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鄂港兩地開展地方志工作交流
發布時間:2022-09-21 12:59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9-21

  9月16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與香港地方志中心開展地方志工作線上交流活動。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唐昌華,香港地方志中心總裁林乃仁參與線上互動。香港地方志中心編輯部總監孫文彬,責任編輯牛悅,綜合事務高級經理蕭郁鵬,高級傳訊主任陳夢恬、阮江平及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地方志工作處全體人員參與線上交流活動。

  唐昌華對香港地方志中心精心安排與湖北開展鄂港地方志工作交流表示感謝。他指出,此次交流既是地方志工作交流,更是鄂港兩地方志人的感情交流。地方志作為賡續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之一,在揭示中華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構建中國底蘊、中國特色的思想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鄂港兩地開展地方志編纂,就是在共同履行歷史責任,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他表示,鄂港兩地地方志工作合作潛力非常大,此次交流研討必將推動鄂港兩地地方志系統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系,必將推動兩地地方志工作不斷向前發展。

  林乃仁表示,地方志工作是一項存史育人的重要文化工作,編修《香港志》可以讓港人更好認識香港,心系祖國,樹立家國情懷。鄂港兩地方志工作交流是鄂港文化交流互動的重要內容,此次線上交流是雙方研討和推動地方志工作的一次有益嘗試。香港地方志中心將進一步密切與湖北的聯系,加強與湖北的交流,推動《香港志》的編纂工作。

  交流活動中,雙方各自播放地方志宣傳短片,相互介紹地方志工作開展情況,就通志與斷代志編纂異同、地方志資料搜集、志書編纂如何平衡專業性和大眾性、志書編纂標准規范和程序等問題開展交流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