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努力打造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樣板
發布時間:2021-10-12 09:32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網 2021-10-12

  作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河北的長城文化資源是中國長城保存較完整、典型的區段。長城河北段從戰國、漢、北魏、北齊、唐、金至明朝,跨越2000多年,長達2498.54公裡,行經9個設區市59個縣(市、區),沿線文物和文化資源富集,共有世界文化遺產5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84處、省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產270余項、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6個、國家級旅游度假區1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3座、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10處、國家4A級以上旅游景區7家。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長城文化保護傳承和長城文化和旅游發展。近年來,河北大力挖掘長城文化內涵,強化長城資源保護,打造提升長城景區,完善旅游交通等基礎設施,大力實施片區綜合開發,長城文化和旅游呈現全新面貌。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一級巡視員翟玉虎表示,在體現“萬裡長城”整體辨識度的基礎上,長城河北段突出以“眾志成城﹒雄關天下”山海關、“堅韌自強﹒金山獨秀”金山嶺、“和平開放﹒大好河山”大境門、“自信自強﹒冬奧勝景”崇禮4個重點段為引領,精心構筑民族性和世界性兼容的長城文化地標、文化名片,充分彰顯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強化頂層設計 加強統籌協調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強化頂層設計,加強統籌協調,細致謀劃、狠抓落實,加強省市聯動、部門協同,有力有序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規劃建設,取得豐碩成果。

  河北自開展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以來,充分發揮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協調作用,組建成立專家咨詢委員會,設立工作專班,加大項目督導落實力度。連續召開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工作調度會及項目推進視頻會,特別是2020年12月,配合文化和旅游部組織召開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推進會,河北省在會上作典型發言,現場展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建設的階段性成果。

  河北省高質量編制完成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省級規劃,高標准啟動實施系列重大標志性項目建設。結合規劃編制,制定了《長城周邊風貌管控導則》《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專項規劃》,指導9市1區完成地方建設保護規劃編制,做好長城周邊旅游景區發展和管控。

  圍繞2021年底前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基本建成的目標,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制定了《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對標建設任務書》,印發實施了《2021年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重點工作任務及分工方案》,會同各省直單位及沿線各市全力推動各項建設任務落實落細。同時,指導各地因地制宜推動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有效管理。如唐山遷安市已成立國內首家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管理中心,有效推進相關工作開展。

  聚焦重點項目 推動落地實施

  2021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緊緊圍繞四大功能區和五大工程建設,把准建設定位,優化項目布局,確定了42個省級規劃項目,計劃投資額166.16億元,其中10個項目列入國家層面重點項目,形成了標志性項目示范引領、配套支撐項目均衡布局的分類、分級、分期實施的項目推進體系。

  在項目推動實施中,河北始終堅持省市聯動、部門協同,強力推進重點項目落地落實。今年6月9日,召開了河北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推進會,進一步凝聚工作合力,省市聯動推進各項建設任務如期完成。7月9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省交通運輸廳聯合召開全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旅游風景道建設工作推進會議及現場交流活動,為高水平推進交旅融合、高標准建設全省長城旅游風景道進行安排部署。

  據了解,今年年底前,崇禮長城本體保護和景觀展示亮化工程、金山嶺段文化和旅游融合示范區、可閱讀長城數字雲平台二期、系列長城風景道示范段、大境門長城文化博物館等一批重點標志性項目將基本建成,山海關中國長城文化博物館(暫定名)、山海關古城遺址保護提升等項目將取得重大進展,有望形成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高質量建設的標杆和樣板。

  近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集中力量,安排旅游高質量發展資金4800萬元用於長城重點項目建設,並積極爭取上級部門支持,進一步加大對重大標志性項目的投資力度。此外,認真組織全省各地申報中央預算資金和省級文化產業發展引導資金。同時,繼續拓展融資渠道,會同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開展融資政策宣講及銀企線上對接活動,爭取中國農業銀行、國家開發銀行專項資金政策支持。成功舉辦以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為主題的招商推介活動,推出山海關古御道明清文化和旅游小鎮、崇禮長城山林康養小鎮、唐山遷西長城抗戰紅色景區等29個文化和旅游融合項目。

  注重創新形式 做大做強品牌

  7月27日,由中國長城旅游市場推廣聯盟、中國世界遺產旅游推廣聯盟主辦的長城之約——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宣傳推廣活動暨中國長城旅游市場推廣聯盟年度活動在河北省張家口市舉辦。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中國長城學會指導,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辦。此次活動的舉辦,旨在大力宣傳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重要意義、豐富內涵和進展成效,依托旅游推廣聯盟提升長城旅游品牌影響力,整合優質資源使長城文化融入群眾生活,將長城這項文化遺產更好、更有力地推向全國、推向世界。

  近年來,河北積極組織協調中國長城旅游市場推廣聯盟各成員單位,擴大長城文化影響力,開展了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去年,聯盟成員單位又擴展到長城沿線15省份,修訂通過了《中國長城旅游市場推廣聯盟章程》,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營造了濃厚氛圍,有力提升了長城文化和旅游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吸引力。

  2020年以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圍繞長城主題,連續舉辦了“愛長城 頌長城”長城主題歌曲征集、“行走長城”採風創作展、全國新媒體自駕游長城、“多彩非遺 壯美長城”非遺作品創作征集等一系列文藝展示活動,還聯合“學習強國”平台設置“行走長城”專題板塊,組織省內青年藝術家創作完成長城主題系列大型中國畫作品25幅。張家口拍攝的電視劇《塞上風雲記》在央視八套及地方衛視熱播,清河影視基地成為熱門打卡地。今年9月,2021“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在河北舉辦。

  在宣傳方式上,河北注重創新,開展長城文物文化資源數字化採集,建設完成可閱讀長城數字雲平台一期工程,攝制完成45集專題片《燕趙長城文化資源》,打造數字長城線上宣傳展示新空間。以游客需求為導向,推出“萬裡長城”河北段中華文化展示線、長城抗戰精神傳承線等一批長城主題精品線路。

  此外,河北還建設提升了一批與長城有關的高等級景區和度假區。其中,金山嶺長城成功創建5A級景區,遷安白羊峪長城旅游區、崇禮區太舞四季小鎮旅游景區等成功創建4A級景區,崇禮冰雪旅游度假區入選國家級旅游度假區。

  下一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加快推進秦皇島山海關段、承德金山嶺段、張家口大境門段和崇禮段4個重點區段建設,建成一批具有重大影響和示范意義的項目,形成一批可復制推廣的成果經驗,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提供河北樣板,為全面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創造良好條件。(任英文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