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旅游誠信基金切實護“游” 先行賠付15起涉旅投訴
發布時間:2019-06-27 10:33 來源:黑龍江日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日報 2019-06-27

  黑龍江省在2019年旅游發展金首批資金中撥付100萬元設立省級旅游誠信基金,並制定了《黑龍江省省級旅游誠信基金先行賠付管理辦法(試行)》,用於省內跨區域或跨省旅游投訴的先行賠付。截至目前,全省共調解處理15件涉旅消費糾紛,先行賠付15202.5元。

  2018年11月起,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貫徹落實省政府16次常務會議要求和省領導指示,以“哈亞雪”旅游線路所涉市地為重點單位,指導重點旅游城市、單位建立旅游誠信基金,游客在與景區景點、旅行社、星級賓館等方面發生糾紛後,將在第一時間獲得先行賠付,相關部門再根據後續調查結果確定賠償責任者,為游客提供簡明快捷的維權通道。賠付受理按照現場調解、屬地為主和誰接訴、誰處理的原則,投訴處理結束後,相關執法部門在一定期限內,再依據法律程序追償。

  哈爾濱市和龍江森工集團作為試點,率先建立了旅游誠信基金,分別是500萬元和460萬元,制定了涉旅投訴先行賠付制度。截至目前,全省13個市(地)已全部設立旅游誠信基金,制定了《涉旅投訴先行賠付快速處理實施細則(試行)》,並將市級及所轄A級景區旅游投訴舉報電話全部整合並入12345政府服務熱線(市長熱線)。

  為切實解決游客旅游投訴與啟動先行賠付“最後一公裡”問題,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了《關於建立旅游誠信基金與旅游投訴電話聯動機制的通知》,督導各市(地)以游客滿意為目標,進一步優化旅游投訴先行賠付資金管理、使用、追償等各項流程,完善12345熱線涉旅投訴受理流程,確保游客撥打“一個電話”,實現“有訴必理”“有訴快理”,切實維護廣大游客的合法權益。今年4月至今,省文化和旅游廳安排專人對各市(地)12345旅游投訴功能進行了7次抽查暗訪,對發現的問題立即通報當地文化旅游部門進行整改,目前各地運行情況良好。

  下一步,黑龍江省將充分依托此項旅游利民舉措,進一步優化全省旅游服務環境,樹立誠信、友善、安全、放心的旅游形象,為廣大游客免去後顧之憂。