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新產品新玩法新體驗助力幸福美好新生活
發布時間:2018-12-18 09:01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18

  黑龍江省歌舞劇院交響樂團的一曲《我像雪花天上來》將人們的神思引向銀裝素裹的龍江大地,高亢激昂的聲音完美詮釋了龍江冰雪的壯美,拉開了2018黑龍江省冬季文化旅游推介會北京首站的大幕。潔白的雪花是冬日的請柬,邀請人們一路向北,到神奇遼闊的黑土地去開啟浪漫的旅程。

  促進文旅融合發展 助力百姓美好生活

  7日在北京舉行的2018黑龍江省冬季文化旅游推介會,以文旅融合的全新視角帶給現場觀眾全新的感受。舉辦推介會的冰場上搭建起巨大的LED背景,交響樂團的入駐增添了音樂會般的神韻,而雜技、歌舞、京劇演員身著盛裝,在絢爛的燈光下盡顯藝術魅力。在觀眾體驗區,“雪鄉”的雪房子和冰質感的吧台,將黑龍江雪的純潔和冰的剔透全部展現給現場觀眾。

  由130余名黑龍江藝術家組成的龐大演出團隊,為現場觀眾獻上一場聽覺盛宴。歌曲《回家看雪》充滿童真童趣﹔膾炙人口的交響京劇《打虎上山》氣勢磅礡,將人們的思緒直接帶入到林海雪原英雄故事的無限遐想之中﹔典雅的《溜冰圓舞曲》交響樂為整場推介會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旅游與文化密不可分,要用文化提升旅游品位,要促進旅游、文化產業聯動發展。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麗娜說,黑龍江省擁有豐富而獨特的旅游資源,文化資源更是獨具魅力。省委提出了建設“六大強省”的戰略目標,其中就包括建設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10月25日,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挂牌,標志著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事業邁入了全新時代。當前,我省正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文旅融合工作,緊緊抓住機構改革的難得契機,將文化和旅游工作融入到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大局中,科學謀劃、扎實推進,扎實做好文化和旅游融合這篇大文章。

  張麗娜說,我省一方面利用文化來提升旅游產業的品位與檔次,推動我省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通過旅游業來為文化產業的發展提供載體,通過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再創新與產業化,實現文化產業提質增效。加快推進藝術創作、公共服務、文化遺產、文旅產業、對外交流等資源一體化,推進文化市場、旅游市場監督管理系統化,推進公共服務、演藝信息、旅游服務智能化,為人民群眾呈現更多更好的文旅融合產品,營造讓人民群眾高品質旅游、高水平享受文化體驗的幸福生活環境,讓文旅產業成為黑龍江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一股堅強助力,努力走出一條高質量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子。

  打造產品規范市場 提供暖心溫馨體驗

  為全力打造好文旅融合的冬季旅游產品,今冬黑龍江省按照片區劃分構架了“一點四線“全新旅游線路和黑龍江特色冰雪玩法(主題產品),組織各地開展文藝表演、民俗活動、特色節慶、冰雪體育賽事等特色文化旅游活動,讓來黑龍江的游客充分領略黑龍江獨特的文化和旅游產品魅力。為了給游客營造更好的旅游環境,該省重新設計了亞布力、雪鄉等重點景區的標識物,包括游客服務中心、衛生間、餐廳、沿線公路、景區內戶外的安全提示、溫馨提示等提示牌,讓游客在旅游時切身感受來自黑龍江的暖心、溫馨。

  張麗娜說,冰雪旅游是廣大人民群眾日漸喜愛的生活方式,我省作為“北國冰雪”國家旅游品牌的領軍省份,將積極打造好冬季旅游產品,規范旅游市場秩序,提高旅游服務水平,為游客營造一個良好的旅游環境和氛圍,讓游客乘興而來,滿意而歸。抓好冬季旅游的秩序和安全,對價格欺詐、強買強賣、不誠信經營的企業,堅決地予以打擊,特別是針對經營哈亞雪重點線路的旅行社,如果出現違規違紀問題,我們要重拳出擊。將嚴格兌現先賠後處的機制,對景區和游客以及導游和游客發生的糾紛,先行賠付,然後再進行調查處理。抓好旅游行業管理水平的提升,今年加大了對旅游行業的培訓,同時提出規范化管理的要求,讓全省旅游服務質量有所提升,讓來黑龍江旅游的游客舒心、安心、暖心。

  新產品新玩法滿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今年9月舉行的2018年黑龍江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提出了“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旅游新品牌,用10個字涵蓋了黑龍江旅游資源。黑龍江有著標志性的“北國好風光”:大森林、大草原、大濕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黑龍江的自然風光獨特,生態環境一流,是全國重要的冰雪旅游基地和生態旅游基地。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中國雪鄉等冰雪旅游品牌蜚聲中外,北國之春、避暑勝地、五花山色、冰雪之冠這四季品牌,都是對“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的完美詮釋。

  今年10月,“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冬季文化旅游宣傳片榮耀登錄中央電視台各主要頻道,伴隨著鏗鏘有力的背景音樂和龍江籍奧運英雄們飽含深情的講述,黑龍江省冬季文化旅游宣傳片將恢弘大氣的黑龍江人文美景如畫卷般在觀眾眼前鋪展開來,每一個場景都美輪美奐,誘人心動,每一段故事都引發遐想,令人神往。一時間,黑龍江文化旅游新口號響遍全國。

  基於“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旅游總品牌和“中國冰雪在北方,冰雪之冠黑龍江”冬季旅游品牌,從游客需求角度出發,今冬我省全新設計了“一點四線”冬季旅游線路,推出了極致滑雪、雪地摩托、雪地穿越等“十大玩法”,並率先面向個性化需求游客推出了“冰天雪地黑龍江”定制游十余條特色線路產品。

  張麗娜說,今冬我們還組織全省各市地旅游委(局)和景區,推出了民俗活動、特色節慶、冰雪體育賽事等眾多亮點活動,舉辦冰秀雜技劇、交響音樂會等精彩演出,推出系列惠民措施。目前,正在利用線上和線下傳播平台,針對重點客群和客源地,精准地進行宣傳和推廣,讓“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旅游品牌和產品為更多游客認知和喜愛,吸引更多游客來黑龍江體驗冰雪文化旅游的樂趣。(黑龍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