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話劇《張富清》 生動演繹英雄本色
發布時間:2020-01-10 11:4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10
  近日,由湖北省演藝集團旗下長江人民藝術劇院全新創排的話劇《張富清》在武漢試演。該劇同時呈現“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張富清上世紀40年代親歷的烽火硝煙與1955年轉業後來到湖北的工作、生活片段,在連續不斷的隔空對話中,老英雄深藏功名六十載的原因在舞台上被層層揭開。
  當晚,1500名觀眾觀看了演出。有觀眾表示:“我們之前已多次學習了張富清的事跡材料,但文字遠不如舞台展現得這樣生動。”作為全國首部以張富清為題材的舞台藝術作品,話劇《張富清》一亮相便呈現出高品質。
  95歲的老黨員張富清,在解放戰爭中曾榮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並兩獲“戰斗英雄”稱號。1955年,他轉業到湖北最為貧困的山區工作。60多年來,他從未向別人提及自己的赫赫戰功,直到2018年退役軍人信息採集時才被發現,其事跡經媒體報道後,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
  為了表現好這一英雄人物,長江人民藝術劇院力邀國家一級導演王向明、知名編劇孫惠柱、舞美設計劉科棟、燈光設計邢辛等組成創作團隊。王向明介紹:“為了避免全劇流於平淡,我們在劇中打通了歷史時空,讓沖鋒陷陣、炮火連天與和平時代的生活對接,再以‘三號’這個代表張富清所有犧牲戰友的特殊角色,在‘對話’中增加跌宕感。”
  該劇將多個時空並聯或串聯在同一個舞台上,這對整個舞台呈現要求極高。因此,主創們利用舞台機械、燈光切換等方式讓張富清英雄人生在舞台上生動展現,並利用多媒體舞台特效,重現了上世紀40年代末張富清所經歷的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從30歲演到94歲,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劇中張富清的扮演者、長江人民藝術劇院創編中心常務副主任聶立洋透露,從建組到立於舞台,他們的排練時間非常緊張,劇組背負了不小的壓力。
  為了讓舞台上的張富清更加立體、鮮活,聶立洋專程前往張富清工作、生活的地方採風,並與張富清老人接觸,從中獲取創作力量。“將自己的感性理解注入到表演中,讓觀眾去感受、去體會。相信每一個觀眾在看完話劇《張富清》之後,會有不盡相同的理解。”聶立洋說。
  據悉,試演結束後,主創團隊將根據觀眾、專家的意見打磨、提高。該劇計劃於2020年上半年首演。(瞿祥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