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冀黑兩省聯手打通“走親戚”綠色通道
發布時間:2018-12-24 10:02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24
  21日,2018黑龍江省冬季文化旅游推介會第三站,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勒泰甌悅真冰場內舉行。推介會以“歡迎河北老鄉到黑龍江走親戚”為主題。推介會現場,由百余名龍江藝術家為河北老鄉奉獻了一場精彩的文旅融合盛宴。推介會上,河北省和黑龍江省簽訂了旅游戰略合作協議﹔由30家河北核心旅行商組成的“河北﹒冰雪之冠暢游聯盟”正式成立﹔在黑龍江出生、祖籍在河北的小學生晨曦,朗讀了自己的作文《我的兩個家鄉》,感動了不少現場的河北觀眾﹔此外,推介會現場還誕生了“4條冰雪錦鯉”,獲得黑龍江冰雪旅游大獎。 
  交響樂在冰場上遇見評劇 龍江百余名藝術家攜手打造文旅盛宴 
  在冰場中精心布置的舞台上,哈爾濱男高音歌唱家劉航一曲氣勢恢宏的《我像雪花天上來》,拉開了整場推介會的序幕。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張麗娜在致辭中動情地說道:“上世紀初,有800萬的河北老鄉闖關東,他們中有數百萬人到了黑龍江棲息,在那繁衍生息,如今黑龍江省3800萬人口中,有近一千萬的人是河北的後裔,所以說,黑龍江和河北有著血濃於水的親緣關系。我們誠摯地邀請河北的父老鄉親們,一定要到黑龍江賞冰樂雪。” 
  由50名中俄藝術家組成的交響樂團,在著名指揮家焦飛虎的指揮下,為嘉賓和觀眾奉獻了《溜冰圓舞曲》、《我像雪花天上來》等高雅音樂﹔7位年輕靚麗的黑龍江模特,穿戴者象征著龍江冰雪的華麗服飾,在舞台上盡顯風採﹔12位平均年齡在60多歲的老年模特隊隊員,身著深紅色旗袍,雍容典雅的輕移歩伐,展現了黑龍江中老年群體的精神風貌。這一少一老的模特組合,正象征著龍江冰雪文化的絢麗場景和獨特內涵。
  黑龍江省雜技團年輕的雜技演員們,腳踩1米多高的“特制高蹺冰刀”,在《回家看雪》的溫情音樂背景下,在冰場上展示一組組高難度的特技動作,贏得了滿場喝彩。由黑龍江省評劇院藝術家們,為河北觀眾精心演繹的評劇《劉巧兒選段》,更是引起現場河北觀眾們的共鳴。
  打開“走親戚”綠色通道 冀黑兩省首次簽訂旅游戰略合作協議 
  在推介會上,兩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要負責人張妹芝、張麗娜現場簽訂旅游戰略合作協議,就建立健全交流互訪機制、共同打造精品線路和產品、實現兩地宣傳營銷互動、強化旅行商考察協作等多方面合作達成協議。其中,兩省還將每年策劃組織並相互支持舉辦“常回家看看”、“黑龍江冰雪之旅”等主題活動,這說明兩個兄弟省份之間,還將繼續以“走親戚”為主題,開展各項旅游合作,並極力為兩省游客“走親戚”提供便利、開辟“綠色通道”。
  今年,黑龍江省隆重推出了全新旅游品牌“北國好風光 盡在黑龍江”,為了豐富今年冬季旅游產品供給,黑龍江圍繞北中西東區域旅游資源特征,打造了“冰天雪地黑龍江—神州北極”、“冰天雪地黑龍江—火山森林”、“冰天雪地黑龍江—鶴舞雪原”、“冰天雪地黑龍江—大美雪鄉”四條精品線路,以及“冰天雪地黑龍江—冰雪明珠”哈爾濱城市游,構成“一點四線”冬季旅游產品,滿足康養、研學、親子等不同出行需求,並覆蓋多個年齡段客群。
  除此之外,今冬也面向河北等地游客,推出了極致滑雪、雪地摩托、雪地穿越、冰釣冬捕、雪地觀鶴、雪地溫泉、冰雪藝術、冰雪娛樂、冰雪試駕、龍江貓冬、養生冬補等主題玩法,其中,多種主題玩法都能與河北人過冬的情景,產生相應的文化關聯,以“走親戚”為主題,能引起河北老鄉更多的情感共鳴。
  現場的旅游展示區內,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大慶、雞西、雙鴨山、大興安嶺、森工、農墾等黑龍江各地旅游部門及景區,都拿出了當地特色旅游產品宣傳資料及紀念品,免費發放給現場的河北觀眾。兩位黑龍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牡丹江靺鞨繡傳人蔣麗娜和佳木斯赫哲族魚皮畫傳承人白英,身著傳統民族服飾現場創作作品,引來不少河北游客的注意,並動手一起參與。
  30家河北核心旅行商聯手 冬季將輸送大量河北老鄉“回家探親” 
  作為本場推介會的重頭戲之一,“河北﹒冰雪之冠暢游聯盟”正式成立。該聯盟是由河北省30家核心旅行商強強聯手、共同打造的,為了支持兩省之間旅游戰略合作,該聯盟將致力於開辟河北、黑龍江兩省之間“走親戚”的綠色通道,為更多在冬季赴黑龍江旅游的河北游客,提供及時准確的冰雪旅游信息和高效、便捷的全方位出行服務。聯盟成立後,將定期為黑龍江輸送河北客源。
  推介會現場,河北省話劇院演員曲漢臣,也以旅游達人和“龍江親戚”的身份,向現場嘉賓和觀眾分享自己在黑龍江“走親戚”時的親情故事。而來自黑龍江雷鋒小學二年級的晨曦同學,面對現場數百位河北的叔叔、阿姨、爺爺、奶奶們,大聲朗讀她的作文《我的兩個家鄉》。晨曦聽媽媽說,自己是當年從河北來到黑龍江的闖關東人的後代,她的姥爺就是河北省樂亭縣人,所以她終於知道了戶口籍貫一欄,為什麼自己一直要填寫河北樂亭縣。晨曦還現場模彷起了姥姥姥爺在家常說的河北方言,沒有華麗的辭藻,隻有生活的點滴,一個孩子的童真卻引得現場觀眾在陣陣笑聲中,勾起了對黑龍江的向往和美好回憶。 
  河北誕生4條“冰雪錦鯉” 今冬回“親戚家串門”全部“報銷” 
  此次推介會,黑龍江人還為河北老鄉准備了多重旅游豪禮。在旅游展示區和冰雪美食體驗區內,河北老鄉們正在一邊通過宣傳資料和地市講解員的介紹,來了解黑龍江各地冰雪資源,一邊開心品嘗來自黑龍江的紅腸、列巴、格瓦斯、馬迭爾冰棍等代表性美食。在冰雪輪盤答題區,回答對問題的觀眾即可領取一份精美紀念品。 
  石家庄海關關長張鳳艷現場抽取了3位幸運觀眾,送出了石家庄至哈爾濱的往返機票和黑龍江部分知名景區的免費門票﹔東北商會聯盟會長王曉璐還隨機抽取一條“幸運錦鯉”,獲得“哈爾濱雙人4日游”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