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打造武漢戲碼頭品牌 古老漢劇再展新顏
發布時間:2019-07-23 13:12 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7-23

近幾年,在湖北省、武漢市大力振興“武漢戲碼頭”過程中,武漢漢劇創精品、出人才,漢劇《宇宙鋒》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漢劇演員王荔獲得中國戲劇梅花獎,充分發揮了帶頭引領作用。今年是漢劇藝術大師陳伯華誕辰100周年,借此武漢市多措並舉,大力傳承弘揚漢劇藝術、擴大漢派文化影響。

開展系列主題活動,弘揚大師精神傳承漢劇藝術。一是舉辦漢劇大師陳伯華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共同探討陳伯華大師在漢劇藝術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對漢劇藝術發展創新所作出的巨大貢獻﹔二是舉辦《紀念陳伯華大師百年誕辰圖片展》,紀念大師風採﹔三是舉辦首屆中國(武漢)漢劇藝術節,藝術節期間將有來自陝西、湖南、福建、廣東、湖北等地的11個專業漢劇院團參加藝術節演出,同時還舉辦“漢劇在我們身邊”等20余場公益性藝術活動。

吹響漢劇“集結號”,全國漢劇院團首聚武漢“打碼頭”近年來,武漢漢劇院廣泛開展與全國各地漢劇院團的交流溝通,通過開展漢劇曲譜、劇目、絕活等搶救性保護和調研工作,提升了對漢劇全域性研究的水平﹔通過加強與各地漢劇團的交流演出,對漢劇藝術在全國范圍內的傳播推廣做出了積極努力,得到了全國各地漢劇院團的認可和支持。此次舉辦的中國(武漢)漢劇藝術節將有來自陝西、湖南、福建、廣東、湖北等地的11個專業漢劇院團帶來的22台精彩演出,共享漢劇大盛典。

“一劇一評”評精品,促進漢劇創作演出水平上台階。為更好地發揮藝術評論對戲劇創作的引導作用,武漢市將定期召開專家研討會,邀請省、市專家以及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採取“一劇一評”的方式對參演劇目進行點評,以權威專業、嚴肅認真的文藝評論推動漢劇劇目創作演出水平不斷邁上新台階。

文化惠民暖人心,數十場公益活動普惠人民群眾。秉持“漢劇的盛會,人民的節日”宗旨,劇場演出的票價均在100元以下,其中絕大多數都是20元和40元的低價票,讓市民買得起票看得起戲﹔此外還將結合“戲曲進校園”活動組織全市中學生走進劇場欣賞全國各地精彩的漢劇。同時,還將開展“漢劇在我們身邊活動”,組織劇團在華中科技大學、武漢理工大學等大專院校開展大學生專場演出﹔在育才小學、武漢關小學等中小學校中開展漢劇知識講座、展示和戲曲趣味活動﹔在黃鶴樓、漢街、東湖風景區、石榴紅村等武漢市知名景區開展精彩折子戲演出,為各地游客展現漢劇戲曲魅力,讓游客們“享文化,樂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