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首家長城保護法庭審理長城涂污案
發布時間:2022-12-12 09:3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2-12

  近日,全國首家專司長城資源和長城文化保護的法庭——山海關長城文化保護人民法庭公開審理了全國首例侵害長城本體的案件。該案是山海關長城文化保護人民法庭成立以來受理的首例跨區域管轄案件。

  今年4月,秦皇島市海港區長城保護員在九門口長城巡查時發現,駐操營鎮段長城券門牆壁被人用油漆噴涂廣告兩處,涂污面積約5平方米。經查,涂污為海港區石門寨鎮潮水峪村村民朱某某所為,駐操營鎮派出所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對朱某某處以罰款200元。

  此後,海港區旅游和文化廣電局多次聯系朱某某,要求其擦除噴涂字跡並修復,但朱某某擦除和修復結果無法達到修復標准。因此,海港區旅游和文化廣電局委托文物修復機構修復了涂污部分,並訴至山海關長城文化保護人民法庭。

  該法庭認為,朱某某行為違反了文物保護法、治安管理處罰法、《長城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特別是《長城保護條例》第十八條及第二十三條的有關規定。該法庭最終判決,在長城券門牆壁上噴涂廣告的被告朱某某,向原告秦皇島市海港區旅游和文化廣電局支付文物修復費用24237元,並向社會公開道歉。

  據悉,成立於今年6月30日的山海關長城文化保護人民法庭是我國首家“長城保護法庭”,成立以來共收案67件,審結59件。(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