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2019年度黑龍江省夏季駐場演出新聞發布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9-05-10 09:35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10

  5月9日下午,2019年度黑龍江省夏季駐場演出新聞發布會在哈爾濱召開。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於峰做主旨發布,介紹了今年全省夏季駐場演出的總體情況。黑龍江省歌舞劇院、哈爾濱大劇院、哈爾濱音樂廳、哈爾濱交響樂團、哈爾濱融創樂園、大慶文化體育旅游集團、五大連池風景區旅游局、林甸縣龍江劇藝術中心等演出單位代表介紹了各自演出的安排及亮點。會議由省文化和旅游廳藝術處處長楊柏婷主持,20余家媒體參加了會議。

  據發布,為落實黑龍江省政府關於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助力哈爾濱“音樂之城”建設有關部署,進一步營造黑龍江省夏季旅游的文化藝術氛圍,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站在文旅融合發展的新起點,升級打造了“2019年度全省夏季駐場演出活動”。活動自5月1日開始至10月31日結束,將有89個演出團體帶來5100余場演出。

  一、省市聯動,亮點紛呈

  今年夏季的駐場演出活動匯聚了幾乎所有省、市、縣主要文藝團體及有關劇場,演出形式涵蓋交響樂、民樂、歌舞、兒童劇、話劇、戲曲、曲藝、冰上雜技等,基本形成了劇場與景區呼應、省城與地市聯動,全方位、立體式、多元化的演出格局。

  省直文藝院團全員參與,將演出500場。其中,省歌舞劇院將全新推出舞劇《山水人家》、旅游演藝節目《百年哈爾濱》,繼續演出音樂劇《女神湖》等﹔省京劇院是“全國十大重點京劇院團”,將輪番上演《奇女無容》《白蛇傳》等經典劇目,讓戲迷朋友們過足戲癮﹔省龍江劇藝術中心作為國家級地方戲曲重點院團,將推出龍江劇《九腔十八調》和《唱腔演唱會》,還將與文化公司聯合演出兒童劇﹔省評劇藝術中心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單位,將為觀眾帶來《花為媒》《半江清澈半江紅》等經典劇目﹔省曲藝團將繼續在工人文化宮和友誼宮上演《“百樂會”相聲大會》,帶給觀眾更多歡聲笑語﹔省雜技團將在冰秀劇場演出冰上雜技劇《冰秀﹒尋夢》,使廣大觀眾在炎炎夏日也能領略到冰雪文化的暢爽。

  哈爾濱市直文藝院團及劇場將演出2000余場。其中,哈爾濱歌劇院將繼續推出《永恆的歌聲》中外經典歌曲音樂會、《民族音樂會》等﹔哈爾濱話劇院將演出話劇《良宵》《高天厚土》﹔哈爾濱兒童藝術劇院將演出《夢幻奇緣》等多部兒童劇。

  省內其他地市也將同期開展各具特色的演出近600場。齊齊哈爾推出了《卜奎雜技印象》晚會以及精品話劇演出﹔牡丹江大劇院將演出親子音樂劇《你是演奏家》等﹔大慶將推出2019交響音樂季等﹔伊春、鶴崗、七台河、綏化、黑河也將推出豐富多彩的演出。

  二、頂層設計,引領示范

  將藝術規律與市場規律相結合,加強頂層設計,繼去年冬季推出的“冬之系列”演出大受歡迎後,今年夏天,結合不同時間節點,省文化和旅游廳又重點策劃打造了10場精品音樂會在哈爾濱音樂廳演出,力爭打造成黑龍江省駐場演出的示范性精品項目。其中,“七一”期間,將演出《放歌新時代——最美的歌兒獻給黨》音樂會﹔紀念中俄建交70周年,將推出《俄羅斯之旅——紀念中俄建交70周年音樂會》﹔七夕期間將演出《紅樓夢中人》民族音樂會。特別是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將推出三場演出,一是《“我愛你,中國”詩歌交響朗誦會》,擬邀請國內著名表演藝術家與黑龍江省藝術家同台演出﹔二是《“我和我的祖國”民族音樂會》,將特邀“杰出二胡演奏家”鄧建棟、旅美鋼琴家元杰加盟﹔三是《聆聽中華魅力 唱響時代強音——十大男高音演唱會》,擬邀請劉和剛、薛皓垠、王傳越等演繹震撼人心的經典作品。

  三、注重品質,塑造形象

  經過幾年的推動與發展,一些演出場館已成為頗具影響力的重要演出陣地,推出的高品質演出有力塑造了哈爾濱“音樂之城”藝術形象。今年夏季,哈爾濱音樂廳和哈爾濱交響樂團將繼續推出“愛上交響樂”周末廣播音樂會,星期日音樂會——音樂下午茶,大型文化公益活動“音樂大講堂”等多個系列演出近百場﹔哈爾濱大劇院將推出首屆驅動戲劇邀請展、第四屆哈爾濱大劇院藝術節等演出季,總計約120場演出,首度來華的俄羅斯史詩話劇《靜靜的頓河》、法語原版音樂劇《巴黎聖母院》、百老匯音樂劇《芝加哥》等高端經典劇目將在哈爾濱舞台呈現﹔哈爾濱老會堂音樂廳將做好“室內音樂會”、“中外聲樂作品音樂會”、音樂劇《茶花女》等,希望為廣大觀眾帶去高品質的藝術享受。

  四、文旅融合,相映生輝

  省文化和旅游廳不斷探索文旅相融合的發展途徑,對全省進行通盤考慮、統籌安排,指導各地推出一批反映黑龍江省冰天雪地、綠水青山,以及人文風情的優秀旅游演藝作品。今年夏季,太陽島風景區將演出《風雪中東路》俄羅斯歌舞秀﹔哈爾濱融創樂園將推出新媒體音樂劇《丁香仙境》、水上《奇幻聲光秀》等多台節目﹔五大連池將推出《連池戀歌》多媒體實景水秀表演﹔漠河北極村將演出音舞詩畫《意象﹒漠河》﹔林甸縣、杜蒙縣等地也將在景區開展特色旅游演出。省內景區演出共計近2000場,將看景與看戲有機融合,呈現情境交融,相映生輝的演藝熱潮,推動旅游高質量發展。

  此外,今年駐場演出活動將一如既往地堅持文化惠民,省文化和旅游廳將繼續通過對一些重點院團給予一定的補貼扶持,使其更好地面向廣大觀眾開展低票價惠民演出。同時,為更好地宣傳演出信息,省文化和旅游廳印制了“黑龍江省2019年度夏季駐場演出活動安排手冊”,並計劃分發至各旅行社,還將通過省文化和旅游廳官方網站、文化龍江等微信平台、電台電視台、報紙等多途徑發布各種演出信息。

  據悉,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自2014年啟動了全省駐場演出活動,經過幾年的發展,活動已成為覆蓋全省,貫穿整年,年演出場次破萬場的品牌文化活動,有力營造了全省文化藝術氛圍,助推了全省旅游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