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
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發布時間:2023-06-09 09:56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6-09
  6月5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述永主持並領學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美術館的老專家老藝術家的回信精神。省文化和旅游廳4位同志結合具體工作實際分別進行發言。
  李述永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戰略高度,對中華文化傳承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了全面系統深入闡述,深刻闡明了中華文明的五個突出特性,深刻闡明了“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和科學內涵,深刻闡明了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實踐路徑,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為堅定文化自信自強,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實推進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和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述永強調,全省文旅系統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理解“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深刻把握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結合中華文明的“五個突出特性”,認真梳理總結荊楚文化的特性。同時,要勇擔新的文化使命,堅定文化自信,做好荊楚文化的傳承創新,推動荊楚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中譜寫新篇章。她要求,要做好結合文章,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以來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採取中心組學習、支部主題黨日等多種形式,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領悟,切實抓好貫徹落實﹔要深入闡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提出的重大論斷和重要觀點,以座談會等形式組織專家學者進行研討交流,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理論文章﹔要堅持問題導向,主動查找在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中存在的短板弱項,結合主題教育檢視整改,以釘釘子精神推動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