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嗨淘市集”激活文化創意夜間消費
發布時間:2022-07-25 08:5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25

  

孩子們體驗網上火爆的流體熊DIY     河北省藝術中心供圖

  脫離日間的喧囂,披上月光的外衣,蘊含著傳統文化的非遺技藝,還有那充滿潮流的趣玩文創產品,究竟能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近日,河北石家庄省藝術中心文化廣場熱鬧非凡,“嗨淘市集”文化創意夜市一經開市,便吸引了不少市民,成為市民夜游石家庄的一個好去處。該市集一直持續至今年10月,每周五、六、日晚都將對外營業。

  據了解,“嗨淘市集”涵蓋文創手作、非遺文化、文藝演出、文旅美陳、休閑娛樂、國潮動漫、輕奢美食、後備箱市集等多個板塊,將致力於以文創孵化展示為主,實現多元文化交互體驗,打造石家庄首屈一指的集游、購、娛、體、展、演等於一體的全新文旅夜經濟休閑體驗區和文創互動展示功能區。

  “前不久,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石家庄市政府積極推動文旅夜間消費、大力推進夜經濟,助力消費復蘇。‘嗨淘市集’文化創意夜市正是要打造一個市民喜愛的文化創意夜市。”河北省藝術中心產業發展部主任陳麗介紹,為了吸引人氣,“樂享河北”惠民消夏相聲演出等夏季文化惠民活動也同期啟動。

  備受人們喜愛、集聚人氣的脫口秀表演、電音搖滾﹔充滿傳統文化色彩、經久不衰的戲曲演出、相聲表演﹔小朋友最喜歡的兒童劇等一一亮相“嗨淘市集”,不同主題專場,滿足不同年齡段市民的夜游體驗。

  7月15日,在石家庄長安區工作的何曉春一下班,就和同事直奔“嗨淘市集”,前兩天大家就約好了一起來這裡逛一逛。

  “這裡的年輕人真不少。玩滑板的、看演出的、體驗非遺的,十分熱鬧。一下車,我們就被音樂廳門前新裝的旋轉木馬吸引。”何曉春表示,坐在旋轉木馬上看著熙熙攘攘的人群,久違的夜生活回來了,多元文化創意在這裡融合,一切都非常美妙。

  不同於傳統夜市,“嗨淘市集”文化創意夜市聚焦“文化”屬性。入駐商戶通過更新穎的創意,將傳統文化與時代審美、本土印象與青年潮流有機結合,在挖掘文化內涵的同時創造出更有特色、符合當代人喜好的文創產品。

  前不久,電視劇《夢華錄》熱映,劇中同款團扇也火了起來。在活動現場,團扇制作的非遺攤位也是聚集了不少市民。

  作為一名“00後”,王若曦十分喜愛傳統文化。“在了解非遺技藝的同時,可以獲得親手制作的滿足感。”王若曦表示,能親手體驗團扇制作,十分有意義。

  在市集中,消費者還可以親身體驗掐絲琺琅畫、手工扎染等非遺老手藝的新玩法。另外,還有北京冬奧會頒獎花束的鉤針編織技藝、“花絲鑲嵌”繞線技藝、結合海納植物染料的制瓷(手繪)制作技藝、《花樣年華》中的傳統口金包制作技藝,室內盆景設計文創等新技藝、新玩法也在等待消費者體驗發掘。

  為了凸顯本地特色,將家鄉文化情懷融入動漫IP形象展示,主辦方特邀石家庄城市動漫IP“燕趙雲寶”、思丟劈的等本土知名IP和新銳潮牌帶來限量版文創好物,亮相市集。

  “燕趙雲寶”城市IP設計師梁冰介紹,“燕趙雲寶”以河北歷史文化名人——常山趙子龍形象為原型進行創意設計,深入發掘歷史人物深層的精神與特點,非常受歡迎,目前不少造型的產品已經處於缺貨狀態。下一步將深入融合創新,助力本地文化“活”起來、走出去。

  在市集裡,有一位特殊的商戶——現場畫像的畫家任路曼。任路曼是一位聽障人士,她每周一到周五上班,每次都是周五晚上下班後七點才到市集。“我第一次參加市集擺攤,是為了體驗生活,感受市集擺攤的樂趣,去之前有些緊張但又充滿期待。”任路曼表示,周六日訂單量比較多,參觀的人挺多,自己喜歡畫人頭像,不僅增加了收入,也讓生活過得非常充實,十分有意義。

  “文創市集是石家庄首個面向小微文創企業和商戶定向打造的廣場型文創項目孵化展示平台,本著公益為先原則扶持拉動文化產業小微企業和商戶,助力打造本土‘小而美’文創IP,提升活動的影響力和帶動力。”河北省藝術中心負責人廉天表示,之後還將與博物館、美術館等文旅單位異業聯合共同打造新型文化聚合體,並陸續招引更多特色文化產業新業態新項目入駐文創市集,加強對小微文化企業和文化領域創業者在品牌建設、展陳美化等方面的系列培訓輔導,為他們提供多元化信息和優質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