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第600期“龍江講壇”在黑龍江省圖書館舉行
發布時間:2019-05-22 10:31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22

  5月16日,第600期“龍江講壇”在黑龍江省圖書館舉行。本次活動邀請到了原故宮博物院院長、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擔任演講嘉賓。單霽翔以“文化遺產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做了主題講座,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故宮博物院有1750個井蓋,有200隻流浪貓,所以故宮沒有鼠害,他們功不可沒。現在全國各地總有人給‘故宮貓’寄貓糧,很多時候還會指定給哪個宮的貓吃,然後拍照拍視頻。”單霽翔對故宮的文物珍寶如數家珍,讓人心生敬意。

  他認為,其實故宮真正的挑戰在於為每位觀眾服務好,以前故宮的開放區域為30%,現在已經開放超過80%,“在2018年故宮的觀眾達到了1754萬人。”單霽翔說,一切的努力,成百上千人多年的努力,隻是大家有一個堅定的想法,就是要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

  單霽翔感言,在故宮博物院工作七年零三個月,自己有很深的體會,“什麼才叫把文物保護好呢?不是存在庫房裡就算保護好了,而是它們要重回人們的社會生活中。當它們重回人們的社會生活,它們就會成為促進社會發展的積極力量,就會匯聚億萬民眾,當億萬民眾感受到文化遺產對他們現實生活的意義,他們就會傾心地保護文化遺產,文化遺產才更有尊嚴、更有魅力。有尊嚴、有魅力的文化遺產,才能成為社會發展的積極力量。什麼是一個好的博物館?一定要用這些文化遺產的資源組織起一個文化力量,使人們在休閑的時候願意走進博物館,回去後還想來的博物館,這才是人民心中好的博物館。”

  “單霽翔院長講的太好了,他的這種文化傳承精神和創新精神,令人欽佩。”現場觀眾朱女士表示,自己聽了單院長的演講感觸很深,“之前大學看過《我在故宮修文物》和《國家寶藏》已經被單院長深深圈粉,甚至還報名想去參加故宮的志願者,今天第一次聽單院長的演講更是被他這種熱愛文物、熱愛中國文化的精神深深打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