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武漢時裝周:中國風引領時尚潮
發布時間:2023-05-11 12: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5-11

  中式長衫的立領、民國風旗袍的平面剪裁、傳統工藝的手工盤扣……在不久前閉幕的2023武漢時裝周上,16位設計師、13家成衣品牌在湖北武漢上演15場時尚秀,打造多元國潮美學沉浸式特色秀場。

  武漢時裝周已舉辦11屆,在全球時尚領域中的影響力持續提升。近年來,武漢時裝周用一場場“硬核”大秀,將中國文化與當代時尚相結合。“中國風”引領時尚潮,讓世界感受中國設計的澎湃力量。

  2020年武漢時裝周的閉幕大秀上,服裝設計師王紫菲攜其全新的2021春夏系列服飾亮相,帶來一場關於“創新中國風”的視覺盛宴,將中國文化中的駿馬、錦鯉、海浪、花草等元素,以手繡、非遺宋錦、水墨等形式融入簡約而典雅的廓形設計中,賦予每件服裝“獨一無二、絕不隨波逐流”的靈魂特質,打破了傳統“中國風”固有的限制,闡述了國際語境下“中國風”的全新形態。

  2021武漢時裝周,以“漢﹒潮”為主題,掀起了以“漢服”為代表的中華傳統服飾時尚風潮。本屆時裝周設置了非遺秀場,武漢商學院漢繡非遺傳承人帶來的旗袍驚艷亮相,帶觀眾穿越時空,去到屬於衣香鬢影的旗袍年代,遇見百年前繁華的大漢口。

  2023武漢時裝周,國風國潮奏響“最強音”。服裝設計師熊英帶著品牌蓋婭傳說全新的“扶光”成衣系列來到時裝周,水墨點染山河、祥雲伴飛野鶴,從民族山川到江南流水,從翩躚蘭草到花鳥珠翠,中國大地的自然靈韻融於服裝之上。“讓城市與服裝結合,表達東方氣韻與武漢特色。”熊英如此闡述自己的設計理念。

  在2023武漢時裝周的秀場上,服裝設計師王紫菲以“澄懷觀道”為主題,借由抽象水墨與中國建筑的幾何解構,呈現藝術美學盛宴﹔方依依旗袍的品牌秀“承上啟下”,承傳統文化、啟時尚創新,交織復古氣韻與現代審美。方依依是漢繡非遺傳承人,她說:“承上,意味著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啟下,則是將現代性的創新手法融入其中,開辟更為廣闊的時尚之路。”

  業內人士表示,武漢時裝周從武漢出發,走出中國、奔向世界,已成為時裝發布國際化舞台、時尚資源對接的平台。在這一舞台上,國風國潮為何唱起“主角”、成為焦點,吸引越來越多的目光?

  “堅持中國表達給了我足夠的底氣,堅定的文化自信也讓我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態度和自信。”服裝設計師張彥24歲時就受邀參加紐約時裝周,他以熱愛講述驚艷世界的東方故事,用個性剪裁定義新中式審美,“我參加過全世界很多的時裝周,武漢的秀場在我看來是非常國際化的,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們中國的潮繡不比意大利刺繡差,不比法國蕾絲差。”服裝設計師方麗華從小陪爺爺看戲,戲服上精致的繡樣,成為她對中國文化的一種記憶,“以古為源,融古為己,化古為新,才能經得起時間的洗禮。”

  服裝設計師王紫菲表示,新一代年輕的中國設計師在充分調研後對中國傳統元素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時在表達方面也更加自信,將適合自己的中國元素用在自己身上,這代表了年輕人的一種新風貌。

  “對設計師來說,現在是好時機。”“繭跡”品牌設計師、主理人李吶說,國潮回歸、國風當紅,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創作更多好作品,讓更多年輕人能夠關注國潮、愛上國潮,隻有這樣才能更好地發揚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

  據介紹,武漢時裝周將繼續擦亮城市時尚名片,助力武漢建設引領中部、服務全國、鏈接全球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加快打造中部“時尚之都”。

  “武漢時裝周的影響力不斷擴大,正在向國際舞台邁進,來這裡做開幕大秀,是一次值得的時尚旅程。”熊英說,希望作為“設計之都”的武漢能發揚自己的特色,傳承更多非遺技藝,讓武漢時尚傳播到更遠的地方。(瞿祥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