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2023年元旦假日湖北文化和旅游市場情況綜述
發布時間:2023-01-03 09:03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1-03

  2023年元旦假期,是疫情防控“新十條”和“乙類乙管”總體方案發布後的首個小長假,社會流動給文旅市場帶來一股暖流。盡管受感染高峰影響,但居民出游意願和熱情仍然高漲。總體看,2023年元旦游客出行方式以中短途為主,都市周邊游、郊區休閑游、鄉村體驗游等佔據主流。冰雪游、溫泉游等冬季旅游主題成為元旦假日旅游熱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市場整體呈現出安全舉措到位,旅游品質提升,市場有序回暖的態勢,較好地實現了“安全度、滿意度、興旺度”三統一的目標。

  文旅部門採取有效措施拉動市場消費。為突出節日氛圍,全省各級旅文部門採取積極措施豐富旅游產品,強化游客的體驗感和參與感,提高游客的滿意度。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開展2022秋冬季滑雪溫泉推廣活動,聯合各市州文旅局、新媒體平台、旅游企業等通過推出特色旅游線路產品,舉辦種類繁多的福利活動,向游客介紹有趣、新鮮的玩法,刺激游客的旅游消費需求,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振文旅消費。武漢市組織開展“冬游英雄城 再燃煙火氣”主題文化旅游冬季消費季系列活動,免費發放100萬張旅游景區門票。咸寧山湖溫泉景區開啟溫泉暖冬季,門票七折優惠,同時推出多種組合優惠套票,讓游客盡享“熱湯白雪”的歡樂。湖北文旅集團推出“美好生活再出發”1億元優惠券、“新春開門紅”一起潮玩湖北、“致敬最可愛的人”退役軍人免門票、“長江中游三省旅游一卡通”年卡立減等“四重”好禮活動,精心策劃系列迎新活動,不斷激發文旅市場的消費潛力。

  冬季游主題突出。隨著綠色健康理念愈發深入人心,冬季冰雪活動、冰雪景區和溫泉繼續領跑,仍是2023年元旦假日市場中一道亮麗風景。恩施巴東綠蔥坡滑雪場、宣恩椿木營滑雪場,神農架國際、天燕、酒壺坪、龍降坪4個滑雪場和巴桃園、神農頂2個冰雪樂園,宜昌五峰國際滑雪場、百裡荒滑雪場、昭君國際滑雪場紛紛推出系列冰雪嘉年華活動。初步統計,元旦3天,恩施州接待冰雪游客約10萬人次,綠蔥坡鎮酒店入住預訂量超過80%。湖北神農架將冰雪旅游與運動、節日、民宿相結合,打造“滑雪+賞雪+過大年+住民宿”的組合產品。除冰雪體驗外,溫泉旅游也是出游首選。咸寧推出“溫泉+”精品旅游線路大受歡迎,荊門掇刀雙泉溫泉酒店等溫泉消費場所元旦期間一房難求,黃岡羅田舉辦大別山溫泉滑雪節,吸引大批游客感受冰雪和溫泉游玩的樂趣。

  跨年迎新活動人氣攀升。結合跨年主題,豐富多彩的假日旅游活動營造出濃濃的節日氛圍,給廣大游客帶來精彩的假日體驗。武漢歡樂谷舉辦“2023YU上光﹒Lights游樂園”主題活動火熱上演,華中首個大魚奇境燈光節,園區內夜間巡游、舞台表演等特色活動為市民開啟一場流光盛宴。武漢植物園2023年熱帶蘭展開幕,8000株色彩繽紛、姿態萬千的熱帶蘭濃情綻放,為新的一年開啟美好“蘭”圖。江漢路步行街超大LED屏以“守福待兔”為主題,帶領游客倒數跨年,跨年夜游客如織。恩施大峽谷第七屆刨湯美食節暨土家年俗盛會趕刨湯盛宴活動正式開啟,吸引萬名游客走進恩施大峽谷吃刨湯宴、喝迎賓酒、跳擺手舞、賞峽谷景,沉浸式慶元旦迎新年。襄陽古隆中舉辦漢韻新春游園會,游客穿漢服漫步山林,體會穿越千年的跨年新意。

  本地近郊鄉村游需求旺盛。據湖北省文旅系統監測,省內、市內短途近郊鄉村體驗游仍為元旦假期大多數游客的選擇,並正在朝著縱深方向發展,各地鄉村旅游體驗項目增多、旅游玩法創新,各地結合傳統民俗,讓旅游傳遞出吐舊納新的美好寓意,也帶來“此心安處是吾鄉”的美好享受。襄陽谷城班河大峽谷圍爐煮茶、篝火晚會、民俗年貨節等鄉村游體驗活動,吸引眾多游客前往鄉村田園休閑娛樂。宜昌以“鄉村振興”為主題推出“游最美鄉村、品農家美食、住最佳民宿、購特產年貨”系列活動,鄂州長港沿線草莓採摘和部分生態園游園,步步即景,游客絡繹不絕。

  旅游新業態吸引眼球。除傳統熱門旅游項目外,以“旅游+科技”“旅游+國潮”等方式打造的新產品、新業態成為假日旅游“新潮流”。孝感鳳凰天仙城開展古裝沉浸夜游活動,咸寧景區推出“夢回明朝”“霍比特人小屋”等“劇本殺”,各類兼具參與性、互動性的各式體驗帶來不一樣的新年感受。另一方面,融入二次元、國潮、元宇宙等概念的音頻、視頻,給人們帶來全新的感觀感受,成為目的地旅游的強大吸引物。武漢長江燈光秀推出2023元旦特輯通過極目視頻進行線上傳播,荊州、黃岡等地紛紛推出元旦迎新視頻,隆重推介各地打卡地標,讓外省觀眾心馳神往,將湖北列入下一站旅游的種草清單。

  文化活動精彩紛呈。元旦假期,湖北省公共文化場所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廣大群眾准備了眾多數量豐富、形式多樣、品質精良的文化惠民活動。武漢京劇院等文藝院團以線上方式呈現《母親》《白蛇傳》等經典劇目。十堰市舉辦“靈秀湖北 四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動,湖北省京劇院、十堰市群藝館、竹山高腔劇團現場表演唱《唱響二十大 建設新竹山》、京劇《沙家浜》《泗州城》等節目點燃民眾熱情。荊州市啟動2023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組織各類文化惠民活動111場,營造濃厚的歡樂和諧的節日氛圍。

  跨省長線游市場有序恢復。元旦期間,不少省外游客紛紛組團抵鄂。據不完全統計,12月24以來,有來自河南、安徽、廣東、福建、江西、江蘇、上海、雲南、北京等地游客團前往武漢、十堰、宜昌、襄陽、恩施等地旅游。省外游紛至沓來,也充分彰顯湖北作為極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的獨特魅力。

  文明旅游引領風尚。假日期間,文明旅游暨誠信宣傳主題活動在多家景區景點同步開展,通過文明旅游有獎知識問答、發放文明誠信旅游宣傳單、文明誠信志願指引向導等方式,讓旅游更加美好舒適,文明誠信風尚與大好景色相得益彰。宜昌、襄陽、荊州、黃岡在部分景區的活動現場,現場文明宣導員引導游客遵守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規定,對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為廣大游客營造良好的文明旅游環境。

  市場平穩秩序井然。全省各級文旅系統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指示精神,中辦、國辦《關於做好2023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23年元旦、春節期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關於元旦假日工作的要求,節前全面部署安排2023年元旦、春節期間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和假日市場工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4個明查暗訪組對全省文旅行業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督導檢查。各地文旅局領導帶隊到文旅場所檢查指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述永2022年12月29日在全省文旅行業大會上要求抓好元旦春節假日安全風險防范,通過豐富產品供給,提升服務質量和維護市場秩序,進一步統籌做好全省旅游安全各項工作,突出科學精准,為游客創造便捷、高效與安全的旅行環境,確保假日旅游市場健康平穩。元旦假日期間,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沒有發生重大旅游服務質量投訴事件、安全和疫情防控事故以及負面社會輿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