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橫向縱向聯動推進保護傳承
發布時間:2022-10-11 08:3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0-11

  近日,河北各地推出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非遺活動。石家庄土門關驛道小鎮匠人巷裡的剪紙、草編等非遺展示吸引了不少游客﹔唐山遷安市美術館推出的“紙有你——中秋節古法手工抄紙體驗活動”讓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

  自2019年以來,河北研究制定了涉及非遺保護各方面的共13份政策文件。特別是2021年9月,河北省委、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實施意見》,為做好新時代全省非遺保護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撐和行動指引。

  在健全政策制度體系的同時,河北強化保護傳承機制。河北以163項國家級非遺項目、990項省級以上非遺項目、1047名省級以上代表性傳承人為重點,統籌加強資金扶持、平台搭建、業務指導,全面推進項目保護、傳承人保護、生產性保護、數字化保護、系統性保護,建立起相關部門橫向和省、市、縣三級縱向聯動機制,通過經費支持、試點認定等舉措,高起點、高標准推進非遺工坊建設﹔依托國家和省內非遺“研培計劃”,通過高校開展非遺工坊定向培訓,培育了一批工坊帶頭人,再通過帶頭人廣泛舉辦形式多樣的培訓﹔推進非遺工坊產品常態化進社區、進景區、進酒店、進商場。截至目前,全省建設非遺工坊572家,設立了8個省級傳統工藝工作站。另外,聯合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一批非遺傳承傳播、研究研學基地,推動非遺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支持打造非遺小鎮、非遺旅游精品線路等。

  近年來,河北舉辦了一系列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傳播活動,搭建起非遺傳播品牌平台。“樂享河北”非遺會客廳作為河北打造的省級層面非遺成就展示和傳播平台,集中展示了近20年來河北非遺保護成果。2021年開展以來接待觀眾達30多萬人次。此外,服務2022年北京冬奧會,舉辦系列非遺傳播活動﹔服務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打造“長城腳下話非遺”活動品牌﹔圍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在滄州市建立大運河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中心﹔2021“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期間,舉辦了“百年百藝”民間文化藝術展,對促進“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文明交融、民心相通做出積極貢獻。(范海剛 李秋雲)

上一篇:
下一篇: 河北推進旅發大會籌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