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武漢大力推進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19-12-26 10:53 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2-26

  今年以來,武漢市扎實推進文旅深度融合協同發展,積極培育文化旅游跨界新業態,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發展,深化文旅融合,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全市文化旅游事業呈現繁榮發展的新態勢。預計全年接待游客3.18億人次,同比增長10.5%,實現旅游總收入3574.3億元,同比增長13%。

  一是以傳統戲曲為重點,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大力推進《關於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的實施方案》落地實施,編制印發《武漢市舞台藝術創作三年規劃(2019—2021)》,新創作楚劇《向警予》、音樂劇《種在屋頂上的長春花》、交響樂《盛世東方》等12大劇目精彩上演。第七屆武漢“戲碼頭”中華戲曲藝術節帶來9個劇種36場精彩演出,首屆中國(武漢)漢劇藝術節匯集11個院團帶來22場精彩演出,漢劇大師陳伯華誕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動登上央視《戲曲風採》欄目,推動了武漢“戲碼頭”繁榮發展。

  二是以人民群眾為中心,漢派文化走向全國高地。堅持正確文藝方向,以人民群眾為中心,扎實推進武漢市專業文藝邁上新台階。話劇《王荷波》參演第二屆全國話劇展演季,累計觀眾超萬人,雜技《炫技黃包車》亮相首屆中國雜技春晚,驚艷全場,京劇《光之谷》參加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榮獲優秀劇目獎。漢味喜劇《海底撈月》、漢劇《霓裳長歌》、楚劇《鄉裡鄉親》、舞劇《江湖》等優秀劇目全國巡演,獲國家級行業獎,擴大了漢派文化影響力。

  三是以國慶軍運為主線,營造濃郁社會文化氛圍。舞蹈、漢劇、木偶、雜技先後綻放軍運會舞台,344名市直藝術單位演職人員高水准參與並完成開幕式、閉幕式演出任務,其中武漢雜技團表演的“飛天”和空中商人,以及武漢人藝大型木偶舞蹈節目《千年禮頌》,反響強烈。公益文化活動精彩紛呈,全年共組織開展各類文化惠民活動共3178場。特色文博展覽豐富多彩,盤龍城遺址博物院、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歷史陳列館建成開放,全市121家博物館全年舉辦展覽152場,觀眾達1200萬人次。

  四是以規劃發展為牽引,推進全域旅游改革發展。編制完成《武漢市全域旅游總體發展規劃》、《武漢市濱水旅游發展專項規劃》及旅游扶貧規劃。戶部巷、吉慶街、江漢路步行街等旅游名街提檔升級順利推進,中國武漢環球恐龍城旅游度假區等重大旅游項目積極推進。黃陂區成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武漢旅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全域旅游資源統籌新機制初步建立,兩江四岸碼頭整合集並提升、兩江四岸國有涉旅資源整合成效顯著。長江經濟帶旅游大數據中心項目完成智慧旅游視頻監控中心項目建設,兩江四岸樓宇、碼頭、山體美化亮化提升顯著。

  五是以文明旅游為先導,旅游服務質量不斷提高。制定《游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啟動《旅行社分支機構管理及服務規范》等5項地方標准申報,讓文明旅游有章可循。組織全市近300家行業單位及各區文旅部門,共計2500余人次參加了旅游服務相關培訓。軍運會期間,47家軍運會官方接待酒店接待貴賓6.6萬余人次,51家軍運會觀賽游客接待酒店接待中外觀賽游客34萬余人次,實現了“賽前籌備零隱患、賽時服務零投訴、安全生產零事故、來賓評價全滿意”的目標。組織全市A級景區開展“雙評議”,游客不滿意評價佔比從8%降至5.87%。

  六是以文旅融合為杠杆,拉動多樣文化旅游消費。制發《武漢市創建“全國文化金融合作試驗區”工作實施方案》,積極支持洪山區創建“國家文化金融合作試驗區”,推進推廣文化與金融融合的“武漢模式”。完成“武漢文惠通”智慧化改造,上線企業29家,店鋪169家,探索場館預約功能,實現大數據管理。夜間文旅經濟繁榮發展,“知音號”、核心區碼頭美化亮化、江漢關博物館、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歷史陳列館進行了公共文化場館的夜間試點開放,引發了社會強烈反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