場演出都有亮點,演員用足功力回應觀眾的熱情,觀眾深切感受到了藝術的美好。“看演出能用文化惠民卡購票,但500塊錢都快花完了。”石家庄市民趙靜說。石家庄絲弦劇團團長吳合利說,除了本地戲迷,外地戲迷也追隨著鐘愛的劇團來到這裡,感受絲弦藝術的獨特魅力。
  “相比於前兩屆,本屆展演的上座率明顯上升,隨著演出推進,觀眾也越來越多。保定市老調劇團創排的現代戲《春到龍泉庄》、山西省靈丘縣羅羅腔劇團的《巧縣令》《卷席筒》、石家庄市贊皇縣絲弦劇團的《呼延慶征西打報仇》、保定市安國老調劇團的《紅珠女》、邢台市平鄉縣紅莆絲弦劇團的《趙匡胤下河東》等劇目,上座率均達九成。”吳合利說。
  打造傳承交流平台
  一個劇團和劇種如果沒有自己的拳頭產品,必將直接影響劇團和劇種的發展。石家庄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李波介紹,為了推動絲弦藝術發展,2018年,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以及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石家庄絲弦劇團制定了精品劇目創排帶動劇團整體發展的戰略決策,經過專家論證,決定創排歷史劇《大唐魏徵》。
  “該劇主人公魏徵是石家庄歷史名人,講好石家庄故事,傳播石家庄好聲音,是絲弦作為石家庄地方劇種義不容辭的責任。”吳合利說,“該劇的創排成功,不僅帶動了劇團整體藝術水平的提升,而且拓展了絲弦的發展空間和知名度。”從2015年以來,該劇團就開始有針對性地復排經典劇目。目前,《孫安動本》《三進士》已成為該劇團的常演劇目,深受廣大戲迷觀眾的歡迎和喜愛。
  石家庄市絲弦劇團不僅肩負著宣傳黨的方針政策、豐富人民群眾文化生活的重任,而且承擔著發展絲弦劇種、傳承絲弦藝術的使命。2017年,石家庄絲弦劇團牽頭舉辦了絲弦經典劇目演出季和首屆五路絲弦優秀劇目展演活動,為各路絲弦藝術院團、班社搭建起了交流的平台。
  “我們希望探索一條適合絲弦劇種今後發展的路線,整合各個流派資源,實現各路絲弦的優勢互補,從而拓展絲弦劇種的發展空間,提高影響力和凝聚力,提升劇種整體藝術水平。”吳合利說,本屆展演單位較前兩屆更多,劇目質量更高。
  搶救工程刻不容緩
  盡管本屆展演頗受關注,但長期以來,由於絲弦劇種各流派之間沒有系統的交流研討、合作演出,致使劇種的推廣發展未能達成共識,影響了劇種的傳承發展,多個劇團都曾面臨生存危機。本次展演期間將舉辦絲弦傳承與發展研討會,屆時五路絲弦劇團的領導、傳承人、藝術家代表等共同探索絲弦劇種今後發展的方向。
  南路絲弦在河北省邢台市平鄉縣的歷史已有170多年,留下了《糟糠情》《漢宮淚》等多部經典劇目,但發展現狀並不理想。1992年,劇團解散,團長馬俊改被調入平鄉縣文聯工作,但她對絲弦痴心不改,業余時間仍然堅持組織演出。為了此次的交流展演,馬俊改還自掏腰包,錄制伴奏帶。對於未來的發展,馬俊改憂心忡忡:“年輕人唱戲沒出路,劇團自然招不上人。”
  比平鄉縣絲弦劇團更不樂觀的是河北省任丘市梁召鎮東姜村絲弦班社,雖然深受群眾喜愛,但作為農村業余劇團,30余位演職人員的陣容已經不足以支撐起一部完整的劇目,於是,他們為本屆展演精心准備了幾個選段。班社負責人說:“東路絲弦隻有我們這些老人了,得想法子搶救這個岌岌可危的劇種。”
  劇種發展岌岌可危,搶救工程刻不容緩。吳合利介紹,3屆展演均啟動了石家庄絲弦搶救性錄制工程,現場的每一場演出,都有4台專業錄像機從不同角度進行拍攝,力爭把每一場演出的聲音和畫面收錄進來。石家庄絲弦劇團的22個劇目已經在首屆展演中全部錄制完成,劇團還為石家庄市3位國家級絲弦非遺傳承人邊樹森、安錄昌、張鶴林錄制了音像資料。“我們身上肩負著傳承、發展、普及絲弦劇種的責任,一刻不敢懈怠。”吳合利說。(馬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