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進高校巡展活動啟幕
發布時間:2019-05-07 09:57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07

  4月28日上午10時,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哈爾濱工程大學人文學院承辦,黑龍江省中小企業發展服務中心協辦的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高校巡展系列活動哈爾濱工程大學站展覽暨開幕式在哈工程圖書館舉行。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孟祥武、哈爾濱工程大學黨委副書記楊冶出席活動並致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本次活動旨在增強大學生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識與關注,增強學習傳統文化的自覺性,加強對傳統文化的文化認同,樹立文化自信。並借此契機在校園內營造濃厚的人文氛圍,提升高校博雅教育水平,並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和發揚,帶動社會形成良好的文化風尚。

  開幕式上,黑龍江省中小企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戴建東、非物質文化遺產赫哲族魚皮畫傳承人張琳、哈爾濱工程大學哈爾濱青年校友會秘書長李睿先後發言。本次活動使同學們在感受到非遺文化的魅力和歡樂的同時,利於培養更多的非遺傳承後備人才,增強對非遺文化保護以及資源的創造性轉化的重視。相信隨著黑龍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巡展哈工程站活動的開展,必將進一步激勵廣大青年學生弘揚龍江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大學生能夠參與龍江建設、助力龍江發展。

  開幕式結束後,與會嘉賓與同學們一同參觀展覽。展覽現場,各位非遺傳承人與學生們開展互動,一同制作魚皮畫。

  據悉,本次活動參展的作品有赫哲族魚皮畫、曲氏木雕、樺樹皮畫、瑪瑙雕刻、核雕、泥塑、滿繡、勃利黑陶、方正剪紙、麥秸畫、羽澤面塑、仇氏中醫祖方等百余件藝術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