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鐘情湖北”春光好 旅游市場正復蘇
發布時間:2023-03-23 09:5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23
  陽春三月春意盎然,荊楚大地花團錦簇,全國各地的大型旅游團紛紛前來“相約春天賞櫻花”,其中港澳賞花團、踩線團絡繹不絕。3月15日至20日,“相約春天賞櫻花”系列澳門首發團一行28人,暢游荊楚花海,品味荊風楚韻﹔3月19日,“相約春天賞櫻花”首發湖北香港專列團的320余名游客約會春天。隨著各類“港澳團”的紛至沓來,湖北文旅市場正迎來強勢復蘇,廣大游客在充滿著希望的春天裡“極目楚天,鐘情湖北”,盡享美好春光。
  政府加大獎勵
  今年以來,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旅游市場回暖信號明顯,大部分旅行社業務逐步開始走向正軌,但湖北對旅行社的扶持政策並沒有就此停下,而是在去年基礎上持續加大獎勵力度,增加獎勵資金。
  今年年初,湖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關於更好服務市場主體推動經濟穩健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支持旅游業“引客入鄂”,省級建立綜合評估機制,根據接待外省團隊游客人次、游玩時長等因素建立綜合考評機制,省級對符合條件的旅行社予以分檔獎勵。
  “在旅行社重啟的關鍵時候,更需要政府扶持政策的引領和獎勵政策的激勵,以持續有效的舉措幫助企業度過重新創業、再度出發的困難期,促進行業行穩致遠。”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市場管理處負責人表示。
  2月9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召開省內重點旅行社座談會,就“引客入鄂”獎勵相關政策征求意見,部署旅游市場加快復蘇發展工作。
  “今年省級財政將在去年‘引客入鄂’獎勵基礎上加大力度,對省內旅行社採取包租客機、客運列車等多種方式組織外省游客入鄂游進行獎勵,同時對接待外省團隊游客增長量排名靠前的旅行社進行獎勵。”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市場管理處負責人介紹,“獎勵資金額度和辦法確定後,將按季度對旅行社申報獎勵的資料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即可發放獎勵資金,獎勵資金先到先得,用完為止。希望大家盡早行動,盡快啟動市場,爭取得到獎勵。”
  企業加速重啟
  “開年形勢大好,我們一秒不敢耽擱,正緊抓機遇,設計產品,開拓市場。”湖北昊友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亞麗介紹,公司充分發揮襄陽鄂西北旅游集散地優勢,整合推出“喜襄逢﹒大江大河花似錦”襄陽+武漢春游系列產品、“夜來襄﹒嗨翻天”夜游系列活動、“嗨一夏﹒逛吃襄陽吃貨節”自駕系列活動﹔針對遠程市場,推出特色鮮明的“襄”字主題產品,聯合武當山、神農架、宜昌等地的重點景區打造“江湖夢﹒襄約當大俠”“山海經﹒襄約神游記”等一批湖北經典游產品,通過沉浸式、互動式玩法挖掘年輕人和中高端市場,撬動一系列“高鐵團”“飛機團”。
  “從春節到2月底,我們接待游客約1萬人次,預計今年接待游客量在10萬人次左右”陳亞麗說。
  湖北恩施巴楚國際旅行社2021年、2022年連續兩年在當地接待游客量排名第一,該社總經理楊青平表示,“恩施州政府制定了獎勵政策,對全州接待游客最多的旅行社每年獎勵100萬元獎金,所以我們這兩年大力拓展全國市場,預計2023年接待省外游客10萬人次,主攻華東、華南、華北市場。”她表示,今年三四月份計劃推出“萬人高鐵開進湖北”“千人游輪游進恩施”“百人飛機飛進恩施”等活動。
  十堰市亨運文旅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徐超表示,近期已經與武當山機場合作啟動“隻櫻有你”武漢櫻花季航班切位產品的推廣,計劃從武漢櫻花季開始每周發5個班次。針對廣東、廣西、福建地區組織專列共計8趟,針對華東、北京、重慶地區組織高鐵、火車系列團6000余人次,針對山東、廣州、珠海、南寧、桂林五地組織飛機系列團9000余人次,針對河南、陝西、山西、山東近端市場組織汽車系列團12萬余人次。
  眾信旅游湖北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發揮集團零售版塊營銷網絡和專業優勢,在公司總部設立“引客入鄂”專班組,開展全國千余家門店聯動營銷,開發湖北專列系列產品。湖北省中國旅行社有限責任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在抓好“量變”的同時,著力於“質變”,專注於細分領域,開發高端會務市場、潮玩電競市場、海外商務市場,延伸產業鏈條,多層面拉動海內外游客在鄂停留天數及人均客單消費金額。
  市場加快復蘇
  2月13日,由中青旅湖北公司組織接待的“鐘情湖北 知音蔡甸”全國游客體驗團500多人抵漢。這是今年武漢接待的規模較大的團組,游客來自河南省,他們打卡了武漢黃鶴樓、東湖、花博匯、戶部巷、兩江游船等景點。
  春節以來,湖北旅游復蘇振興的腳步越來越快。據統計,今年春節期間全省累計接待游客3345.2萬人次,較2022年同期增長28.86%,較2019年同期增長15.87%﹔旅游總收入177.331億元,較2022年同期增長45%,較2019年同比增長30.20%。
  2月6日起,我國試點恢復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中國公民赴有關國家出境團隊旅游和“機票+酒店”業務。湖北市場應聲而動,重啟後首個出境游團隊於2月5日晚從武漢出發,於6日凌晨在深圳機場乘坐包機前往巴厘島游玩。2月14日,時隔三年,首個從湖北出境的50人旅游團從武漢天河機場出發直飛泰國曼谷。
  3月20日,2023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人士踩線團抵達武漢,開啟在湖北為期6天的踩線活動。當晚,湖北舉行了“楚風湘韻——2023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人士踩線團”開團儀式暨“極目楚天 鐘情湖北”文旅推介會。
  政府以政策激勵,企業有內生動力,市場需求集中釋放……多方持續發力,多重利好疊加,湖北旅游市場正在加速復蘇振興。(程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