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關於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的實施方案》出台
發布時間:2018-12-18 09:41 來源:武漢市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武漢市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局 2018-12-18

  12月12日,武漢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關於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的實施方案》,多措並舉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提升武漢戲曲在全國的影響力。

  戲曲具有悠久的歷史、獨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眾基礎,是表現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近年來國家先後出台了《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的通知》等文件。湖北省也相應出台了《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支持湖北戲曲傳承發展的實施意見》《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的意見>的通知》等文件。

  2016年,武漢市出台了《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支持我市戲曲傳承發展振興武漢戲碼頭的通知》,首次明確提出振興武漢戲碼頭,將中華優秀傳統戲曲文化藝術節,名家名團武漢行等戲曲演出品牌不斷升級,戲曲演出市場日趨繁榮﹔並通過“戲曲進校園”“戲曲夏令營”等活動,讓戲曲演員走進校園互動,還邀請小觀眾們走進後台,親身體驗戲曲的魅力。

  此次出台的《方案》明確了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的總體目標:鞏固武漢戲曲強市地位,提升武漢地方戲曲影響力,到2020年,規劃建設武漢戲曲藝術中心,修繕和建設一批戲曲劇場和百姓戲台,重點打造10部(出)戲曲精品力作,培養50名戲曲骨干人才,傳承50出經典傳統戲曲折子戲,引進100部優秀戲曲劇目,建成全國戲曲演出交流中心和戲曲傳承發展研究中心,形成區域性戲曲文化中心,為全國戲曲繁榮發展發揮示范作用。

  為達成目標,《方案》提出8項主要任務——加強戲曲陣地建設:按照一流標准籌建包含戲曲大劇院、小劇場、排練廳、傳習所、體驗館、博物館等設施為一體的武漢戲曲藝術中心,打造武漢戲曲“大碼頭”新地標﹔加強戲曲精品劇目創作:通過“新創一批、復排一批、改編一批、移植一批”,推出一批優秀戲曲劇目和劇本,每年確定10部戲曲劇目和劇本進行重點扶持﹔加強戲曲人才隊伍建設:通過引進、資金扶持、自主培養等方式壯大人才隊伍﹔加強戲曲演出交流:適時申請舉辦中國漢劇藝術節,大力支持漢派戲曲精品“走出去”﹔加強戲曲傳承保護研究:成立市戲曲傳承發展研究中心,推動戲曲“非遺”活態傳承﹔加強戲曲觀眾培養和市場培育:將戲曲演出納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目錄,鼓勵戲曲院團適應市場需求,提供“菜單式”“訂單式”服務,培育一批戲曲演藝經紀機構和經紀人﹔加強戲曲群眾組織和民營劇團培育:鼓勵群眾自發成立票友協會、戲迷團體,鼓勵公益性文化場館為戲曲群眾組織免費或低價提供排練演出場所﹔加強戲曲宣傳推廣和產業發展:實施“媒體+戲曲”工程、“互聯網+戲曲”工程,宣傳戲曲活動、推廣戲曲作品、搭建戲曲數字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