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有力有序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發布時間:2021-12-10 10:5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12-10

   建設國家文化公園,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的重大文化工程,也是保護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之舉。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長城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2019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印發《長城保護總體規劃》,提出要著力提升長城保護管理和展示利用整體水平。2019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委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對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作出戰略部署,並將長城(河北段)作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重點建設區。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推動河北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長城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的文化遺產,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征,在中華文明史和中華傳統文化發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與地位。河北省作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把規劃建設好長城國家文化公園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任務和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精心指導、河北省委宣傳部的統籌推進下,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聚焦基本建成目標,不斷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取得一系列標志性、示范性成果,力爭圓滿交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河北答卷。

  加強統籌協調

  形成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體制機制

  為加快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河北在全國率先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任組長的河北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建成立專家咨詢委員會、設立工作專班,沿線9市1區也都成立了相應組織推進機構。召開全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會,壓實地方主體責任,合力加快推進公園建設。

  同時,制定完成長城河北段建設實施方案、重點項目推進方案及年度重點工作方案,形成以建設保護規劃為引領的工作推進體系。緊扣2021年基本建成目標,制定《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對標建設任務書》,印發實施《2021年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重點工作任務及分工方案》,會同各成員單位及沿線各市區全力推動長城(河北段)各項建設任務落實、落細。制定出台《河北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暨公園專班工作運行保障制度(試行)》《專家咨詢委員會工作規則》等系列工作制度,確保日常工作高效運轉。

  近年來,河北各地不斷進行體制創新,因地制宜推動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有效管理,初步形成了遷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管理中心”﹔張家口市“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長城保護)管理處”等管理模式,有力增強了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管理職能,強化了公園管理運營。

  今年以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不斷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已安排旅游發展專項資金近8000萬元用於支持、引導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同時,不斷強化各部門聯動,合力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建立重點項目定期調度機制,會同省交通廳召開全省風景道建設工作推進會﹔會同省發改委等部門連續召開項目推進視頻會,加大項目督導落實力度﹔會同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廣泛開展融資政策宣講及銀企線上對接活動﹔利用“5﹒18”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等大力開展重點項目招商推介活動。

  做好頂層設計

  出台系列引領意義的法規規劃

  今年6月1日,《河北省長城保護條例》正式頒布實施,在全國率先對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工作立法。同時,河北在全國率先印發《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建設保護規劃》及《建設實施方案》,積極構建規劃實施體系,創新制定完成《長城周邊風貌管控導則》,編制完成《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專項規劃》,為做好長城(河北段)周邊風貌管控、推進長城沿線文化旅游高質量融合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9月30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會同省交通廳印發實施《長城旅游風景道建設指南》,這是全國首個地方性旅游風景道建設的規范性文件,有力推動了全省長城旅游風景道建設規范化發展。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導下,編制完成《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標志使用規范(初稿)》,制定印發《長城遺址重要瀕危設施搶救性修繕實施意見》,出台《河北省長城沿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弘揚協同機制工作方案》,夯實長城保護傳承利用根基。

  突出示范帶動

  高質量打造一批重大項目

  河北深入挖掘區域優勢資源,找准項目定位,優化項目布局,確定了42個項目、計劃投資額167.54億元的省級項目庫,推出了一批2021年底前可落地實施的重點標志性項目。其中,10個項目被列入國家級重點項目,入列數量為全國最多。

  目前,河北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已開工項目35個,開工率83%。崇禮長城景觀展示亮化工程已完工、可閱讀長城數字雲平台二期即將完工﹔年底前大境門長城博物館、萬全衛所博物館等主題展示場館將開館運營,山海關中國長城文化博物館、山海關古城遺址保護提升等系列標志性重點項目將取得重大進展,力爭形成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高質量建設的標杆和樣板。

  堅持規范引領

  高標准建設系列長城旅游風景道

  以《長城旅游風景道建設指南》為指引,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會同省交通運輸廳指導各地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積極推進長城風景道建設。

  秦皇島、唐山、張家口等市計劃新建20段長城風景道,總長度230公裡﹔承德、唐山市對現有長城風景道進行改造提升,涉及4段總長145公裡。重點選取長城文化元素富集、配套環境優美、基礎條件相對成熟的點段,拓展完善風景道旅游服務各項功能,打造了一批長城風景道示范段,如老龍頭-角山-長壽山段3公裡長的山海關示范段、金山嶺長城景區連接線的3公裡示范段、風景道青山關—榆木嶺—李家峪段11公裡長的遷西風景道示范段以及12.5公裡長的赤城風景道示范段。

  通過風景道串聯長城人家、傳統村落、文旅融合示范區等重要節點,推動公園建設與長城沿線文化建設、經濟發展、生態文明、城鄉建設等融合發展,最大限度發揮國家文化公園的文化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經濟效益。

  強化辨識導引

  設置一套規范清晰的長城標識系統

  為打造統一規范的長城國家文化公園視覺形象標識體系,在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指導下,河北省正加緊完善提升長城(河北段)標志使用規范,以山海關、大境門、金山嶺等為重點,提前做好標志規范落地的前期謀劃准備,研究確定落地地段和點位,設計好標志應用場景,待國家規范正式公布後,迅速落地實施,在長城風景道、景區、遺址、展示場館等重要節點鮮明地呈現國家文化公園標志。

  同時,河北正謀劃把國家文化公園形象標志在標識牌、服飾、設備、產品、宣傳物品、網絡媒體等一些場景上進行應用,在長城沿線重要節點鮮明地設置標志,提升國家文化公園整體形象和辨識度。

  塑造長城品牌

  推出精品路線、亮點活動和文旅產品

  立足長城(河北段)豐富的文物文化生態資源,以游客需求為導向,河北策劃推出了四大主題12條精品線路,在中國長城旅游市場推廣聯盟年度活動中發布推廣,傳承弘揚長城精神,叫響長城河北段品牌。

  為宣傳長城品牌,河北打造了一批知名品牌節事活動。“長城腳下話非遺”系列活動已成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標志性品牌活動﹔全國新媒體自駕游長城活動極大拓展了長城(河北段)品牌知名度﹔今年9月成功策劃舉辦了2021“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另外,將長城文創作為重點方向,舉辦河北省文創和旅游商品創意設計大賽,推出一批高質量長城文創產品。

  近年來,河北建設提升了一批與長城相關的高等級景區和度假區。金山嶺長城成功創建國家5A級景區,遷安白羊峪長城旅游區、崇禮區太舞四季小鎮旅游景區等成功創建4A級景區,崇禮創建成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

  科技創新賦能

  推出數字化、智慧化長城產品

  河北省積極應用5G、大數據等新技術,加強長城文化資源的整合展示和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動可閱讀長城數字雲平台建設,重點對山海關、金山嶺、大境門、崇禮等長城進行數字化展示,初步建成了可觀看、可閱讀、可體驗、可感悟的公共文化線上空間。該平台在全國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目前,平台二期正加緊改版升級,深化拓展平台的智慧化、便捷化功能,持續激發長城文化傳播新動能。

  不斷鼓勵和支持各地創新推出一批長城智慧旅游產品。承德市金山嶺長城景區結合國家5A級旅游景區創建,大力推動智慧景區項目建設,目前在線直播平台、智慧景區、央視5G高清直播平台等數字工程建設已基本完成,實現了景區VR展示、智慧分析管理。秦皇島市編制完成《秦皇島長城數字智慧平台設計方案》,大力推動山海關長城數據建模項目建設。

  同時,大力推動長城沿線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結合景區景點數字化升級,河北省大力推動長城沿線智慧景區示范點建設,目前已推動山海關景區等創成河北省智慧景區示范點。今後,將推動更多的長城高等級景區創建成省級智慧景區示范點。

  深挖文化內涵

  形成有價值、有分量的研究發掘成果

  近年來,河北通過豐富多彩的文藝創作活動,深挖長城文化內涵。開展了“愛中華﹒頌長城”長城之歌征集、“行走長城”採風創作展、全國新媒體自駕游長城、“多彩非遺 壯美長城”非遺作品創作征集、國際攝影展等主題活動﹔聯合“學習強國”設置《行走長城》專題板塊,組織省內青年藝術家創作完成長城主題大型國畫系列作品。

  為讓長城文化走進大眾,河北推出了一批長城文化影視及數字化成果。微電影《一塊磚都不能少》在新華網等全媒體平台熱播﹔攝制完成45集專題片《燕趙長城文化資源》,打造數字長城線上宣傳展示新空間。張家口市拍攝的大型歷史傳奇電視劇《塞上風雲記》,再現了萬裡茶路中、蒙、俄草原絲綢之路盛況與情懷,在央視8套及地方衛視連續熱播,成為展示河北省長城文化的一個亮點。影片《筑城記》、紀錄片《京畿雄關》等影視作品正加緊制作中。秦皇島市完成了長城影像工程及中國長城百科秦皇島卷,組織實施了長城維護保養實踐與研究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不斷強化長城主題社科研究。圍繞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文旅融合發展、管理體制機制創新、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等重點領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研究機構合作,推動開展持續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指導意義的科研成果,為河北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

  下一步,河北省將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督導落實,強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確保如期完成各項建設任務,形成一批可復制推廣的河北經驗,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貢獻河北力量。(李秋雲、苑瀟卜、杜森、關光裕、張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