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新編京劇《馬超》:傳統武戲也能血肉豐滿
發布時間:2023-06-06 16:26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6-06
  “漢末亂世,西涼守將馬超操演軍陣,忽聞馬岱來報,其父馬騰遭曹操暗害。身心歷盡重創之後,馬超終得投奔明主。”5月21日晚,第三十一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獎名單揭曉,湖北省京劇院優秀武生演員唐愷憑借在整理改編傳統京劇《馬超》中過硬的專業水平和精湛的表演喜獲梅花獎,為湖北再添一朵“梅花”。
  圍繞“整舊賦新、不失本真”的創作宗旨,京劇《馬超》立體地呈現一個典型戲劇人物命運與情感的交織,是京劇傳統武戲和表演技巧更能豐滿血肉的一次成功探索。
  老戲新編 保留精華
  京劇《馬超》是在京劇經典傳統折子戲《反西涼》《戰潼關》《戰冀州》《賺歷城》《兩將軍》《李恢說超》的基礎上,通過剪裁整理改編、創作的一部新的京劇武生劇目,講述西涼守將馬騰被曹操暗害,其子馬超挂帥奔赴中原向曹操討還血債,卻險遭圍剿,後幸得劉備賞識,找到輔漢歸宿的故事。
  全劇在保留《反西涼》的靠功、《戰冀州》的“三摔”、《賺歷城》的槍花、《兩將軍》的短打武戲等傳統折子戲精華與精粹的基礎上,豐富和加強了文戲、武戲,使劇情更加合理連貫,人物性格更加豐滿,唱念做打的技術技巧更加豐富,舞台場面更加好看。
  “過去的武戲在觀眾眼裡可能就是打打翻翻、打完就散,看的是武生的技術動作、武功功底,但其實武戲也應該塑造人物、刻畫人物。”導演周龍說。
  在全劇結構上,場與場之間的銜接充分運用了京劇傳統曲牌這一藝術手段,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既烘托了舞台氣氛、渲染了人物情感,又解決了換景、趕場的技術難題,形成了一個嶄新的劇情框架和演出架構。
  在唱腔設計上,既繼承京劇傳統唱腔,又在戲曲旋律中加入了情緒性元素,讓觀眾覺得熟悉又新鮮。
  在舞美方面,打破了傳統舞台“二道幕”和“一桌二椅”的局限,根據不同的情境進行造型,在彰顯京劇美學特征的同時,也為戲劇情境的詮釋留下了廣闊的空間,呈現了嶄新的、富有感染力的舞台效果。
  武生挑梁 文武兼備
  京劇《馬超》是武生挑梁、文武兼備的一部戲,充分發揮了湖北省京劇院武生行當應工齊全、武戲實力雄厚的優勢。
  劇中主角馬超由湖北省京劇院優秀武生演員唐愷飾演,他以優美、穩重、沉著的功架和腰腿功將“馬超”這一角色活靈活現地展示在舞台之上,“雲手”“起霸”沉穩大氣,舉手投足英姿颯爽,盡顯驍勇英武的大將之風﹔“城下三摔”由驚詫氣憤到悲痛欲絕最後元氣大傷,由弱到強、層層遞進,戲劇氣氛至此達到高潮﹔高難度的拋槍、耍槍、轉槍、背槍、繞槍,快節奏地涮腰旋轉、擰腿翻身,伴隨著唱念做舞,達到“精、氣、神”相統一的表演境界。
  整理改編過程中,也為“馬超”和“馬夫人”增加了相應唱段,“武戲文唱”多維度詮釋了英雄背後對於妻兒的深情,塑造了一個雖驍勇無敵卻心無定謀、神無歸屬,最終歸附劉備陣營的三國英雄形象。
  “這出戲是對我這麼多年所練一切的整體檢驗。”唐愷說,除了長靠短打,各種腰腿功,高難度的拋槍、耍槍、轉槍、背槍、繞槍以及快節奏的涮腰旋轉、擰腿翻身等技術動作,《馬超》還需要他邊唱邊武,同時“千金念白四兩唱”,大段的念白也極耗心力。
  劇中小張飛、小馬超集體“大檔子”、雙馬童的“趟馬”精彩紛呈,還穿插了大量翻身、大跳、踢腿、控腿、旋子、翻上等高難度技巧,龍套演員動作干淨利落、行雲流水,營造出三國金戈鐵馬、英雄末路的舞台氛圍。
  朱世慧表示,京劇《馬超》雖是老戲新編,但在尊重傳統、繼承傳統的基礎上,把三國“馬超”戲的幾折給攢起來,是為唐愷量身定制,重點突出他的武戲實力,同時也是湖北省京劇院武戲實力的一次集中展示。
  全梁上壩 打造精品
  京劇《馬超》從劇目策劃、創作到排練演出都傾注了大量心血。該劇從去年初開始籌備,去年9月份進入緊鑼密鼓地排練。劇中武生、老生、老旦、青衣、花臉以及丑行均由湖北省京劇院演員出演,彰顯了湖北省京劇院作為國家級重點院團流派紛呈、文武兼備的風採,體現了新時代湖北京劇工作者踐行守正創新的行動自覺和堅定文化自信的責任擔當。
  中國戲曲學院教授、知名導演周龍來武漢執導,在排練場一招一式親自說戲、摳戲做示范,一場一場、一段一段地磨戲,演員的一個動作、一個眼神都仔細推敲,樂隊的一個旋律、一個音符都力求精准。
  湖北省京劇院“全梁上壩”,梅花獎得主、奚派老生王小蟬飾演“劉備”,國家一級演員、裘派花臉江峰飾演“曹操”,青年張派青衣杜玥飾演“馬妻”,眾多優秀青年演員聯袂出演,充分發揮“一顆菜”精神,全體演職員緊密配合,呈現了一部技藝高超、氣勢恢宏的武戲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