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
與印度總理莫迪武漢非正式會晤共識
推動鄂印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
發布時間:2019-12-27 11:24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2-27

  2018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在湖北武漢舉行非正式會晤,共同參觀湖北省博物館精品文物展,兩國領導人要求切實推動雙方博物館之間的交流合作,形成了“要促進更加廣泛的人文交流”的共識。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書記蔣超良同志就關於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和印度莫迪總理2018年4月27日在湖北省博物館的非正式會晤成果作了專門批示。2019年10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主席與莫迪總理在金奈舉行第二次非正式會晤,提出要進一步“豐富人文交流,筑牢友誼根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認真貫徹中印兩國元首兩次非正式會晤達成的重要成果,按照習主席提出的中印關系發展的大方向,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下,積極拓寬領域、提升高度,增強良性互動,擴大影響力,持續推動荊楚文化與印度文化的交流。省廳多次向文化和旅游部及國家文物局匯報,爭取指導和支持。國際交流合作局對鄂印交流的工作方向和方案進行了具體指導,並積極爭取外交部的支持,協調中國駐印機構對湖北在印的交流活動給予幫助﹔國家文物局特事特辦,及時完成文物出境審批工作。

  一是借助國家之間的外交平台推進交流。省廳積極擔當鄂印文化交流重大政治任務,廳黨組認真研究、縝密謀劃,按照兩國領導人為中印關系的把脈定向,明確推進鄂印人文交流合作目標、任務和措施。積極推進湖北與印度的文化和旅游交流特別是博物館之間的交流合作。利用中印兩國博物館交流合作專題會議、世界古代文明保護太和論壇、中印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首次會議、中印博物館管理研討會等時機進行磋商,兩次派工作組赴印度國家博物館共商落實合作事宜。經過多輪多方溝通,鄂印雙方在湖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楚平率湖北省代表團訪問印度期間,以及中印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二次會議上,分別簽署了湖北省博物館與印度國家博物館《2019年度工作備忘錄》和《交流與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約定在人員交流、互辦展覽、文保研究等領域建立長期的館際交流合作機制。

  二是赴印度舉辦湖北文物展覽。印度新德裡當地時間2019年11月13日下午,湖北省博物館“禮樂﹒華章——中國湖北文物特展”,在印度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中國省級博物館在印度國家博物館舉辦文物展覽,這在中印人文交流史上是第一次。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雷文潔,印度博物館與文化空間發展中心首席執行官暨印度國家博物館館長拉格萬吉﹒辛格,印度國家博物館副館長薩布拉塔﹒納斯等嘉賓出席開幕式並致辭。當地文化和旅游部門及社會各界700多人參加了開幕式。展出的100件(組)展品由中印兩館專家共同選定,其中約五分之一是國家一級文物,以湖北出土青銅器為主,展現了中國古代禮樂文化和青銅藝術的璀璨華章。

  三是在印度開展文化和旅游的宣傳推廣。2019年9月12日至15日,省廳與文化和旅游部駐新德裡旅游辦事處協商,聯合舉辦了“中國文化旅游宣傳推廣”活動。湖北文化和旅游代表團赴印度參加了文化旅游行業推介會、企業洽談會和公眾宣傳推廣活動,與印中文化交流協會進行了專題會晤,向印度旅游界和公眾推介美麗中國及靈秀湖北,展示了湖北茶藝、中醫艾灸和中國功夫,湖北省的旅游企業與印度出境旅行社建立了業務關系。湖北推介宣傳內容詳實、旅游產品豐富、重點線路突出、文藝演出精彩,產生了良好的宣傳效果。11月13日,省廳在舉辦“禮樂﹒華章——中國湖北文物特展”的同時,在印度國家博物館舉辦了“湖北,從長江走來”文化旅游圖片展,通過100余幅生動的圖片充分展示湖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靈秀的山川美景、近年來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取得的成就和人民的幸福生活狀態,引起了當地觀眾的極大興趣,參觀者絡繹不絕。

  此外,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還積極支持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在2019年“五一”前後組織舉辦了“印度——武漢文化周”系列活動。印度駐華大使唐勇勝率經貿、文化、旅游代表團一行30多人訪漢。期間舉辦的“印度——武漢文化周”包括開幕式、圖片展、舞蹈演出、電影節等活動﹔“印度——湖北(武漢)商務研討會”重點推動中印(湖北)信息技術走廊項目﹔“印度——武漢旅游圓桌會”向武漢市旅游企業介紹印度旅游資源,吸引武漢市民赴印度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