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2019年黑龍江省藝術創作工作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19-03-19 09:36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19

  3月13日上午,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哈召開2019年全省藝術創作工作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傳達貫徹全國藝術創作工作會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文藝工作的部署要求,總結交流過去一年來全省藝術創作工作,緊緊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研究部署今年的創作工作。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麗娜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於峰傳達了全國藝術創作工作會議精神。省龍江劇藝術中心、省曲藝團、省京劇院負責同志和哈爾濱、齊齊哈爾、佳木斯、五常、肇源、林甸等市縣代表從不同角度匯報了本單位、本地藝術創作的亮點、做法以及下一步安排。省演藝集團和省雜技團負責同志分享了國家藝術基金申報的心得與經驗。會議由省文化和旅游廳藝術處處長楊柏婷主持。各市(地)、縣文化(體)廣電和旅游局負責同志,省、市、縣文藝院團負責同志,省舞台藝術創作中心成員參加了會議。

  會議指出,2018年,全省專業藝術戰線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藝術創作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牢牢掌握意識形態主動權,政治站位不斷提高,引領作用顯著增強。加強創作規劃引導,重新組建了省舞台藝術創作中心,進一步激發了創作活力。藝術創作生態進一步優化,創作生產機制進一步完善,全省創排大型舞台藝術作品21部,優秀作品不斷涌現。建立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長效工作機制,文化惠民工程成效顯著。聚焦現實題材創作,助力全省脫貧攻堅,開展了助力脫貧攻堅現實題材創作劇目展演,彰顯了文化擔當作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圓滿完成了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啟動儀式文藝演出等重要演出任務,文藝工作的優勢與作用充分發揮。率先推出演出+旅游模式,開展演藝進景區活動,推出冬夏駐場演出1.1萬場,有力促進文旅融合發展。

  會議強調,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是推進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攻堅之年。全省專業藝術戰線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領航定向,引領藝術創作,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要把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做好重要時間節點創作演出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實抓好,要緊緊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主題策劃實施好相關創作和展演、展覽活動,積極謀劃全面建成小康、建黨100周年作品創作。要把為人民奉獻精品作為藝術創作的根本任務,下大力氣提高作品藝術質量,在抓好藝術創作規劃引導、完善藝術創作生產機制、加大國家藝術基金申報培訓力度、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長效機制、進一步夯實藝術創作生產基礎、繼續完善藝術與旅游融合發展等方面下功夫,出實效。

  會議提出,各市(地)縣文化和旅游局已經基本組建完成,要樹立藝術創作是文化和旅游部門主體業務、首要任務的觀念,做好工作擺布,強化問題導向,做好調查研究,著力出政策、把方向、給支持、促傳播,推動藝術創作全面發展,以優異成績向新中國70周年華誕獻禮。

  當日下午,與會代表圍繞會議主題和張麗娜講話開展了分組討論交流,於峰作了總結講話,圍繞貫徹落實張麗娜廳長講話精神,從堅持正確的創作方向、明確站位提高認識、堅持高質量發展推出精品力作、堅持創新發展、健全完善藝術創作的體制機制、主動作為積極爭取當地支持、建設高素質人才隊伍以及做好國家藝術基金的申報工作等八個方面,對做好2019年藝術創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據悉,作為全省藝術創作工作會議的拓展,3月14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廳還舉辦國家藝術基金申報培訓,邀請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寧和規劃處處長楊舟賢進行專題輔導。當日下午,還舉辦了省舞台藝術創作中心年會,對2019年的創作任務進行謀劃和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