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成功
發布時間:2019-03-20 09:46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20

  近日,從文化和旅游部、財政部獲悉,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裡區、同江市“赫哲文化輻射帶”項目、慶安縣弘揚抗聯文化系列活動經過2年的創建,順利通過驗收,被命名為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和示范項目。

  自2016年創建工作開始以來,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始終把示范區(項目)創建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從制度設計、資金支持、人才培養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推動創建工作扎實有序開展。一是指導推動制度體系建設工作。組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推動道裡區、同江市和慶安縣《創建規劃》等政策文件的制定,指導3個地方將國家《創建標准》的各項任務進行細化分解,使創建任務更加具體、清晰。二是加大資金支持力度。省文化和旅游廳在上級資金爭取、專項資金投入上對3個縣(市、區)予以重點傾斜扶持,前後給予各類資金支持6000余萬元。三是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在全省開展的農民文化節、社區藝術節等活動中,組織聲樂、舞蹈等方面的專家及文化志願者500多人次,對3個地方的參賽節目進行輔導,培訓道裡區文藝骨干4000余人次,對道裡區的260名文化工作者進行全員培訓。四是積極營造文化氛圍。2016—2018年,在道裡區、同江市、慶安縣組織策劃2000余場演出,極大營造了文化氛圍。

  通過創建,3個縣(市、區)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得到進一步發展。一是文化設施進一步提檔升級。道裡區增建了圖書館二館和文化館二館,同江市完成了赫哲族文化中心、文化館、圖書館等設施的新建和改擴建工作,慶安縣重點對中共北滿省委機關舊址、柳河博物館等省級重點文保單位進行修繕。二是打造一批地方特色文化品牌,發揮了輻射帶動作用。道裡區的“街角文藝”“家門口”“牆面藝術”,同江市打造的全市性“中俄邊境文化季”、冰雪嘉年華系列活動,慶安縣舉辦的讀書月、陣地展覽、探尋抗聯遺址等主題活動,極大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堅持問題導向,解決了基層文化人才匱乏、公共文化資源分散、社會力量參與不足的問題。

  今後,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嚴格按照國家要求,督促各創建單位扎實做好後續工作,進一步增強示范區(項目)的示范帶動作用,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