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描摹“冀憶鄉居”全景畫
發布時間:2022-10-20 08:5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20

   

  河北省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發展鄉村民宿見成效 中新社記者 宋敏濤 攝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等14部門近日聯合出台了《關於促進旅游民宿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旨在引導推動全省旅游民宿持續健康發展,培育文旅產業發展新載體。

  近年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以打造高質量旅游民宿為重要抓手,不斷推動鄉村旅游發展。

  出台措施打響品牌

  隨著模式創新、產品升級、服務優化,河北涌現出越來越多的旅游村、精品旅游民宿群,越來越多的農民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而到鄉村民宿小住休憩也成為更多游客放鬆身心、尋覓鄉愁的重要選擇。

  面對發展勢頭正好的民宿業,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有關部門出台一系列政策規劃、務實舉措,推動鄉村民宿發展步入快車道。

  《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河北省旅游民宿規范化、集聚化、品牌化發展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規模適度、內涵豐富、特色鮮明、服務優質的旅游民宿發展格局。打響“冀憶鄉居”河北旅游民宿品牌,形成北戴河、灤平—興隆、京西百渡、草原天路等一批旅游民宿集群,培育形成50個以上民宿經濟發展示范村、300家以上精品旅游民宿示范戶,實現旅游民宿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實施意見》明確了促進旅游民宿高質量發展的五項重點任務:在優化規劃布局方面,要求各地將旅游民宿納入地方旅游發展規劃,推動旅游民宿集聚布局。在提升產品內涵方面,堅持分類開發與因地制宜,以民宿開發為紐帶,讓民宿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主導產業。在形成品牌示范方面,鼓勵優質旅游民宿品牌輸出民宿設計、運營管理、市場開拓等成熟經驗。在帶動富民增收方面,聚焦推動構建政府引導、村民參與、資本介入、公司運營、協會協調、多方受益的旅游民宿經營管理體系。在引導合理消費方面,強調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加強對旅游民宿產品的精准宣傳和互動反饋,推出一批有故事、有體驗、有品位、有鄉愁的旅游民宿。

  在《實施意見》的引領下,河北省將引導環京津、環省會等城市周邊區域精准對接城市居民需求,全面提升民宿品質、產品豐富度和服務配套,打造高品質的“城郊微度假中心”﹔鼓勵長城、大運河、太行山、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等沿線區域因地制宜開發民宿社區、旅居小鎮、度假鄉村等,打造差異化的旅游民宿集聚帶。

  創新謀劃培育精品

  在近日召開的2022年河北省鄉村精品民宿培育提升分享交流活動中,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軍向與會者介紹了河北省在發展鄉村精品民宿方面的做法、經驗和成果。

  近年來,借助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旅發大會平台,河北省鄉村民宿發展進入快車道,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民宿企業注冊數量達6200余家,其中,近一年新增了1600余家,已形成點狀、片區化疊加發展態勢,一批特色主題民宿不斷涌現,一批民宿集群日益壯大,全省已經形成了濱海度假型的北戴河區民宿集群、城市近郊型的承德新杖子鄉民宿群、景區輻射型的保定野三坡民宿群,線路帶動型的張家口草原天路民宿群,文化體驗型—井陘古村鎮民宿群等民宿群落,有效提高了鄉村民宿整體競爭能力,片區化集聚式發展趨勢越來突出。

  面對當前制約民宿發展的因素和問題,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創新謀劃,啟動了“全省精品民宿發展三年專項行動”,實施精品民宿培育計劃,強化民宿扶持支持力度,重點實施民宿摸底調查建檔、精品民宿提檔升級、規劃設計扶持、服務質量提升、投融資扶持、宣傳推廣、引導民宿規范發展、精品民宿品牌塑造等8項工程,每年重點培育扶持100家精品民宿、三年培育300家精品民宿,推出一批民宿發展示范標杆,構建“冀憶鄉居”品牌,不斷提升民宿精品化、集聚化、品牌化、產業化水平,將民宿培育成全省文化和旅游產業的新亮點、新增長點。

  近年來,河北省著力加強專業人才培養,為鄉村旅游發展提供人才支持。如依托“河北文化和旅游網絡學院”“冀旅學堂”雙平台,舉辦鄉村旅游管理人員培訓班和鄉村旅游從業人員培訓班,對接省外知名專家錄制35門專業課程,重點培訓旅游企業負責人以及鄉村旅游景區、鄉村民宿經營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達4000余人次。

  “一村一品”引客留客

  近年來,廊坊市香河縣蔣辛屯鎮採取“企業+農宅”的方式打造精品民宿。由村委會出面協調,企業有償租用農戶閑置房屋,以“土得干淨、土得高雅、土得文藝”為方向,建設獨具鄉土氣息的民宿,把游客“留下來”。同時引入“香居小筑”“別處潮白”“別處菊香”精品民宿品牌3個,建成主題宅院96家,民宿集群效應初步顯現。

  雄安新區安新縣圈頭鄉邵庄子村引進了高端養老民宿項目,其目標客戶是來自京津冀的老年人,這些退休老人經濟寬裕,高端化康養產品需求高。該項目實施後,除了吸納本村村民就業外,還帶動了更多旅游項目的投資,促進了邵庄子村旅游業向高端發展。

  保定市淶水縣南峪村村委會按照野三坡景區“一村一品”的旅游業態規劃發展民宿。如今,在“麻麻花的山坡”高端民宿帶動下,南峪村家家開民宿,全村吃上了旅游飯。“這裡山水自然景觀優美,附近還有不少娛樂休閑的好去處,今天我們就去玩了山地滑車。”來自北京的游客王女士說,他們住在村北的山舍民宿,舊式的條案,藤椅及木質小桌營造了世外桃源之感。

  在京胡伴奏下,秦皇島市北戴河區西古城村忘返民宿中傳來陣陣唱腔圓熟的京劇和喝彩聲。民宿主張海琴在看到自己的京劇表演吸引了不少回頭客後,在民宿裡辦了一個京劇培訓班,帶著大伙兒一起學。他還組織了多場京劇名家見面會,通過“民宿+京劇”的方式,吸引了不少京劇票友慕名而來。

  邯鄲市武安的岳溪﹒王坡民宿緊鄰京娘湖景區,開發商通過與村民協商,將21套廢舊房屋和周邊土地、荒坡進行了租賃,經過打造,岳溪﹒王坡民宿建設了21個院落和20套崖景木屋別墅,這些客房散布於自然山谷中,與周邊的山體、樹林、溪流構成一幅幅美麗的山居圖景。

  下一步,河北省將把快速發展鄉村旅游民宿納入鄉村振興戰略總體布局之中,助力鄉村振興,努力走出一條以旅興村、以旅富民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徑。(王凱東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