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邯鄲城市主題公園文旅兩相宜
發布時間:2023-01-17 08:4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1-17

  河北省邯鄲市民趙女士近日帶著兩個孩子來到植物園科普主題公園游玩,園內各種科普展板吸引了一家人駐足。“戶外游玩的同時,還能讓孩子了解多種植物知識。”趙女士說。據介紹,為增強游園的知識性、趣味性,園內詳細介紹了500余種喬木、灌木、花卉及水生植物的名稱、科屬和生活習性。

  據悉,為了更好地滿足群眾多元文化需求,由邯鄲市委宣傳部牽頭,依托原有公園基礎建設的第一批12座城市主題公園日前落成,並向游客開放。這些公園包括滏陽廉政文化主題公園、滏陽河帶狀勞動主題公園、晉冀魯豫烈士陵園、園博園太極文化主題公園、趙王城遺址趙文化主題公園、龍湖法治主題公園、沁河郊野國防教育主題公園、植物園科普主題公園、叢台道德模范主題公園、趙苑成語主題公園、北湖網絡安全主題公園、南湖體育主題公園。

  精心打造

  城市主題公園建設是邯鄲市委、市政府高度關注和廣大市民翹首以盼的重大民生工程。在公園謀劃設計中,邯鄲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調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為公園建設把關定向。邯鄲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城市主題公園的建成投用,將進一步拓展邯鄲市的公共人文空間,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形象。

  在主題公園建設中,邯鄲市堅持“一園一主題、一園一特色”,優化空間布局,精心布局景觀小品、標識展板、雕塑等元素,豐富核心區域內容,使其與周圍環境協調搭配,與景觀風貌有機融合,同時有機植入更多文化內涵,賦予公園獨特魅力。據悉,全市各縣(市、區)參照主城區建設做法,也打造了91個具有本地特色的主題公園,進一步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受到群眾的廣泛好評。

  “打小我就知道邯鄲是‘中國成語之都’,這次到趙苑成語主題公園游玩,有了更深刻的體驗。”近日,來自天津的游客李紅紅說,公園內巧妙展示的成語文化讓她和8歲的女兒印象深刻。

  一言九鼎、胡服騎射、負荊請罪、邯鄲學步……趙苑成語主題公園展示了邯鄲或與邯鄲有關的成語百余條。邯鄲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資源開發處負責人孫瑞芬介紹,邯鄲市依托趙苑公園原有成語文化基礎,堅持“整體謀劃、分區展示、分期建設、分步實施”的總體思路,對園區環境、成語典故苑、游覽路線等進行了改造提升,打造了趙苑成語文化主題公園。“園區以展示牌、石刻、成語步游道等為載體,以名家書法和人物畫等藝術為表現形式,對成語文化展示形式進一步分類整合、優化串聯,增強知識性、趣味性、觀賞性和體驗性,可以讓游客多角度、近距離感受邯鄲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成語文化。”

  在園博園太極文化主題公園內,太極文化元素隨處可見:太極宗師楊露禪雕塑、太極陣勢圖……另外,公園還規劃建設了楊氏太極拳體驗場、武氏太極拳體驗場、陳氏太極拳體驗場、孫吳顧氏太極拳體驗場和名人題詞廊五大區域。

  主題豐富

  除了成語和太極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邯鄲市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革命文化作為城市主題公園建設的重要主題。

  滏陽河勞動主題公園突出勞模、勞動主題,增添工業雕塑、時尚人文景觀以及具有工業文化、邯鄲文化、磁州窯文化、滏陽河文化等特色的內容,充分展現了邯鄲作為老牌工業城市的亮點。

  晉冀魯豫紅色教育主題公園牢牢把握“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凝聚奮進力量”功能定位,全方位整合園區紅色文化旅游資源,打造出獨具邯鄲特色的新“紅色地標”。

  在叢台道德模范主題公園內,從文化小道兩旁的哲理故事、格言警句、古詩詞,到道德文化長廊裡展示的道德模范、好人好事、最美人物,處處展現了道德模范,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人們的道德修養。

  南湖體育主題公園完善健身配套設施,科學配備體育器材,謀劃推進健身步道、多功能運動場、羽毛球場、智能廣場舞大屏系統、智能體育設施、健身驛站等,滿足群眾健身需求。

  植物園科普主題公園以植物作為基礎景觀元素,發揮植物種類多的優勢,開展科普游園、闖關答題系列活動,吸引游客市民參與。

  北湖網絡安全主題公園緊緊圍繞網絡安全這一主線,融知識性、趣味性和觀賞性於一體,讓群眾在觀賞游玩中學習了解網絡安全知識。

  龍湖法治主題公園因地制宜將法治元素有機地融入園林建設中,在宣傳法律知識的同時,又能為群眾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務。

  2022年,邯鄲市縣兩級先後組織“惠民實踐團”聯動宣講、“群眾文化大舞台”“十月花香”文藝展演、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廉政教育、國防教育、科普游園等活動走進主題公園,共開展各類活動800多場(次)。

  拓展服務

  據了解,邯鄲市主題公園不僅為各類文化活動提供了場所和服務,還結合群眾新需求,建設了對應主題的“智慧書屋”。

  經過人臉識別進入書屋,通過自助售書機,按提示認證掃描完成注冊登記,將選好的圖書放在感應區,即可微信掃碼“一鍵購書”。目前,邯鄲市已在主城區建成投入使用11座智慧書屋。

  智慧書屋由邯鄲市新華書店承建並負責運營,採用智能管理方式,以智能物聯、自助結算、人臉識別、大數據等技術為支撐,配置智能閱讀顯示屏,讓讀者輕鬆享受“新閱讀﹒智慧+”帶來的便利。另外,龍湖法治主題公園法律智慧書屋、叢台道德模范主題公園雷鋒智慧書屋、滏陽廉政文化主題公園廉政智慧書屋還配備有圖書消毒櫃、報刊電子查閱機等設備,游園群眾可享受自主閱讀和自助購買等服務。

  目前,每個書屋還設置了黨的二十大系列讀本專區,每個電子閱讀顯示屏均下載了“學習強國”客戶端,同時還將定期組織特色宣傳宣講活動,在群眾身邊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邯鄲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更好滿足群眾對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不懈的追求。今後,主題公園還將探索開展互動體驗及群眾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宣傳活動,增強主題公園的知識性、趣味性和互動性,進一步聚集人氣、激發活力,讓城市主題公園‘活’起來,讓群眾共享城市發展建設成果。”(任英文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