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哈亞雪”線路導游員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18-12-18 09:28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18

  為深入貫徹落實省委書記張慶偉在雪鄉調研時提出“要當好游客的服務員”講話精神,進一步加強導游員隊伍行業自律建設,提升導游隊伍服務質量,營造規范、有序、和諧、安全的旅游市場環境,12月4日上午,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黑龍江省旅游協會導游人員分會,召開了“哈亞雪”線路導游員會議。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麗娜出席會議並講話,副廳長侯偉,哈爾濱市旅游委主任閆紅蕾,省、市旅游協會導游分會負責人以及從事“哈亞雪”線路導游服務的導游員共計160余人參加此次會議。

  重視導游作用 樹立愛崗敬業先進典型

  張麗娜指出,導游是黑龍江省旅游從業人員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導游服務是旅游接待服務的核心和紐帶。導游員在旅游產業發展中發揮著橋梁紐帶作用、形象代言作用、信息反饋作用、宣傳擴散作用。近年來,黑龍江省旅游業快速發展,導游員隊伍不斷壯大,涌現出一批全國先進典型,每年都有多名優秀導游榮獲文化和旅游部萬名旅游英才計劃的“金牌導游”稱號。對這些履職盡責,愛崗敬業的優秀導游員要大力宣傳,樹立典型。各地旅游協會要定期開展星級導游、誠信導游、優秀導游、模范導游評選活動,增強導游人員榮譽感,展示黑龍江省導游隊伍良好的精神風貌。對那些強買強賣、破壞黑龍江省旅游形象的“黑導游”和旅行社,堅決從嚴查處。

  優化服務質量 提升龍江冬季旅游品質

  張麗娜強調,全省各地導游人員要牢固樹立服務意識,積極踐行“游客為本,服務至誠”的核心價值觀,做到自律、自省、自立、自強,為游客提供安心、放心、貼心、開心、暖心的旅游服務,重塑龍江旅游良好形象,為加快旅游強省建設做出更大的貢獻。要深入開展標准化建設,補齊旅游服務標准化體系建設短板,逐步建立規范化、人性化、現代化的旅游服務標准體系。要把導游素質建設放在突出位置,發揮導游協會、旅行社的作用,建立健全行業標准規則,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培訓,努力提升導游隊伍的思想道德素養。要大力開展暖心服務,出台關懷游客的具體舉措,開展關心游客的系列行動,主動為游客提供超出期待的暖心服務。

  加大監管力度 塑造誠信龍江旅游形象

  張麗娜要求省、市旅游部門要把導游員監管作為旅游行業監督管理的重中之重,加強旅行社和導游員行業自律,強化旅游誠信體系建設,建立健全誠信旅游“紅黑名單”制度,形成褒揚誠信、懲戒失信的良性機制。要加大對導游領隊執業、導游違法案件涉事旅行社、非法從事旅游活動的組織和個人的查處力度,違法違規行為一經查實,堅決依法依規予以重罰,對違法情節嚴重、涉嫌犯罪的,加大“行轉刑”力度,予以嚴厲懲治,切實淨化黑龍江省旅行社和導游員服務環境,維護廣大消費者和旅游企業的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