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持續加大幫扶力度 提升貧困地區群眾的文化獲得感
發布時間:2020-01-09 10:4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09
  近年來,湖北省高度重視貧困地區公共文化建設,持續加大幫扶力度,增強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的供給能力,基層文化工作活力四射,有效提升了貧困地區群眾的文化獲得感。
  對竹溪縣水坪鎮水坪街村的李大媽而言,文化獲得感是跳舞健身有了好去處,她說:“自村裡建起文化廣場,我每晚跳舞都有地方了,鍛煉了身體,心情也舒暢了。”對紅安縣檀樹崗村村干部楊志嫻而言,文化獲得感是家門口看演出,她說:“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的荊楚‘紅色文藝輕騎兵’,來到我們革命老區七裡坪鎮,給老區人民帶來了精神食糧,讓我們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備受鼓舞,勁頭更足。”
  有了獲得感,便有了幸福感。這幸福感來源於切實推進的貧困地區公共文化陣地建設。2019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共下達專項資金3.4億元,主要用於37個貧困縣公共文化和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文化場館免費開放、文化遺產保護、貧困村文化活動室設備購置等,有效提升了貧困地區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務能力和水平。目前,湖北省37個貧困縣已基本實現公共圖書館、文化館、文化站、文體廣場全覆蓋。
  幸福感來源於不斷提升的農村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湖北省大力整合行業資源和社會資源,基本實現全省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兩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全覆蓋,推動形成“小中心”整合“大文化”的基層文化工作生動局面。目前,湖北省80余家圖書館實行了總分館制,分館數量達到850多個,有效促進了城鄉公共文化資源共享。
  幸福感來源於組織力度不斷加大的惠民演出。2019年來,湖北省共組織荊楚“紅色文藝輕騎兵”、送戲下鄉、戲曲進鄉村等面向貧困地區農村的各類惠民演出達5000多場﹔全省社會文藝團隊展演從村到省層層展演,直接參與展演的人員2萬余人,組織活動近200場次,現場惠及群眾150萬人次﹔37個貧困縣自己組織開展文化活動逾萬場,惠及群眾617萬人次。
  幸福感來源於有效壯大的農村文化工作隊伍。湖北省已有33個縣(市、區)編制委員會發文實施“縣聘鄉用”,鄉鎮文化站工作隊伍進一步壯大。湖北省還招募選派105名“三支一扶”文化崗位大學生到基層工作、615名“山區人才支持計劃”文化工作者到33個貧困縣工作,並加大貧困地區文化專員的培訓力度,湖北省貧困縣(市)的文化館長參訓率100%、專職業務骨干參訓率80%。(瞿祥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