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黨的好政策帶來今天的好日子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暢談收聽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盛況感受
發布時間:2022-10-18 11:1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18
  10月16日上午10時,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開幕。
  此時的革命聖地西柏坡,紀念館廣場上鮮花鋪就的“新中國從這裡走來”幾個大字格外醒目,在中共中央舊址內,河北省平山縣直機關工作人員、西柏坡紀念館干部職工、當地村民以及來自各地的游客一同收聽收看了黨的二十大開幕盛況﹔正定縣塔元庄村,溫室、生態設施大棚成群連片,一派喜人的豐收景象,村民們或守在電視機前,或盯著手機屏幕,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報告……
  “報告對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作出了科學謀劃和部署,這讓大家充滿了干勁和力量。”西柏坡紀念館黨委書記金立興一邊聆聽報告,一邊認真地做筆記,“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做到‘兩個維護’,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匯聚磅礡力量。”
  平山縣西柏坡鎮黨委書記封川說:“下一步,我們要充分發揚‘拼’和‘干’的精神,深入挖掘西柏坡紅色資源,通過紅色旅游帶動鄉村振興,努力將西柏坡鎮打造成為全國鄉村振興樣板示范區,讓革命老區欣欣向榮,讓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65歲的西柏坡村村民閆上青說起10年來的巨變,感受頗深:“吃水不忘‘挖井人’,咱西柏坡人過上好日子,都是托總書記的福!”
  牢記囑托,砥礪奮進,西柏坡村交出幸福答卷。這些年,黨的好政策紛紛落地,村裡大力發展餐飲、住宿等旅游服務業,村民人均年收入近2萬元。
  金秋時節,溫暖的陽光洒向正定縣塔元庄村,同福鄉村振興示范園智慧農場裡,水培西紅柿、奶油生菜長勢喜人……豐收的喜悅寫在村民的笑臉上。
  “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聽著電視裡習近平總書記溫暖的話語,這些年來的變化一幕幕浮現在塔元庄村項目辦主任、老黨員趙桂林眼前。
  20世紀80年代,習近平同志在正定縣工作期間,經常騎自行車到塔元庄一帶調研。他針對正定區位特點,提出了“半城郊型”經濟發展路子。2008年和2013年,習近平同志兩次調研考察塔元庄村,分別對該村新農村建設和進入小康社會提出重要要求。
  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塔元庄村團結一心、奮發進取,把村子建成了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的小康村。2021年,村集體收入突破3200萬元,村民人均收入超過3萬元。
  趙桂林說:“如果沒有黨的好政策,怎麼會有今天的好日子。鄉親們都盼著總書記再到塔元庄來,看看我們的好生活。”
  此次赴京參加黨的二十大,保定市阜平縣龍泉關鎮駱駝灣村黨支部書記顧瑞利代表的行李箱格外重,除了日常換洗衣服和文件材料外,更多空間被駱駝灣的特色香菇所佔據。
  他饒有興致地講起了“老鄉菇”背後的故事:“香菇產業為全村脫貧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更讓我們在推進鄉村振興中認准了產業興村的路子。”
  依托好山好水,駱駝灣還大力發展民宿旅游項目,並把鄉村旅游業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產業。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底的950元增長到2021年底的17480元,增長17.4倍。
  今年,駱駝灣村提出“時代紅、生態綠”的旅游產業發展思路,“時代紅”就是反映脫貧致富的山鄉巨變之旅,“生態綠”就是親近自然的休閑康養之旅,通過拓展旅游新業態,把游客吸引來、留下來。
  顧瑞利說,駱駝灣村將把香菇產業與休閑旅游、健康養生等業態結合,積極探索產業融合發展,讓游客前來採摘香菇,既帶來人氣,又帶走商品,進一步提升“老鄉菇”的知名度。村裡規劃並實施了多項長中短期產業項目,將進一步豐富拓展旅游業態,增加村集體收入,不斷激發鄉村振興的發展活力,讓駱駝灣村產業越來越紅火、百姓生活越來越富足。(任英文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