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襄陽:旅游標准化引領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0-12-29 17:2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2-29
  12月19日,天氣晴好。在“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的推動下,有著2800多年傳奇色彩的歷史文化名城——湖北襄陽又迎來多個外省旅游團隊。游客在領略襄陽厚重的人文歷史和生態美景的同時,也紛紛為襄陽的旅游環境、服務品質點贊。自2018年2月成為第四批全國旅游標准化試點城市以來,襄陽市始終緊盯創建目標,一步一步推進,一點一滴改變,最終匯聚成喜人成果。
  頂層謀劃 凝聚創建合力
  2018年4月20日,襄陽召開全市旅游發展大會暨創建全國旅游標准化示范城市動員大會,吹響了創建的“集結號”。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在會上提出“全市上下要突出旅游項目支撐,創新旅游發展觀念,凝心聚力狠抓創建工作,高質量推進襄陽全域旅游大發展”。
  襄陽市政府下發《襄陽市創建全國旅游標准化試點城市實施方案》,成立襄陽市旅游標准化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市長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市委宣傳部部長、分管副市長擔任領導小組副組長,成員包括各縣(市、區)人民政府、開發區管委會和市直相關部門主要領導,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2018年以來,襄陽市財政直接投入創標工作經費1200萬元,間接投入經費100多億元,加大對公共服務設施的改造力度。除文化和旅游部門外,市住建、交通等10多個部門均制訂了傾斜扶持政策,持續對創標工作給予人力物力財力傾斜。
  “襄陽這12家企業請加快創標進度”,這是2019年6月發表在湖北多家主流媒體上的一篇文章。文章曝光了襄陽12家標准實施率低於50%的創標試點企業,“喊話”他們加快進度。為有力推進創標工作,襄陽市建立了全市大督導機制。創標辦定期督查各部門、各單位創標進度,實時通報督查結果,公示進度排名。對抓創建成效明顯的單位的工作情況進行總結,推廣工作經驗﹔對工作進展緩慢、落實不力的進行曝光,責令整改。
  襄陽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創標辦主任鄭玉清表示,“全國旅游標准化示范單位是襄陽市要努力爭取的一張‘國牌’,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這項工作協調面廣、工作難度大,剛開始感覺壓力很大。”但壓力也是動力,在理出工作頭緒後,她帶著創標辦的人一遍遍跑“四大家”和相關部門,請求支持。針對一個一個具體問題進行攻關,對企業“手把手地教”,慢慢地困難一點點被解決。特別是機構改革後,賦予文化和旅游部門更多協調職能,形成了“綜合產業綜合抓”的工作機制和強大合力,創標工作得以大步向前推進。
  試點帶動 助推品質提升
  創標是否有成效,關鍵還是看試點單位。襄陽市從全市19個業態中甄選出65家試點企業,並對他們的標准化試點工作進行“一對一”輔導。
  襄陽唐城景區是襄陽標准化創建試點單位之一。兩年多來,唐城景區建立了標准化工作督查制度,建立健全210項標准,細化運營管理流程115項,管理和服務水平顯著提升。景區落實有關實景演出的國家標准,精心打磨的實景演藝項目《盛世唐城之大唐倚夢》被評為“2019年度湖北省最佳口碑旅游演出”,該景區榮膺“2018年度襄陽最受歡迎旅游景區”。景區負責人介紹,以前每到節假日,由於游客太多,景區必須投入100多人進行核心區域的指引和安保服務,為了維持現場秩序,一些工作人員嗓子都喊啞了。自從開展旅游標准化試點後,景區制訂和實施了企業標准《景區夜游公共信息導向系統設置規范》,配備了夜光指示牌、導引系統,指示清晰、明確,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游客的游覽體驗,景區在游客高峰期投入指引和安保服務人員也減少到了60多人。今年8月7日,湖北開展“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唐城景區積極響應,從8月8日開始免門票開放,截至11月初,景區已接待游客百萬人次,成為湖北最熱門的景區之一。
  今年年初,襄陽古隆中景區被確定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在創建過程中,古隆中景區制訂了各崗位100種標准制度,建成目前湖北省A級景區中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游客中心,新增各類旅游標識牌2000多塊,新建改建3A級旅游廁所12座,打造花海景觀近百畝50多個品種,提升文化景觀廊道9條,停車場車位2690個,配備車輛修理、充電設備,實現景區WIFI全覆蓋,提供“智慧小諸葛”伴游服務等,讓游客體驗更美好。
  作為襄陽的本土企業,襄陽吉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成立23年,擁有4家大型餐飲企業。成為創標試點單位後,酒店全面推行4D管理標准,即整理到位、責任到位、培訓到位、執行到位。在酒店後廚,所有制度和操作流程全部上牆,設置專門區域按編號擺放水杯,廚房用具統一懸挂在牆上的特定區域。在標准化創建中,吉陽酒店建立起了明確的工作質量評價標准和全程可控的酒店服務程序,酒店的效益大幅提升,員工的歸屬感和專業技能也得到了提高。2019年,酒店獲得了“金盤級餐飲企業”的榮譽。酒店負責人表示,“對於想走品牌化、集團化、連鎖化的企業來說,標准化就是‘寶典’,照著做,品質就會上去,效益就會出來。”
  襄陽市保康縣橫沖滑雪場是一個新建景區,景區投資者旗下另一家景區保康五道峽此前已經成為試點單位,通過開展標准化創建,管理水平躍升,景區面貌大為改觀。看到創標的成效後,景區投資人熱切申請將橫沖滑雪場也納入試點單位范圍。該景區創標辦主任郝傳勇表示,開展標准化試點工作後,景區建設和管理工作都按照標准化要求推進,避免了走彎路,使景區從一開始就步入了規范化和高效率的發展模式。
  據統計,在旅游標准化創建中,襄陽市的65家試點企業有57家提高了經濟效益,其中大部分還獲得了省級以上各種榮譽和獎牌,實現了品質化、品牌化發展。
  全域發展 開創“大旅游”格局
  “按照‘全景式打造、全產業融合、全季節體驗、全方位服務、全社會參與’的要求,積極推進襄陽全域旅游大發展”,這是襄陽旅游發展大會暨創建全國旅游標准化示范城市動員大會定下的目標。如今,通過旅游標准化創建,襄陽全域旅游發展大格局正加速形成。
  在創標過程中,襄陽市的公共服務設施和產業發展都得到了全面提升。襄陽市大力實施文化旅游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建設,景區新增雙語標識牌700多塊,改擴建廁所100座,建成並運營了火車站、汽車站、機場等3個旅游集散中心和4個旅游咨詢站,“智慧旅游”一期項目上線運營。大力實施“旅游+”戰略,將紅色旅游、鄉村旅游、體育旅游、研學旅行等業態融入全市旅游規劃﹔ 2018年新增10個市級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提升了鄉村旅游發展水平﹔舉辦襄陽馬拉鬆賽、中國大學生方程式汽車系列賽和諸葛亮文化旅游節三大活動,塑造了城市品牌,提升了城市影響力。
  通過開展創標工作,襄陽市把旅游各要素中的代表性企業均納入標准化工作范圍,交通方面,納入了旅游車輛運輸企業﹔旅游餐飲方面,開展了“金銀盤級”旅游餐館的評定﹔購物方面,評定了一批旅游購物示范店……“創標工作連接了全產業鏈,旅游發展的觀念深入到相關產業中,旅游發展的氛圍空前濃郁。”鄭玉清介紹,過去許多產業是分散的,比如禮品店、交通企業、民宿等都不在文化和旅游部門的對接范圍內,但在創標過程中都聯系起來了,“可以說通過旅游標准化創建這個契機,把全產業、全業態都帶動起來、凝聚起來了。”
  兩年多來,襄陽市積累了一批懂標准、認標准、宣貫標准的人才隊伍,他們是創標留下的寶貴財富。襄陽市旅游標准化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副市長丁亞琳說:“旅游標准化工作沒有終點,我們將繼續發揮這支隊伍的作用,持續不斷地以標准化為指引,推動全市文化和旅游產業大發展。隻要我們堅持走標准化的發展道路,旅游品質就有保障,游客和市民的滿意度就會提升,這就是對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好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