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粉雪天堂”:打造運動旅游特色休閑度假區
發布時間:2022-01-21 08:4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1-21
  “特別有意思,不論是什麼滑行水平,幾歲的小孩到80多歲的老人都可以參加。”2021年12月底,國內原創的人氣全國大眾冰雪賽事——超級定點滑雪公開賽崇禮站比賽在萬龍滑雪場舉行。趣味的比賽形式,吸引了眾多滑雪愛好者參加。
  萬龍滑雪場(萬龍度假天堂)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紅花梁區域內,佔地58平方公裡,始建於2003年。作為國內開放最早的滑雪場之一,萬龍滑雪場得天獨厚的天然降雪,有著“中國的粉雪天堂”美譽,深受廣大雪友追捧。
  據了解,萬龍滑雪場自運營以來,現已開發垂直落差達554米,建成初、中、高級雪道共32條,雪道總面積120余萬平方米,其中多條雪道為國際雪聯(FIS)認證雪道。初級魔毯區——臥龍道,全長300米,寬50米,平均坡度僅有5度,視野開闊,無論是初學者還是兒童都能放心大膽地開啟初滑體驗﹔初級雪道長龍道,全長4.8公裡,坡度平緩,從山頂滑到山腳,基本就能掌握初級滑雪技巧﹔6條中級雪道,坡度適中,適合想要進階的滑雪者。萬龍滑雪場官網統計顯示,自2003年起,共有超過300萬人次的滑雪者到此勝地享受滑雪之樂。
  “2005年,萬龍滑雪場被原國家旅游局評為國內唯一以滑雪為特色的國家4A級旅游景區。”萬龍滑雪場董事長羅力介紹,為豐富游客滑雪體驗,萬龍的造雪系統覆蓋每一條雪道。晚上,雪炮開始造雪工作,為第二天的爽滑打下基礎﹔白天,雪炮也不閑著,間歇性造雪,讓高質量粉雪覆蓋全天。
  游客玩累了,吃什麼,住哪裡?萬龍滑雪場配有5座酒店、8家主題餐廳、酒吧、咖啡廳、溫泉SPA、兒童樂園等空間,給游客舒適愜意的度假體驗。
  第三屆中國崇禮國際滑雪節、中國高山滑雪巡回賽、2019亞洲杯滑雪登山賽暨全國滑雪登山挑戰賽、2019-2020全國單板滑雪平行項目錦標賽、“百龍過江”趣味滑雪……多年來,萬龍以冬季滑雪為核心,通過舉辦滑雪專業賽事和大眾冰雪娛樂活動,不斷擴大其冰雪運動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為科學普及大眾冰雪運動,2003年萬龍滑雪學校成立,課程包括從零基礎滑雪啟蒙課程到全山滑的高級技術滑雪課程,同時還有針對兒童及成人開設的高山競技專項課程。多年來,開展的冬令營涉及中小學生上冰雪、青少年競技滑雪訓練、各地青少年滑雪訓練等,受到了眾多學員好評。
  “豐富的冬季冰雪活動讓萬龍滑雪場的游客逐年增加。”羅力表示,經過多年的發展,萬龍滑雪場已經成為以冬季滑雪為主、夏秋山地觀光和避暑休閑為輔的四季度假目的地。“萬龍滑雪場地處世界公認的山地黃金度假帶,夏季體育運動的持續發力,也成為近幾年保持客流快速增長的重要舉措之一。”羅力說。
  據了解,萬龍滑雪場夏季平均溫度18℃,是森林景觀休閑區,也是距北京最近的親子避暑勝地之一。憑借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優勢和優越的生態資源,萬龍夏季為游客提供山地高爾夫、UTV越野、叢林探險、定向越野與星空露營等多達30項精彩的戶外運動、休閑活動與親子活動。
  “以自然生態環境為基礎,充分發揮萬龍滑雪場度假區的季節特色,精心打造多種旅游產品,將度假區建設成為冬季冰雪旅游勝地、戶外運動旅游地、企事業單位年會聚集地、冰雪等體育運動賽事舉辦地,距北京最近的夏季避暑療養勝地。”羅力表示,要打造一個以運動旅游為特色的休閑度假區,力爭成為中國首家5A級滑雪旅游景區。(范海剛 李秋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