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冰雪﹒雙城﹒盛會——從1202到2022”主題展覽開展
發布時間:2022-01-04 10:1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1-04

  近日,“冰雪﹒雙城﹒盛會——從1202到2022”主題展覽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太子城遺址開幕。此次展覽是北京冬奧會文化活動重點項目之一,也是崇禮賽區首個大型文化展示活動。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出席儀式並致辭,與河北省委常委、張家口市委書記武衛東共同為展覽揭幕。

  關強表示,北京冬奧會是在我國重要歷史節點舉辦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此次展覽在展示中華文化的同時,將文物保護與冬奧賽事有機結合,打造了奧運文化遺產的新典范。展覽創新展示手段,深入挖掘太子城遺址價值內涵,講好北京、崇禮“雙城”故事,努力向世界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和當代文物保護成果,為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貢獻文化力量,闡發中華文明多元一體、兼容並包的精髓特質,結合現代奧林匹克精神,傳播中華文明,深化國際交往。

  此次展覽由國家文物局、河北省政府主辦,中國文物交流中心、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河北省文物局協辦,張家口市政府、崇禮區政府承辦。展覽包括約土為城、盛治文華、競逐隨風3個單元,匯集了北京、河北、山西、內蒙古、吉林、黑龍江等省區市,以及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等文博單位館藏精品138件(套),涵蓋陶瓷、玉器、銅器、金銀器、雕塑、建筑構件等,以時空對話的形式,系統展示了太子城建造、宋金時期社會生活、各民族融合發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歷史。

  據了解,為配合北京冬奧會舉辦,國家文物局還協調北京、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等省市舉辦冰雪文化展覽和活動20余場,目前已有10余個展覽開放,接待觀眾達百萬人次。(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