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司機化身“兼職導游”講述家鄉故事
發布時間:2023-01-09 09:0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1-09

  

湖北省首屆萬名司機講家鄉故事大賽決賽現場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近日,湖北省首屆萬名司機講家鄉故事大賽決賽在湖北省圖書館舉行。通過層層選拔,來自湖北17個市州的30名決賽選手通過“現場講述+視頻展示”的方式角逐。經評委從內容、創意、視覺、表達等方面綜合打分,最終決出“金牌家鄉宣傳員”“銀牌家鄉宣傳員”“銅牌家鄉宣傳員”各10名。

  湖北省首屆萬名司機講家鄉故事大賽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明辦、省交通運輸廳聯合主辦,各級文化和旅游局、文明辦、交通運輸局承辦,由各級公共圖書館具體實施。大賽自去年5月啟動以來,湖北省近萬名司機踴躍報名。活動動員廣大司機利用新媒體技術,結合當地的文旅資源、產業特色、人文風情等內容錄制微視頻參與基層推選,之後,各縣(市、區)選拔賽、市(州)晉級賽及以武漢、襄陽、宜昌為代表的三大都市圈片區賽依次舉行。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對初來乍到的游客而言,散落於城市各個角落的司機尤其是出租車司機,如同一張張流動的城市名片,是游客了解一座城市的重要窗口。行駛在大街小巷的出租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和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司機,在這次大賽的帶動下化身“兼職導游”,講述荊楚故事、推介好山好水、弘揚文明新風,助力湖北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活動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舉辦此次大賽,就是希望每一名參賽司機主動擔當起“文明城市志願者”的角色,在與游客的互動交流中,向來到湖北旅游、出差、探親訪友的客人講家鄉故事、說家鄉風俗、道家鄉美景、推家鄉特產,展現“靈秀湖北﹒楚楚動人”的地方風採。

  “天門,古稱竟陵,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陸羽出生在天門,三歲淪為孤兒,在天門西湖之濱幸遇西塔寺智積禪師收養撫育。禪師平素不僅精研佛法,且深諳茶道,在禪師的精心培養下,陸羽學會煮茶品茗,立志要‘飲遍天下之茶,品鑒天下之水’,至此,一隻輾轉飄零的孤雁開啟了成為名滿天下的茶聖的故事……”湖北省天門市公共汽車司機汪政佳,經常為乘客娓娓道來天門與茶聖的故事。

  “我們東湖非常美,不過再美,也沒有我們車上的各位美。”魏漢奎是湖北省武漢市東湖風景區觀光車駕駛員,因其在駕駛觀光車時經常用武漢方言講解東湖而逗樂乘客,被親切地稱為漢派“講解哥”。魏漢奎說:“我很高興在我的工作崗位上能讓廣大游客收獲一份愉悅的心情,游客也將把在武漢東湖的美好回憶帶回他們的家鄉,向更多人分享。”

  當萬家燈火、闔家歡樂的時候,“的哥”“的姐”依然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出租車是‘車都’十堰一張亮麗的名片,也是十堰這個城市裡流動的風景。不管是盛夏裡熱浪滾滾,還是嚴冬裡寒風凜冽,我們始終用自己嫻熟的車技、優質的服務將一位又一位乘客平安送達……”十堰市的出租車司機群體,用一個個暖心的行動溫暖著游客,傳遞著文明風尚、志願精神。

  在首屆萬名司機講家鄉故事大賽決賽現場,通過一位位參賽選手的講述,湖北各地的歷史文化故事、精神文明建設事跡等被一一呈現。司機或亦庄亦諧、特色鮮明地展現一個更加立體、更加多元的新時代都市形象﹔或扎根於地區深厚的傳統文化,展現一名文化和旅游志願者的風採﹔或以風土人情、山水盛景為媒,聲情並茂地介紹家鄉故事和特色,讓人耳目一新……

  據介紹,大賽期間,湖北省圖書館以及各級公共圖書館,還面向廣大司機群體舉辦了多場“線上+線下”的培訓和講座,幫助廣大司機更好地講述家鄉風採、展示家鄉魅力。武漢大學國家文化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陳波表示,司機是連接荊楚大地所有物理空間和精神空間的重要載體,他們將家鄉的美好傳遞出去,是一種非常好的方式。

  “決賽選手有的講述百年黨史的紅色故事,有的呈現家鄉生態景觀的綠色故事,還有的歌唱家鄉發展的金色故事。他們是家鄉故事最好的講述者,是地方文化的最佳傳播人。”湖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劉玉堂說,荊楚大地人杰地靈、人文薈萃,有說不完的故事,由司機這個群體來講述,想法非常有創意,實踐性也很強。司機這一群體經常披星戴月、生活經歷豐富,因而可以把知識、故事講述得更加生動、接地氣,而且傳播范圍和效果也將更廣更好,希望這項活動能堅持辦下去,讓更多司機參與進來,傳遞城市特色和文明新風。(瞿祥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