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啟幕
發布時間:2021-09-29 08:3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9-29

  9月28日至3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被譽為“東方雜技大賽場”的雜技盛會——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在石家庄、滄州兩地舉辦。

  承千年夢想,聚五洲賓朋。吳橋雜技節,續寫了中外文化交流新篇章。

  “吳橋雜技節,已成為溝通東西方雜技藝術的橋梁和紐帶,更是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一張靚麗名片。”在文化和旅游部舉辦的本屆吳橋雜技節新聞發布會現場,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我們始終堅持‘門類齊全、技藝高難、崇尚創新、同類領先’的原則,突出參賽作品的創新性和技巧性。這是吳橋雜技節屹立於國際雜壇的根基。”本屆雜技節組委會委員、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王榮麗說。

  線上辦節 雲端牽手

  本屆國際雜技藝術節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一次雜壇盛會。

  “受疫情影響,本屆雜技節充分發揮互聯網作用,打破地域限制,將線上作為主要途徑,是一次有益的探索與嘗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有關負責人說。

  “值得一提的是,期盼多年的大型道具等節目,此次得以參賽。”吳橋雜技節組委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謝榮泉說,疫情給辦節帶來挑戰,如何化逆境為優勢,考驗著主辦方。本屆雜技節採用網上比賽,也就自然地使得節目種類得以涵蓋更加豐富的雜技類型。

  不能現場參與嘉年華、坐進馬戲大棚,確實遺憾,可沒有了演員檔期和舞台道具限制,讓過去許多的不可能成為現實,讓人欣喜。科技增添了人們“見面”的緣分。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本屆吳橋雜技節採用“線上+線下”的新形式,讓世界各地的雜壇友人實現了雲端牽手。

  由於本屆雜技節沒有了演員檔期限制,精彩節目、創新節目大幅增加。加拿大太陽馬戲團特別授權《網上雜技》節目參加本屆雜技節﹔烏克蘭的《魔方單手頂》節目形式新穎,借道具魔方的神奇變化與傳統的單手頂表演相結合,加上充滿異域與新馬戲風格的影像環境襯托,呈現了當今雜技創新潮流。

  從節目遴選到高手過招,從比賽到惠民,動動手指便讓天涯成了比鄰。時空、舞台、道具等局限不再,甚至連座位視角的差別也隨之消失。35個參賽節目全部“上線”打擂,三台網絡晚會在海內外多個平台一展身手。

  “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看雜技比賽還是頭一次。音樂、舞美、燈光等元素相互搭配,感覺身臨其境,和現場觀看表演相比有著完全不同的體驗。”從小對雜技感興趣的北京市民劉海保經常觀看各種雜技表演。他表示,本屆吳橋雜技節上這些來自世界各地、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民俗風情的節目,高難的技巧、新穎的編排、豐富的文化內涵讓他深深著迷。

  本屆雜技節取消了原計劃的許多線下活動,給通過線下票務、宣傳推廣等方式產生經濟效益的運營模式帶來挑戰。基於此,本屆雜技節市場運營商主動求變,加強網絡自媒體參與力度,採取適應網絡的營銷方式,推介雜技產品、文創產品、旅游品牌和商品,努力打造網絡辦節、線上運營的新模式。

  高水平成就影響力 節目質量是生命

  9月25日晚,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比賽晚會A場開賽,來自中國、俄羅斯、烏克蘭、荷蘭等國家的12個參賽節目進行線上比拼。俄羅斯《塞爾吉﹒特魯申——大跳板》,古巴、法國聯手打造的《男女雙人技巧》等節目通過網絡線上直播的方式,為全世界觀眾奉上了一道雜技盛宴。

  9月25日至27日,本屆雜技節3場比賽晚會登場,既有“新、難、美”的高超技藝,也有“趣、樂、逗”的幽默滑稽,更增添了幾許異域風情。還是原來的“配方”,還是熟悉的味道,秉承傳統卻又不斷創新,從“足尖”到“指尖”,從眼前到心田,無不讓觀眾感到興奮。

  吳橋雜技節始終堅持用高質量節目立足國際雜壇。本屆盛會從國外300多個節目中精選了來自俄羅斯等國家的29個節目,又從國內20多個節目中遴選了6個節目,國內外共35個節目參賽。其中,有加拿大太陽馬戲團特別授權節目《網上雜技》,充滿異域風情的烏克蘭《魔方單手頂》,改革了雜技道具的滄州雜技團《蘭陵戰歌——中幡》……

  吳橋雜技節堅持邀請專業的評委確保賽事品質、公平和公正。本屆雜技節比賽設金獅獎3個、銀獅獎5個、銅獅獎7個。為了保證公平、公正、公開,所有35個參賽節目全部在線上評比,並組成三台“世界雜技盛典”網絡晚會通過海內外多平台進行線上展播。本屆雜技節邀請了14個國家和地區的17位國際專業評委組成評委會。其中,既有國際著名雜技賽場的代表人物,又有世界知名雜技團體的主要負責人,還有雜技馬戲理論專家和著名演出經紀人。與往年相比,國際評委增加一倍,更廣泛地體現了國際風范。

  “演出就是惠民” 搭建全民舞台

  雜技節的品質,體現在節目遴選上,還體現在惠民等一系列環節上。

  “晚會就是賽場,展播就是評比,演出就是惠民。”本屆雜技節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打破了場地局限,這些正式比賽和打分環節均可全程線上展播,因而全世界觀眾均可在線上欣賞,參與互動。

  以往惠民樂民體現在嘉年華、馬戲大棚、現場演出等環節,以火熱的現場、爆棚的人氣見長,而這次基於網上辦節的便利性,沒了演員檔期和舞台道具限制,因而得以更加注重深度和專業性,通過充分發掘線上辦節的潛力,整合新媒體優勢,運用網絡直播、網絡展播、短視頻推送、國內外視頻連線等方式,讓中外觀眾參與進來。

  雜技節開幕前,連續在多個媒體平台推送300個以上歷屆雜技節精彩小視頻﹔網絡首播3場“世界雜技盛典”。直播開幕後,舉辦“華北五省市優秀雜技節目展演”,將華北五省市的15個精彩節目組成一台網絡晚會﹔設置媒體代表,評選本屆“最具人氣節目”﹔設置網絡觀眾互動環節,評選本屆“觀眾最喜愛節目”。發揮線上播放平台優勢,新華網、人民網、光明網、央視頻、中國網、中國雜技公眾號、河北新聞網等積極推送……

  “秉承傳統的同時,不斷創新發展,從‘足尖’到‘指間’,進一步滿足群眾文化需求新特點、新趨勢,為國內外觀眾奉獻一場亮點紛呈的雜技盛會。”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有關負責人說,線上線下同步,全力搭建起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新舞台。

  以節彰文 講好中國故事

  某種程度上,雜技節承擔著人們的熱切期待,又凝聚著如何精彩辦節及今後更好發展的思考。

  “用雜技節展現美麗河北,講好雜技故事、中國故事。”王榮麗說,本屆雜技節開幕演出將上演河北省雜技團特別創排的主題雜技秀《冬奧暢想》。該劇巧妙構思編排,融匯河北特色文化元素,以雜技技巧表現冬奧精神,體現全民參與共享的現代奧運理念,彰顯了河北文化、中華文明的開放性和包容性。

  雜技“小窗口”拉動文旅“大產業”。在滄州舉辦的閉幕演出,將上演光影情景雜技秀《大運河記憶》,展現新時期大運河文化帶的瑰麗圖景。“滄州和雜技緣牽千年,雜技節的舉辦對滄州雜技產業、文旅產業的發展拉動作用巨大,目前已形成以雜技旅游、雜技教育、雜技演出、雜技服裝道具制作等為主體架構的雜技產業發展格局。”滄州市副市長王曉玲說,以雜技節為窗口,近年來,滄州為五大洲的40多個國家培養雜技領域留學生近500名,讓更多人喜愛中國雜技。

  9月30日晚,雜技節將在滄州藝術中心閉幕。滄州雜技團演出新近創作的光影情景雜技秀《大運河記憶》。該劇充分挖掘“一船明月過滄州”的大運河文化,尋找九曲運河的歷史記憶,展現新時期大運河文化帶的瑰麗圖景。吳橋縣將組織“吳橋雜技故裡行”,系統展示雜技文化的根脈和吳橋縣雜技產業發展業態。

  34年17屆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34年,17屆雜技藝術盛會,不忘初心,砥礪前行。迄今,已有來自世界五大洲的500多台節目參加,有2000多名各國雜技演員在這個國際大賽場上登台亮相,同場競技,切磋交流。”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河北30多年的努力,已讓金獅獎成為國際雜壇向往、矚目的獎項之一。

  自1987年創辦以來,經過34年的勇攀高峰,吳橋雜技節,已成長為馳名世界的雜技藝術盛會,被譽為“東方雜技大賽場”。

  雜技節在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擴大河北國際知名度、宣介河北形象、推動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持續發揮著積極作用。在繼續秉持“雜技藝術的盛會,人民大眾的節日”這一理念,主辦者在努力探索和展現雜技藝術的同時,更加注重把親民樂民惠民有效融入線上線下,通過實實在在的創新、創造和創意來提高辦節水平,打造一屆高水平的雜技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