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鄂豫五地有了群眾文化聯盟
發布時間:2023-04-11 08:4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4-11

  湖北省襄陽市、十堰市、隨州市、神農架林區與河南省南陽市,同屬漢水流域和秦巴山區的重要節點城市,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脈相通,有著相近的風土人情和歷史文化背景。日前,五地正式簽訂《“襄十隨神﹒南”群眾文化聯盟發展合作框架協議》(簡稱《協議》),組建“襄十隨神﹒南”群眾文化聯盟,探索中西部地區城市群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徑。

  襄陽市群眾藝術館館長郝秀峰表示,2021年,“襄十隨神”群眾文化聯盟成立,此次邀請南陽加入,正式成立“襄十隨神﹒南”群眾文化聯盟,將充分實現五地的文化交流互動,助力活動共辦、資源共享,為南襄盆地協同發展貢獻群文力量,讓廣大群眾享受公共文化服務的紅利。

  根據《協議》,“襄十隨神﹒南”群眾文化聯盟將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每年舉辦一次群藝(文化)館館長聯席會議,並搭建涵蓋音樂、舞蹈、戲劇、曲藝、書法、美術、攝影、理論研究等內容的交流平台,成立專業委員會,加強溝通協調、共享信息資源、開展常態化互動,推動一體化協同發展。

  “襄十隨神﹒南”群眾文化聯盟聯辦“四季村晚”“文旅走親”活動是五地文旅部門形成的共識。五地文旅部門將根據“四季村晚”的要求,統一規劃、統一安排節目創作,為“四季村晚”提供原創節目儲備。與此同時,按照襄陽、十堰、隨州、神農架、南陽的順序每年舉辦一次五地“我要上村晚”選拔賽,為各地“四季村晚”選拔優秀文藝節目,並形成節目的選拔機制。

  為提高五地文化(群藝)館干部的專業化水平,《協議》明確“襄十隨神﹒南”群眾文化聯盟每兩年舉辦一次專業技能大賽,讓五地群文干部同台競技,提高群文干部的專業化能力和水平。同時,鼓勵五地群文干部創作作品,適時舉辦包括音樂、舞蹈、戲劇、曲藝、書法、美術、攝影等採風活動,定期開展交流展演(展覽)活動,促進五地群文優秀作品的創作生產。

  此外,五地將積極探索建立活動共辦機制、信息共享機制、資源共通機制,打破地域壁壘,實現資源互通、優勢互補、產業互促,提供優質、高效的群眾文化供給服務,為區域一體化融合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在探索建立資源共通機制方面,五地將通過共建文化資源庫、人才資源庫、非遺資源數據庫等,充分發揮各地師資、設備、場地等資源優勢,揚長避短,促進公共文化服務提質增效。

  郝秀峰介紹,今年,“襄十隨神﹒南”群眾文化聯盟將籌建師資庫,共建培訓平台,開展專業干部培訓﹔採取廣泛參與、層層篩選、提煉精品的方式,年底共辦一場迎春晚會﹔舉辦青少年才藝大賽,打造屬於孩子們的舞台﹔不定期分專業開展群文理論研討會,建立交流平台,分享各地群文調研工作經驗。

  據了解,湖北省群眾藝術館將採取人員下派、平台下派、資源下派等多種形式,推動“襄十隨神﹒南”群眾文化聯盟加強資源深度融合,改善提升全民藝術普及質量。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襄十隨神﹒南”群眾文化聯盟以創新為核心,找准工作定位和坐標,緊扣“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文旅深度融合”3個關鍵詞,確定“法制化、標准化、品牌化、數字化、效能化”5個目標,以標准規范、示范創建、陣地建設、隊伍建設、品牌活動和數字化建設6個方面為抓手,全面開展好新時代群眾文化工作。(瞿祥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